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2

索引号:6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二0一二年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免疫方案

发文字号:赤政63号

发布日期:2012-11-28 16:10:53

有效性:

二0一二年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免疫方案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1-28 16:10:53   来源:赤眉镇

 

二0一二年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免疫方案

各村民委员会、各养殖大户:
为扎实做好秋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传播,根据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强制免疫范围
按照县政府的要求,我镇强制免疫的疫病种类有: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免疫对象为猪、牛、羊、禽。各项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登记、免疫耳标佩戴率同时达到100%.
(二)普免重点
普免的重点疫病有:猪链球病菌、仔猪付伤寒、鸡瘟、禽霍乱等,其各项免疫密度达95%以上,免疫登记、免疫耳标佩戴同步进行。
(三)严格疫情报告及时处置疫情
各村有1—2名疫情报告员,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时,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逐级上报,同时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堵绝疫情扩散蔓延。
(四)免疫标识工作
所有免疫畜禽要全部落实免疫标识制度,实行一畜一标一号,免疫同时必须填写免疫登记表、佩戴免疫耳标,建立健全免疫档案。
三、具体要求
1、防疫时间:春季集中免疫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0月10号-10月25号)为集中免疫阶段,第二阶段(10月26日-31日)为补免补防阶段,第三阶段(11月1日-10日)为检查验收阶段。
2、防疫形式:规模养殖场的免疫,推行养殖场主责任制,镇业务部门对其签订免疫合同,提供免疫程序,建档立卡,监督其自行按程序免疫。并结合实际情况,定期进行免疫抗体水平监测,根据监测结果适时调整免疫程序。
重点区域的防疫和散养户的防疫,由县聘防疫员组成专业队负责防疫,村级做好配合。
四、保障措施
1、保证经费投入,确保防控工作的开展。按照重大动物疫情控制应急预案的要求,镇政府拿出5万元专项资金储备,并解决防疫经费10000元。各村要筹备一定的防疫经费,确保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
2、各村必须选聘有责任心、事业心的人,在防疫过程中积极配合县聘动物防疫员做好秋防工作,并妥善解决好他们的劳动报酬。
3、加强领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动物防疫工作不仅是一项经济工作,而且是一项政治工作,各村委、各养殖规模户对本区域的动物疫情防控负总责,村主任是动物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抓领导是主要责任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动物防疫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主要领导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防控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各村在秋防结束后,要写出书面负责报告和验收申请,接受镇政府的检查验收。对工作失职、失察,造成疫情发生、蔓延或扩散的,要坚决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对因控制疫情采取的强制扑杀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赔偿由各村负责承担。
附:
(1)赤眉镇秋防领导小组名单
(2)动物疫病防控镇领导包村人员名单
(3)动物疫病防控防疫员包养殖规模户名单
   

                                    赤眉镇人民政府
                                2012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