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3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护宛梆艺术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5-21 17:40:1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护宛梆艺术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5-21 17:40: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保护宛梆艺术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保护宛梆艺术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意见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四日

 

 

    附件:

 

保护宛梆艺术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

意        见

 

    宛梆是一个优秀的稀有剧种,是内乡乃至南阳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河南省委、省政府把抢救和保护宛梆等稀有剧种列入《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05-2020年)》,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的传承和保护宛梆艺术,根据《中宣部、文化部关于加快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通知》(文政法发【2011】22号)和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和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两个实施办法的通知》(豫办【2012】17号)文件精神,结合内乡实际,经县政府研究,实施文化惠民工作,在保持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财政供给体制不变的前提下,对宛梆艺术中心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现就保护宛梆艺术开展文化惠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保护宛梆艺术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是传承和保护宛梆独特艺术的需要。宛梆是一个优秀的珍稀剧种,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宛梆这一古老的民族艺术,最重要的是靠人(口)的代代相传,其国家级文化遗产的独特性、唯一性、稀有性和地域局限性,决定了宛梆艺术不可能完全依靠市场机制,不可能做强做大,必须对它实行保护和扶持。二是满足广大群众文化需求,活跃城乡文化生活的需要。宛梆在豫、鄂、陕交界地带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深受南阳13个县市区群众喜爱,内乡宛梆艺术中心的前身为内乡宛梆剧团,是目前国内仅此唯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团队,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的重视支持下,依靠“艰苦创业、传承守业、爱岗敬业、创新兴业”的“宛梆精神”,扎根乡村,服务群众,大力传承民族文化,一团两队年演出600余场,活动范围遍及河南南阳及其周边地区,年观众达500余万人次。三是拓展演艺市场,发展文化产业的需要。内乡山清水秀,是文化旅游名县,近年来宛梆较好地实施了文化与旅游的有效结合,创作排演了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不断深化、丰富内乡文化旅游内涵。传承保护好宛梆艺术,不断拓展演艺市场,对于我县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把握保护宛梆艺术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弘扬先进文化为主旋律,以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文化,建设文化名县为目标,以活跃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为目的,通过政府采购演出,加大对宛梆这一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扶持,给全县人民送上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从而达到文化遗产保护有保障,宛梆事业发展有后劲,广大群众有戏看,内乡社会事业大发展的目标。

    三、实施保护宛梆艺术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具体办法

    根据我县农村经济状况及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现状,一是实行演出双轨制度,即在保持宛梆艺术中心下乡商业演出的同时,每年再由县政府采购不少于300场,暂定每场2500元,以后随农村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等因素适度提高演出费用,原则上全年通算,每季度拨付一次。二是实行演出回执制度,参照省、市办法,制订“内乡县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回执表,注明演出地点、节目、时长、群众反馈情况等,经当地文化站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县文广新局核实汇总,并报主管县长审核后按程序运作。

    四、制订规划,加强监督,保证文化惠民工作落到实处

    政府采购宛梆演出是保护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建设美丽内乡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切实把这项惠民工作落到实处,使广大群众得到实惠,使宛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薪火传承。

    县文广新局要制定详细的演出规划,督促宛梆艺术中心每年专门拿出半年左右的时间巡回各乡镇演出。根据宛梆艺术中心的具体情况,每个地点(街道或村)演出2至4场,每年的演出规划要向社会公示,并报政府办公室备案。县文广新局和文化稽查大队要加强监控,不定期抽查,保证演出的数量和质量。要关注群众反馈意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改进演出活动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保证演出活动有实效。县宛梆艺术中心要精心组织,确保每年能演出优秀剧目不少于20台,新排练剧目不少于8台,下乡演出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带车辆、行李,不给群众找麻烦。各乡镇政府要积极配合,文化站要与宛梆艺术中心及所辖行政村充分沟通,合理安排演出时间、场地,提供演出必需的水、电、住房等,在生活上尽可能给予方便。宣传、文化、广电部门要做好演出活动的宣传报道,公安、交通、电业、消防、安监、工商等部门要通力协作,确保演出活动有效顺利开展。

    宛梆演出资金政府采购部分的管理和使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对在演出活动中弄虚作假骗取演出费用行为,要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将核减、停拨直至收回资金,并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严惩相关人员。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