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105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2年农村沼气建设及2008-2011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能源建设项目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12-26 09:05:3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2年农村沼气建设及2008-2011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能源建设项目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2-26 09:05: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2年农村沼气建设及2008—2011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能源建设项目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一二年九月六日 

内乡县2012年农村沼气建设

2008-2011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能源建设项目工  作  意  见

 

大力发展农村能源,是促进农村节能减排、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工程之一。为进一步加快我县农村能源建设步伐,确保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特制订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宗旨,以建设生态家园、实现生态富民为目标,坚持“巩固成果、稳步发展、综合利用、提高效益”的方针,着力做好“三转三提”,即从以户用沼气发展为主向户用沼气和大中型沼气协调发展转变,提高发展水平;从以服务体系建设为主向建管用并重转变,提高服务效果;从以大中型沼气工程用气为主向气肥并重转变,提高综合效益,努力推动我县农村沼气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二、建设目标

2012年,全县新发展农村户用沼气1700户、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能源建设项目户用沼气1078户、改造节柴灶507台、安装太阳能1231台,新建大中型沼气工程1处,新建村级农村沼气技术服务网点15处,新培训沼气技能工50名(各乡镇建设任务见附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今年县政府继续将农村能源建设列入乡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各乡镇也要把沼气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与各项目村签订责任书。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农业局要对各乡镇沼气建设情况定期进行督查考评,每月至少督查1-2次,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年底,县政府将统一组织考核验收,综合评定排序,通报全县,并对项目建设任务完成好的乡镇,县财政将拿出一定资金予以重奖。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要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能源建设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宣传能源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中的作用,宣传发展能源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系,宣传能源建设的新技术、新工艺,宣传农村能源发展的先进典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进一步提高广大干群的认识,引导和激发群众能源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而营造在我县大力发展能源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机制,完善服务。要持续加快县级沼气服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区域性的乡村服务网点建设。要重点示范推广“全托管”和“半托管”服务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沼气使用后政府补助试点。要不断创新服务机制,为沼气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沼气建设长期发挥效益。

(四)综合利用,持续发展。要加强沼气综合利用技术示范推广工作,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提升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要结合当地特色农业、支柱产业的发展,建设沼气综合利用示范点,扩大沼气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率和影响力。要把沼气综合利用作为服务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通过发展沼气,促进循环农业发展,延长沼气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要充分发挥沼气综合利用在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色种养业和优势农产品生产,试点发展沼肥利用专业公司,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提升农业发展水平。要大力发展秸秆沼气,有效解决粪源不足、易结壳和出料难等难题。要研究制定鼓励开展沼气沼渣沼液利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综合利用步伐。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