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科学运作求实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2-18 14:56: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师岗镇曹营社区俨然乡村都市,湍东镇龙头社区红墙与绿树相映,余关乡牧原社区小桥流水浸润灵动之韵,灌涨镇魏庄社区的“现代元素”使平畴沃野生动起来……
    内乡县15处火热的建设工地,全面铺开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如今正在菊乡大地如火如荼地推进。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各乡镇今年的两个必答题之一,必须要不折不扣地全力推进。”县委书记全新明掷地有声的话语如今正在激励着全县各级领导聚精会神抓落实,凝心聚力抓攻坚。截至目前,内乡县规划的15个社区累计已投入建设资金近3亿元,建成和在建住房2945套,目前已建成2652套,入住已达420户。
    “
100”,数字体现工作力度和强度
    采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县农办主任薛荣志提到了一个数字“1100”。过去全县搞新农村建设之时,县级财政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奖补,而今年全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县级财政拿出的资金却是5000万元。这在内乡历史上前所未有。
    去年12月21日,在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领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部分县直单位一把手到平顶山郏县、舞钢参观取经之后,马山口、湍东、师岗等乡镇又组织了不少于300人的“取经团”前往实地感受,新一轮参观学习建社区的热潮迅速在全县掀起。
    师岗、瓦亭等乡镇的现场观摩会先期在县内树起学习样板;每月一次由县长李长江主持召开的推进联席会雷打不动;由县委书记全新明带队的现场办公会屡屡召开;实地调研、解剖“麻雀”、查找问题、逐一推进,成为今年以来县委书记、县长的经常性工作之一。
   “同样的会议,同样的安排和要求,为啥差距就这么大?”每每想到县委书记全新明在瓦亭、师岗镇观摩会上的反响,各乡镇及部分县直单位的负责人就平添诸多的信心和勇气。正因有此,全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才由年初的点上突破到现今的全面开花。
    大战略,大趋势,体现责任与担当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的大战略,大趋势。如何才能顺势而为,如何才能把“好事办好”,这成为内乡县在谋划这一大战略时首先面对的问题。
    内乡的“破解”办法是站居高位,敢立高标。
   “五十年不后悔,一百年不遗憾”。这是县委书记全新明、县长李长江提出的新型社区建设目标。在此理念指导下,社区建设在科学规划上牢牢把握“不在没有规划的地方建房,不建没有规划和设计的房子,不做经不起时间检验的规划”的原则。
    为把新型农村社区真正建设成为群众拥护、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人文关怀的情结也已融入设计理念之中。不同类型的社区在规划设计中结合农民群众的生活习惯和特点,融合当地历史、人文、习俗、生态等元素,设计多种不同造价的户型供群众选择,使群众“买得起、住得好、能发展”。
     建放心工程,建民心工程,在“质量”二字上体现得尤为突出。工程质量如出问题不仅仅是责任问题,而且还是“良心问题”。10月10日夜,当我们采访到赵店乡龙翔社区时,但见施工工地灯火通明,一派繁忙。随机查看在建的几户住房,但见捆扎的密密麻麻的钢筋笼矗立着。一名正在施工的工人笑着说:“你看,这房子建得像个铁壳子,结实得很呐!”随行的县农办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全县社区的建设质量制订有严格的统一标准,曾有两三处用砖上出点问题,发现之后立即扒掉重来。”果不其然,在采访当中,每到一处,施工方和当地群众及镇村干部都大谈“质量”二字。
    破解“瓶颈”制约,体现运作的科学与巧妙
   “我们修建雨污分流下水道使用的石头和砖,大都是搬迁户扒旧房后的根脚石和能再利用的砖块,一车石头群众卖给社区能赚三四十元,废物利用增加了群众收入,也减少了社区建设的成本。”10月11日,师岗镇土地所长史建党在曹营社区给一行人算着这个“小账”。
   “钱从哪里来?土地怎么出?群众如何安?”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三大难题。内乡的做法是理念创新,科学运作。
    在破解资金瓶颈上,县里采取县乡拿一点、对口帮一点、民企捐一点、群众出一点、承建单位垫一点的方法,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今年县财政拿出5000万元,各乡镇财政投入不低于50万元用于社区建设中的规划设计、公共设施和农民购建补贴;在项目资金上捆绑利用,形成合力;通过五户联保、产权林权担保等办法,为社区购建房农户提供小额贷款;开展村企联包活动,助推社区建设。
    保障用地需求,同样需要科学运作。今年来县政府出台文件,对各乡镇下达新增用地计划,对农村宅基地整理新土地每亩奖补4500元,对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多整理用地的每亩奖补1万元。曹营社区入住的170余户累计复垦出耕地800余亩,县里先期奖补的50万元全部投入到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上。类似的举措在各乡镇均有体现,其中不乏创新之举。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年来,各乡镇致力于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充满活力、群众向往的一个个新型社区,正在通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在古老而美丽的菊乡大地构建起和谐之美!(作者:樊翠华     陈金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