首页 > 内乡要闻

李文慧在学习河南日报“两篇文章”座谈会上强调以转求机遇 以转求明晰 以转求善做 以转求实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0-17 14:47: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河南日报“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三十二谈”系列政论文章滑县篇《产粮大县的责任与担当》和淅川篇《水清民富的“双赢”大考》发表后,10月16日下午,我市立即召开座谈会,学习河南日报“两篇文章”。市委书记李文慧强调,要以转求机遇,以转求明晰,以转求善做,以转求实效,持续探索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
 李文慧在座谈中指出,“三十二谈”是河南日报继“一文九论十八谈”、“新十八谈”、“新九论”之后,推出的又一重要系列政论文章,已发表的滑县篇和淅川篇都贯穿了一个“转”字,即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个转,是县级层面的转,与“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十八谈”系列政论文章中市级层面的转,既有联系又独具特色。这个转,是一以贯之的转,是着力基层的转,是直接地气的转,是破解难题的转。
  李文慧强调,从滑县、淅川看南阳,践行“两不牺牲”承诺,挑战多、责任重、征途长、须担当。那么,如何迎接挑战、担当责任、持续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之路?就是要紧紧依靠一个“转”字。转则成功,不转则失败;转则发展,不转则停滞;转就能履行承诺,不转就会失去机遇。结合南阳实际,就是要以转求机遇,以转求明晰,以转求善做,以转求实效。
  第一,以转求机遇。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既需要持续探索,又需要抢抓机遇:一是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机遇,二是抢抓建设中原经济区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的机遇,三是抢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机遇。抓住这三个机遇,我们就能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推动我市粮食生产持续增收、生态环境持续良好、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第二,以转求明晰。转变领导方式的关键问题就是要在明白上下功夫。这个明白体现在领导干部工作思路的清晰上,要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这个明白体现在淅川县,就是立足于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走生态经济的富民之路。作为产粮大县,也应该在开发中求发展,在发展中重开发,大面积开发高标准粮田,提高粮食单产,走高效农业富民之路。
  第三,以转求善做。卢展工书记强调,建设中原经济区关键在做。“两不牺牲”既是一个理论问题,又是一个实践问题,需要通过务实重干变承诺为现实。在保粮方面,目标要明确、红线要守住、突破口要选准。目标要明确:结合各自实际,找准切入点,打好攻坚战,确保2015年我市粮食总产达到127亿斤,2020年达到144亿斤。红线要守住: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护好1489万亩常用耕地,坚决守住1300万亩基本农田这条红线。下一步在土地整治、城中村改造、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方面,置换出的土地要更多地向粮食生产倾斜。突破口要选准:加快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今年集中打造800万亩高产超吨粮的高标准粮田;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夯实落实稳定增产的基础;抓好科技兴粮,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提高粮食单产和科学种田水平。当前要种足种好小麦,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在保生态方面,重点要突出、绿线要严守、双赢要实现。重点要突出:建设桐柏山和伏牛山山地森林绿色生态屏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源地绿色生态屏障和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生态走廊、鸭河口水库及白河流域绿色生态屏障,构建以“两山两水”为重点的生态系统。绿线要严守:死守1430万亩的林地,这个就是我们的绿线。双赢要实现: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要坚持保水质就是保发展、保民生,变被动保护为主动保护,找准水质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发展优势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第四,以转求实效。“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能不能走好,关键看走的效果。这个效果一是体现在推进一个战略上。这个战略就是加快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最终效果体现在推动南阳主体区四个战略定位的实现上。二是体现在探索一条路子上。这个路子就是“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卢展工书记说过,南阳是河南的缩影。南阳要在“两不三新”这条路子上先行先试、走在前列。对于我们来讲,要实现粮食的持续增收、生态环境的持续良好,一定要在“两不牺牲”上体现我们的工作成效。三是体现在坚持一个要领上。这个要领即“四个重在”。要围绕“四个重在”统筹解决好保粮、保生态的问题,推进经济社会协调科学发展。四是体现在树立一种形象上。这个形象就是务实南阳的形象。“两不牺牲”是亿万河南人民的庄严承诺。这个承诺既是责任,又是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务实重干的作风,担当和兑现我们的承诺,以务实发展的实践树立务实南阳的形象,以此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奋斗目标。
  座谈会由市委副书记杨其昌主持。市领导刘朝瑞、张振强、王清选、贺国勤等出席。西峡、淅川、桐柏、唐河、邓州、新野等县市和市发改委、环保局、林业局等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和下步打算。(记者:蔡凯 黄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