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把握四个关键 建设美丽内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2-17 14:57: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一新表述、新思想,为南阳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内乡县实现持续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内乡,冲入南阳跨越发展的第一梯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近年来,内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形势复杂多变和困难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盯紧工业强县、旅游名县、林牧大县发展目标,按照三个三年计划,脚踏实地坚持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着力培育造纸印刷、机械加工、化工、矿产品开发、林果、畜牧、烟叶、文化旅游八大产业,持续抓好粮食主产区和农业产业集群、新型农村社区、产业集聚区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顺利完成了三年决战出洼地三年提速登台阶的战略任务,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跃居全市前列,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比较好的趋势、态势和气势。开放招商接连取得突破,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点项目推进显著提速,综合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对投资增长形成强力支撑;结构调整成效持续扩大,发展方式转变成果进一步显现;产城一体步伐加快,承载能力继续增强;民生持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今年是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内乡实施第三个三年计划,即三年决胜上水平,冲入南阳第一方阵,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起步之年。对于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层次相对较低的内乡来说,要在此消彼长的经济新格局中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加快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必须全面准确地判断形势,既要看到外部经济运行带来的压力和困难,更要看到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来的新机遇,坚持趁势而上,快中求好,赶中求转,要科学运筹,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关键点,争当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的先锋。

把握对项目带动的理解。项目带动是四个带动的纲,核心是如何争取项目、如何实施项目。内乡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经济突围,冲出洼地,走向崛起,就是紧紧抓住了项目经济这个牛鼻子,靠基础项目改善环境,靠农业项目夯实农村发展基础,靠旅游项目拉长了产业链条,靠工业项目挺起内乡县域经济的脊梁。建设美丽内乡,必须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四个重在,以抓项目的方法来推进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生态、党建等各方面工作,必须以大开放、大招商推动产城互动,以项目争取、项目招引、项目实施带动全局发展,坚持抓大项目、抓创新型项目、抓生态环保型项目,以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着力增强发展后劲,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内乡实现跨越式发展。

把握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理解。新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的最大潜力所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既是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也将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载体,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手段,成为县乡两级十到二十年间的工作重心。各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成功实践反复证明:一方面,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将创造新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建设好新型农村社区,推动农村人口向市民化转移,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进而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加快农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也是建设美丽内乡的应有之义。为此,内乡要以更充沛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多做一些能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事情,多搞一些能够直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解决一些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参与中真切感受到生活环境更美了,居住条件改善了,上学、购物、看病、休闲更方便了,社会保障质量真正提高了,以此激发群众对美丽内乡的憧憬和期盼。

把握对产业集聚区建设的理解。产业集聚区是促进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构建三大体系、实现科学发展的有效载体,更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突破口,是实现欠发达地区经济转型的有力抓手。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为此,县域经济发展要由资源依赖型、投资驱动型向以创新驱动型和内需拉动型为主转变,要以提升产业集聚区建设水平为切入点,突出主导产业、突出招商引资、突出培育主体、突出降低招商成本、突出形成企业或产品的比较优势;要在产业、城乡、区域、要素等经济结构调整上取得突破,为建设美丽内乡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把握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永续发展,需要立足县情,因地制宜。内乡具有建设生态文明的优良环境和独特优势。近年来,内乡围绕宝天曼开发,着力培育生态文化,发展生态产业,优化生态环境,完善生态制度,构建生态城镇体系,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日益显现。旅游经济逐步打响宝天曼生态游品牌;农业经济以发展林果、烟叶、茶叶、水稻、莲鱼共养等高产、优势、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县;在工业领域毫不放松节能减排,加快发展陶瓷、密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积极争创省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使内乡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风光更宜游,城乡更宜居;着力构建生态文化体系,提高内乡人建设美丽家园的向心力和生态文化软实力。按照南阳市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定位,以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绿色安全生态体系的整体部署,今后内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是建设好四区一带,即宝天曼生态核心区、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牧原循环养殖示范区、中部丘陵林果集聚区、湍河生态涵养带。必须用生态理念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生态优先,努力推进生态资源项目化、生态项目产业化、生态产业品牌化,让生态产业和生态文化惠及广大群众,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促进县域经济绿色增长,为日早建成生态内乡、美丽内乡做出不懈的努力。    (作者:中共内乡县委书记 全新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