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4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5-21 18:05:5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5-21 18:05: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农家书屋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截止2012年9月,基本实现了全县289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为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但在农家书屋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书屋管理不到位、管理人员不稳定等问题。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积极作用,切实把这项文化惠农工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管理,增强农家书屋的便民性

   一是选好位置,方便群众阅读。目前,我县农家书屋部分建在村部,部分与当地学校图书室“合二为一”,不方便群众查阅图书。鉴于此,各乡镇需对本辖区农家书屋建设情况进行“回头看”,可选址建设在临路、群众集中居住地、有独立空闲房舍的合适位置,同时要求每个农家书屋的面积不能少于40平方米,真正方便群众查阅图书,充实自身。

   二是立足实际,专人管理。每个农家书屋要明确专人管理,以保证书屋经常开放。优先选聘责任心强、热爱公益事业的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等作为书屋管理人员,由县文广新局给予一定补贴。

   三是整合利用,实施共建共享。各乡镇要开阔思路,结合各行政村实际,将文化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党员远程教育基层点和村农家书屋进行整合,综合利用,引导农村文化户或有条件的村民,因地制宜,利用自己的房舍与开办超市(代销点)、茶馆、娱乐室等结合起来,由他们兼管,方便群众阅读,切实发挥文化惠农项目的作用。

   二、丰富内涵,增强农家书屋的生动性

   一是开展多种活动引导群众主动读书。各乡镇要积极围绕本乡镇人文景观、支柱产业建设、新农村社区建设等实际情况,以农家书屋为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演讲比赛、读书知识竞赛、读书报告会、科技知识讲座等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乡风民俗,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走进书屋读书,提高其科学文化素质,丰富活跃乡村文化生活。

   二是结合曲艺茶馆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依照“城区带动、辐射乡村”的原则,有条件的乡镇要把开办曲艺茶馆作为推动农村文化建设新的突破口,并采取有效措施,将曲艺茶馆与农家书屋紧密结合起来,把农家书屋设在曲艺茶馆内,引导群众利用在曲艺茶馆休息的机会阅读书籍,交流信息。围绕当地支柱产业及新农村建设编创文艺节目,组织演员到曲艺茶馆演出,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品茶读书和传播知识信息为一体的活动场所。

   三是拓宽功能创新服务。各乡镇在农家书屋、曲艺茶馆建设过程中,要本着经济实用、丰富多彩、提升品位、充分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指导思想,通过设置各类宣传版面,举办美术、书法、摄影展等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内涵,营造浓厚的宣传文化氛围。

   三、完善机制,增强农家书屋的实效性

   一是保证农家书屋管理到位。县文广新局要加强指导和监督,依托县图书馆对农家书屋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其能够承担起图书分类、借阅登记以及收集反馈各类信息等工作,同时指导乡村建立健全农家书屋借阅制度、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制度等,使农家书屋管理更规范。

   二是保证农家书屋图书配备到位。书屋建设关键是图书的配备。各乡镇要充分征集基层群众意见,每年围绕本乡镇人文特色及支柱产业建设、新农村社区建设等实际情况,由乡镇文化站提供有关书目,县文广新局根据书目统一采购配送,确保满足群众需求。

   三是实施目标考评机制。第一,制定农家书屋检查验收标准,由县文广新局对农家书屋逐一检查验收。第二,以农家书屋建设为平台,扶持乡村曲艺茶馆和舞龙舞狮等民间文化团队建设。各乡镇要结合本乡镇实际,选择试点行政村开办曲艺茶馆,示范带动。同时,积极引导民间文化骨干人员成立舞龙舞狮或其他形式的民俗文化队伍,采取适当形式统一编排和演出。县文广新局将采取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对每个曲艺茶馆及民俗文化队伍在置办道具、服装等方面的开支费用,经验收合格后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2013年5月9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