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今年全县农村工作要抓好八大重点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3-07 17:44: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5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在东湖大酒店召开。会议明确了今年农村工作要抓好的八个方面。全新明、李长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李长江总结了2012年我县的三农工作。李长江说,2012年,我县农业农村工作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现代农业“五区”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荣获多项省部级乃至国家级表彰奖励。“五区”建设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现代农业“五区”建设先进县、全市标准化畜牧养殖示范区建设先进县、全市农业产业化集群示范区建设先进县;烟叶生产综合指标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双拥工作继续保持国家级双拥模范县荣誉,并被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集体二等功;农建工作实现“红旗渠精神杯”四连冠、“兴水杯”十四连冠;农机工作获得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荣誉;林业工作被国家林业局等部委联合评为全国首批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县。重点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二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强力推进;三是农业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四是民生得到持续改善。
    李长江指出, 2013年,我县农村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围绕现代农业“五区”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三大任务,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具体工作中,突出抓好以下八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粮食生产,加快高标准永久性粮田建设。重点抓好在灌涨、王店、赤眉、余关等乡镇规划建设的7个万亩方和一批千亩田。高标准粮田要达到田网、渠网、路网、林网、电网“五网”配套。要整合涉农项目,合力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继续推进农业“旱改水”工程,今年全县种植水稻1.2万亩以上。
    二、突出农业增效,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实施烟叶、茶叶“双十万亩金叶工程”和核桃、油桃“双十万亩”基地建设,完成新增核桃基地1万亩,油桃基地5000亩,完成5万亩的大面积造林任务。全力支持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实现120万头的出栏规模。大力支持牧原食品、龙大牧原、菊龙粮油、华泰粮油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在巩固“牧原猪”、“赤眉油桃”、“马山烟叶”等已有农产品品牌的基础上,再创建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三、突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7个市级重点社区新建住房不低于300套,其它社区不低于200套,山区不低于100套。将城市基础设施向社区延伸,逐步配套小学、幼儿园、老年公寓、医疗中心、社区服务中心、邮政、通讯、物流等配套设施。要进一步提高住房入住率,进一步加大产业培育,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四、突出机制体制创新,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要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力争到2015年全县土地流转面积突破30%。要努力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采取奖励补助等多种办法,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要新发展农民合作社100家以上,各乡镇和涉农部门要分别引领创办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五、突出项目带动,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农田水利建设要整合涉农、涉水项目,打造精品工程,再夺“红旗渠精神杯”和“兴水杯”;启动宝天湖、云露湖建设项目,以打磨岗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为基础,发展烟叶、温棚蔬菜等产业;完成赵店、赤眉、夏馆等9个乡镇4.8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综开发要实施好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各1万亩建设任务。农机工作要保持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荣誉。
    六、突出减负增收两手抓,探索农民多渠道倍增途径。要着力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通过发展烟叶、茶叶、温棚蔬菜等特色高效农业和畜牧养殖业,提高土地产出率和比较效益。要着力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大力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等培训,着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加快推进农村耕地、林地、新型农村社区内的房屋和宅基地等确权办证工作,鼓励支持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实施资产抵押贷款等途径,发展养殖、加工等其它副业经营,着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要着力减轻农民负担。
    七、突出扶贫开发,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步伐。紧紧抓住国家秦巴片区特困县的政策机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要规划实施好扶贫项目,健全完善扶贫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八、突出生态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努力打造美丽内乡。围绕宝天曼生态保护核心区、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牧原生态养殖示范区、中部丘陵林果生态建设区和湍河生态涵养带,着力打造生态格局,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林地“绿线”和湿地水域“蓝线”。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大力实施水源整治,深入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建设生态、洁净、美丽乡村。
    全新明的讲话分各部分。一是明确一个观点:县乡两级干部一定要姓“农”,统筹三农工作是全县县乡干部的政治责任。内乡的大部分人口在农村,大部分工作在农村。
    二是明确两个解读,即什么是新型农业现代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在哪里。这是我们创新工作的指导思想。
    三是要实现三大目标,今年全县的三农工作在南阳市继续保持前三名;各涉农部门在本系统内综合排名进入前6名,力促牧原食品公 司成功上市。
    四是要抓好7个“点”。一要抓重点,三农工作的重点就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二要关注五区建设这个焦点;三要突破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这个难点。今年要通过在基层召开现场会的形式来推进社区工作,每个乡镇要培育亮点,各打优势仗,争取多召开现场会。三是要提升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的亮点。四要持续抓好“双桃”产业和“双叶”产业,抓好畜牧业,抓好10万亩节水灌溉高效示范区建设。“双桃”产业就是硬桃和软桃,硬桃就是核桃,而软桃包括油桃、樱桃和猕猴桃。五是要反思我县农业生产的缺点,就是粗放经营和村级执政能力薄弱。六是找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龙头公司建设的切入点。七是把握融合点,要持之以恒抓项目,没有项目就难以发展。要通过建设截潜流、水库等形式,把水源建设作为项目建设的重点。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柳明伟主持。会议对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并出台了县委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相关文件。  
(作者:张中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