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204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12-26 10:15:2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2-26 10:15: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积极创新社会消防管理,全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为进一步加强消防网格化管理,确保全县消防安全,经县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 健全组织、切实加强对基层消防工作的领导

要以乡镇为基本管理单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按照“一网三级、一级多格、一格多点”的模式,切实筑牢“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火灾防控网。一是做专乡镇 “大网格”,健全消防管理机构。要成立乡镇防火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防火委),由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综治办、安全监管办、公安派出所、工商所、中心学校、治安巡防队、乡镇政府专兼职消防队、行政村负责人为成员,并指派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防火委日常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落实消防工作各项措施。二是做强行政村 “中网格”,壮大一线消防管理队伍。各行政村成立消防管理小组,由行政村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行政村相关人员参加,积极推动基层消防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做实片区、单位“小网格”,发展群众性消防自治组织。各行政村要以街区、居民小区、楼院、企事业单位、村组为单元,划分“小网格”,形成责任片区。指派村“两委”委员分别组织、指导各责任片区消防工作。以物业(商业)管理人员、保安、居民楼(院)长、村民小组负责人、社会单位管理人员为骨干,成立消防自治或区域联防组织,确保基层消防工作责任到人、管理到位。

二、整合资源,进一步夯实基层消防工作基础

各乡镇要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为核心,充分整合资源,壮大防控力量,为基层消防管理提供强力支撑。一是进一步明确基层消防工作责任。乡镇防火委要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行政村要制定防火公约,组织“小网格”消防自治或区域联防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消防部门要积极协调推动网格精细化管理,定期组织乡镇、行政村等基层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其开展消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公安派出所要认真履行消防监督工作职责,明确专兼职消防民警,督促指导行政村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强对所管辖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依法整治各类火灾隐患。二是加大基层消防经费投入。要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消防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防〔2011〕330号),保障基层消防经费,并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增加投入;拓宽基层消防投入渠道,鼓励热心消防事业的社会单位和群众进行资助和捐赠。三是发展壮大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要按照省公安厅、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总工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二五期间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公通〔2011〕74号)要求,加快乡镇政府专兼职消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火灾防控能力。不断推进巡防消防一体化和保安消防一体化,根据省综治办公安厅《关于印发全省基层治安巡防队开展消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豫综治办〔2011〕65号)精神,推动城乡治安巡防队承担防火检查巡查、初起火灾扑救、宣传服务群众三大消防职能。将消防工作列入保安培训和上岗考试内容,推动保安队伍在做好安全保卫的同时全力做好消防工作。各行政村要组建志愿消防队,承担辖区消防管理职责。四是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乡镇(行政村)要编制落实消防规划,加强消防水源、消防通道和消防通信设施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要根据需要增设室外消火栓,设置消防器材点。小商场、小学校(幼儿园)、小医院、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以下统称“九小”场所)集中区域和商业密集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治安巡防队,要配备小型多功能消防车或设有灭火装置的电动巡逻车、摩托车等;其他区域的治安巡防队巡逻车要配置灭火器、水枪、水带等灭火器材。要利用居民小区、社会单位视频监控系统,将消防安全纳入实时监控范围;积极依托乡镇平安建设网,建立消防工作信息平台,提高基层消防工作动态管理水平。

三、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消防工作水平

各乡镇要建立完善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基层消防管理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建立网格化检查排查机制。各乡镇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巡查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行政村要每周组织村“两委”委员,对居民小区、辖区单位开展一次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小网格”内的巡防队员、物业(商业)管理人员、保安、居民楼(院)长、村民小组负责人、社会单位管理人员等要结合岗位职责,每天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各乡镇要积极参与上级统一组织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广泛发动基层人员,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建立隐患移交处理机制。对群众举报投诉核实和巡查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规行为,要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汇总,并上报乡镇,由乡镇督促限期整改;对未按期整改到位的,由公安派出所依法查处;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公安派出所要报告上级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提请县级以上政府限期整改并挂牌督办。三是建立网格化宣传服务机制。乡镇和行政村要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依托农村文化室积极建设消防体验中心,设立消防服务站,为群众提供消防宣传服务。实施消防宣传橱窗(标牌)工程,每个行政村设置不少于一处的固定消防宣传橱窗,并定期更换宣传内容。要继续在“九小”场所推行消防标牌化管理,提示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在农作物收获季节、重要节假日期间以及火灾多发季节集中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保安、巡防队员、乡镇政府专兼职消防队员每天要结合消防巡查检查,向群众提示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宣传普及消防知识。四是建立网格化应急处置机制。各乡镇要利用有线、无线通讯网络,搭建调度指挥平台,第一时间调集巡防、保安、专兼职消防队等力量处置初起火灾。消防部门要将基层防控力量纳入灭火救援指挥体系,制定联合应急处置预案,指导其开展专业训练,每季度组织综合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能力。

四、强化措施,确保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取得实效

各级、各部门要把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实行分包制度。防火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包“大网格”,乡镇政府负责人及防火委负责人分包“中网格”,村“两委”分包“小网格”,逐级督促、指导工作落实。消防部门、公安派出所要组织专门人员定点联系乡镇和行政村,督促指导工作开展。二是齐抓共管。公安、消防、综治、安监、农业、教体、工信等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基层工作开展,并加强联系和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三是严格督导、奖惩。将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政务督查内容,制定达标验收标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结合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考评进行检查验收,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二○一二年六月十二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