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度内乡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3-27 15:43: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2年度内乡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度 报 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内乡县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信息公开情况统计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11日至201212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65328951,电子邮箱:nxxxgk@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一是健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切实做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把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部门行政效能考核范畴。经年度考核和随机抽查,如各乡镇、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领导重视不到位、组织机构不健全、《指南》和《目录》编制不规范、政府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问题,将按照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规定,对相关部门和领导实施问责,并予以通报批评。

三是加强部门协同,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为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努力建设法制政府、透明政府,我县将促进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2012年,重点采取集中和分批培训的方式进行培训,其中集中培训2次,分批培训2次,并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办工作人员对16个乡镇以及县直各单位进行现场指导。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一是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讨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听证、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县政府办公室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规范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关于〈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为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各乡镇和部门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

二是按规范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公开信息目录。

三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我县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准确及时公开。一是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发展规划、民生改善、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二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三是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信息,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一般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四是严格保密审查。我县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一是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严格执行保密问责,对公开了不应当公开的涉密信息的部门和乡镇,监察、保密部门责令限期纠正。

五是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要求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并在本级政府网站发布。

六是按时向电子政务办公室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月报表、向《南阳电子政务》提供工作信息,报告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三)切实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确保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有效运转。

一是在信息内容上提高实用性。以强化信息整体服务功能为重点,按照一是贴近领导意图,抓重点信息。二是贴近基层工作,抓亮点信息。三是贴近上级需求,提供高价值信息,"三贴近"的服务指导思想,积极开展信息调研、梳理、反馈和报送工作。内乡要闻、县直之窗、乡镇快讯、信息参考、县域经济等栏目发布信息700余条,为各级领导及时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和广大网民做好信息服务。

二是在舆情监督上,加强前期先行引导、后期解疑释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供准确及时、客观权威的报道,满足社会各群体不同层次的信息需求,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

三是在网络安全上,确保顺畅运行。一是加大了网络平台、管理平台和安全平台的建设力度,在"硬件"上保证网络的安全有序运行。二是加强了管理人员的培训与教育,提高相关人员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在"软件"上保证网络的安全有序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00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62条,占1.22%;法规政策类信息220条,占4.31%;规划计划类信息26条,占0.51%;行政许可类信息174条,占3.41%;其它类信息4618条,占90.55%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主动公开的5100条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1253条,占24.57%;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的政府信息2850条,占55.88%;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321条,占6.29% ;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676条,占13.2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9件,其中:县政府办公室受理69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受理的6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办理答复的为69件,办结率为100%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2年底,内乡县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2年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学习。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信息公开条例》等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自身工作素质。二是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不断创新公开形式。2013年我县将对政府门户网站内容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在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方面更加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通过电视、广播、显示屏等多种形式推进信息公开。三是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围绕重点工作通过定期督查、适时通报、专项抽查等手段,对《条例》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县、乡两级政府和部门及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和深入稳步推进。

七、附表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0一三年三月

内乡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

小计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5100

其中: 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62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220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26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174

5其他类信息数

4618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1253

7通过公报公开数

0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2850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321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676

依申请公开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6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0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69

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69

其中1已主动公开

0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69

部分公开

0

3不予公开

0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0

5信息不存在

0

6其他

0

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举报情况


0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0

办理数

0

2本机关被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情况


0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情况


0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其他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2


兼职

0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16


兼职

46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3

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2

2培训人员


人次

180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