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4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5-21 18:13:2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5-21 18:13: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意见

 

 

 

2013年5月9日

附件: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

十二五规划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扎实做好规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持续改善丹江口库区生态环境质量,确保一库清水北送,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思想为指导,以“十二五”规划为依据,以控制单元为基础,围绕规划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规划项目按期保质完成、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二、主要目标

   (一)水质目标

   2014年通水前: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要求(总氮保持稳定);直接汇入丹江口水库的主要支流水质不低于Ⅲ类(现状优于Ⅲ类水质的入库河流,以现状水质类别为目标,不得降类),入库河流水质全部达到水功能区划目标要求。

2015年末:内乡进入丹江口水库出境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要求(总氮保持稳定);主要入库支流水质符合水功能区目标要求。

   (二)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

   以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2010年数据为污染物排放基数,根据《“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规定的削减任务,水源区2015年比2010年COD排放量减少8%,氨氮排放量减少10%。

   (三)水土保持目标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8.9平方公里以上,水土流失累计治理程度达到60%以上,项目区林草覆盖率增加5-10%。

    三、重点任务和进度安排

   “十二五”规划项目实施的重点是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水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水土保持4大项目,总投资10137万元。

   2013年上半年,完成所有规划项目的可研报告批复工作,2013年底完成所有规划项目的实施方案批复工作,2014年9月底前完成规划项目建设任务(具体进度要求见附件)。

   四、职责分工

   县政府是“十二五”规划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对规划区域水环境质量负总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项目建设。负责制定规划项目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清洁生产实施方案;制定规划项目年度实施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计划,细化分解规划项目任务,明确实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提出实施的具体措施。县直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

   县发改委作为“十二五”规划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负责召集联席会议,安排规划项目投资计划,并负责规划项目的指导、审批和检查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规划项目财政投资预算管理,组织落实规划项目资金,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县监察局负责对有关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

   县环保局负责指导工业点源污染企业的治理,对水源区水污染防治和污染源实行统一监管,建立完善环境监测网络,发布环境质量信息,制定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方案;负责指导三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及垃圾处理设施的计划、建设和运行,加快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建立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的约束机制;

   县水利局(南水北调办)负责组织指导水土保持项目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承担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事务,协助政府督查室开展规划实施的考核,督促规划任务和措施的落实,做好规划实施进度统计、水质信息收集整理等工作;

   县林业局负责组织天然林资源保护等重点林业工程的实施;

   县农业局、县畜牧局负责指导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和农业结构调整等工作;

   县国土局、规划局负责各类项目建设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坚持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以县长李长江为组长,副县长魏建廷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利局(南水北调办),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协调和指导作用,加强部门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对分工任务负总责;督导单位要加强指导检查,确保任务落实;配合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相关工作任务需要增加参与单位的,由督导单位协商有关部门确定。

   (二)加强目标管理,落实工作职责。将“十二五”规划任务纳入各乡镇、相关单位目标管理,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职专责,高标准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规划设计科学、切实可行,并尽快落实报批手续,争取项目资金早日到位,早日开工建设。

   (三)建立监测网络,加强环保监管。完善水质、环境监测体系,提高监测分析能力,科学合理布设监测网络和制定评价体系,做好常规监测,及时会商发布信息。同时,严格落实各项环境保护和水保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和开山毁林行为,从源头上防止生态环境的破坏。进一步控制网箱投饵养鱼,降低水库水体氨氮污染负荷。

   (四)加强监督考核,落实工作奖惩。县政府督查室建立督导检查制度,实行一月一检查一通报、半年一初评、年终一考核的督查办法,并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力,影响全县整体进度的,责令限期落实,确保市下达的四项“十二五”规划任务按时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张飞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