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宛梆剧团开始新春巡演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1-18 09:20: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月14日,有着“天下第一团”美誉的内乡县宛梆剧团兵分两路开始了新春巡演。团长刘铁民说,今年的预约已经排到了农历四月十五,将近100场演出,给剧团带来的收入将达到20万元。
 宛梆是明末清初陕西东路秦腔传入南阳后,与当地民歌小调、乡音俚语融合而成的珍稀剧种,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宛梆作为一个戏曲种类有其独 特性,特别是女声唱腔中的高八度花腔犹如鸟鸣,堪称声乐一绝。早先人们称它为“南阳调”、“老梆子”、“南阳梆子”,因南阳简称宛,新中国成立后定名为 “宛梆”。
  但是,就在几年前,传唱于偏僻的豫西山区的宛梆艺术一度面临走投无路的尴尬处境。最困难的时候,剧团每月收入只有几十元。
  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政策挽救了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宛梆艺术。省委、省政府将抢救和保护宛梆等稀有剧种列入《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05~2020年)》,内乡县投资700多万元建成宛梆艺术中心,对剧团的年补贴标准由过去的10多万元提高到50多万元,还为宛梆的挖掘整理资 料、恢复传统剧目、打造精品拨付20余万元资金予以支持。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经过重新编排的宛梆传统名剧《打金枝》到山东参加全国汇演一举夺魁,让宛梆声名大振,开始走向全国的舞台。(付建军赵林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