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六到位”强力推进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5-13 08:31: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六个到位,强力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组织到位。年初,就召开了全县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县政府副县长魏建廷亲自参会,魏县长亲自部署,要求各乡镇都要认识到当前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迅速行动,制定方案,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各乡镇也相继召开会议,组织力量,筹措经费,扩大宣传,发放强制免疫告知书,使春季集中免疫工作深入人心,密切配合,为春防工作高效运行、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尤其是部分乡镇的分管领导始终亲临一线督导工作,如:七里坪乡乡长蔡广和亲自走村入户,亲自检查;赤眉镇在烟叶大田移栽关键时期,仍抽出主抓副职、兽医站长专职专责抓好春防工作;板场的主抓领导亲自带领防疫员到农户进行免疫注射,检查时能很快说出户主姓名和存栏情况;马山的主抓副职每天下乡,无论检查什么工作都不忘督查春防工作。

二是责任制落实到位。县政府与各乡镇和县防控委成员单位,各乡镇政府分别和所辖行政村委签订了防疫目标管理责任书,乡镇兽医站与防疫员层层签订了防疫目标责任书,乡镇兽医站与规模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强制免疫告知书、规模场自主免疫承诺书等,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做到了工作问题可追溯、责任问题可追究。

三是排查到位。各乡镇都能按照要求进村入户到场认真进行疫情调查,并按要求坚持落实24小时值班和疫情零报告制度,天天上报H7N9排查情况。在这次排查中,大多数乡镇对本乡镇畜禽存栏数量重新统计核实,底子很清,如:赤眉、乍岖、大桥、瓦亭、板场等。

四是资金保障落实到位。全县各乡镇都能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用于防控,如赤眉、师岗、余关、马山、灌涨、湍东、赵店、王店等,均拨出5000元以上专款,师岗镇还拨出专款更新和补充了物资储备,湍东镇又拨出专款更新了冷链设施,灌涨镇又拿出6000元用于乡聘防疫员劳务补贴等。

五是绩效挂钩管理落实到位。切实加强了防疫员的绩效管理。要求改变原来以重点村、重点部位为主的免疫模式,扩大免疫工作面,力求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头只,确保我县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大部分乡镇按照出勤天数和免疫工作量、防疫工作质量实行浮动报酬管理模式,极大调动了防疫员的工作积极性,如:灌涨镇、余关乡等。

六是督导工作落实到位。内乡县积极创新防疫督查模式,一方面县政府督查室会同防控委成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在春防期间进行了专题督查,下发了督查通报。另一方面在集中防疫结束后,县畜牧局组织局班子成员和主要中层负责人以及各乡镇兽医站长和乡聘防疫员采用推磨式方法到其它乡镇交流检查,起到了取长补短、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作用。再一方面各乡镇都成立了专门督查组,实施现场巡视督查指导和定期督查方式,对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集中免疫工作落实到处,使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作者:李松范   张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