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省委农办督查调研组调研内乡县牧原生猪产业集群建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1-30 10:10: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1月27日下午,省委农办副主任马万里带领省委农办综合处副处长孟庆雷、省畜牧局畜牧处副处长刘祥等督查调研组一行6人,在市农办主任王琬楠、市畜牧局局长王冠立、副局长王鹏、王国彬和内乡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长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显庆以及牧原食品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华同的陪同下,对内乡县牧原生猪产业集群建设情况进行督查、调研。
马主任一行先后察看了龙大牧原公司、牧原40万吨饲料厂、牧原有机肥场、牧原22分场马沟猪场和牧原有机蔬菜基地,全面了解牧原生猪产业集群建设和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牧原食品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华同对牧原公司发展现状、下步发展战略工作作了具体汇报。
马主任详细询问了近几年来牧原公司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紧密依靠公司先进的发展纲领和战略推进,对牧原公司坚决落实执行“三个依靠”(即依靠县乡村三级党委政府支持合力发展、依靠社会各界仁人志士参与发展、依靠一套谁贡献谁受益的奖励机制加快发展)、“三个不争”(即不与内部员工争薪酬、不与农民群众争利益、不与社会政府争条件)、“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牧原事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农民社区生活、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等发展战略和经验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做任何产业要象牧原公司一样,必须做大做强,想他人想所不敢想的事,干他人干所不敢干的事。
马主任强调:牧原公司通过承包、转包、买断、入股、合作、雇请等方式,将农村土地、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有效资源充分整合,充分储备,然后通过科学规划,有计划地从事养猪业的科学开发,促进了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促进了一些旱土、丘岗、水面等农业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了农村规模经营,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建设实现了畜牧业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运作。牧原公司最大限度的利用每一滴水,把每头猪耗水量作为考核每个职工的依据,每头猪的耗水量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牧原公司的集约化养猪,节约了大量耕地,亩均产猪量全国第一。采用的现代化自动喂料喂水系统,使传统的饲养员变成了观测管理员,达到一个人可管理饲喂育肥猪2900多头,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同时,加快粪污资源化利用进程,牧原公司筹建的有机肥加工厂,成立的牧原园林开发公司,建立的花卉、园林和蔬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积极探索粪污资源化利用,为全省乃至全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提供了经验。我们就是要通过大力推行节水、节地、节电活动,把养殖效益发挥到最大,把污染、风险减低到最小。
马主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省产业集群建设规划方案和目标任务,不遗余力,全力服务支持好牧原产业集群建设。牧原公司也要全力搞好自身建设,进一步扩张规模,利用自身优势,示范带动内乡、南阳乃至河南生猪产业发展,打响牧原猪品牌,创省级和国家级名优品牌。
关于牧原公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马主任表示回去后将提交省政府研究,协调、督促省环保部门尽早办理牧原公司的环评批复,以推进牧原公司工程尽早开工。协调、督促省土地部门在建设用地审批指标上,向牧原公司倾斜,尽快满足牧原产业集群建设过程中对建设用地的需求。
(作者:  齐斌     张定安   李松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