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举行邓窑遗址晋升国保标识揭牌仪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6-08 08:20: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3年6月7日,岞曲乡隆重举行邓窑遗址国保标识揭牌仪式。县委副书记柳明伟、南阳文物局局长赫玉建,正县级干部、县人大党组副书记孙荣银、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魏鹏飞、县政府副县长许晓燕、县政府党组成员周晓锋、县政协副主席王龙本、宛西中专党委书记郝树声出席仪式。
  柳明伟、赫玉建为“邓窑遗址国保标识”揭牌。许晓燕发表讲话。
  揭牌仪式上,县文广新局局长徐向升,宣读了国务院关于批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件。
  许晓燕对乍曲邓窑遗址成功晋升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表示祝贺。许晓燕指出,内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文化遗产大县,现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3处、非物质文化遗产61项。邓窑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获国家对不可移动文物所核定的最高保护级别,是继内乡县衙博物馆之后的内乡县第二家国保单位,再一次彰显了内乡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遗产的雄厚实力,必将对我县文物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产生深远的影响,对进一步发展文化产业带来难得的机遇,对加快我县文化旅游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仪式上,乍曲乡乡长孟晓介绍了乍曲文物资源分布情况和文物保护工作。乍曲乡现拥有一个“国保”单位”——邓窑遗址、一个“省保”单位——吴垭石头村、一个“县保”单位——道教圣地石堂山、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堂山传说。近年来,乍曲乡党委、政府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对文物保护的投入和扶持力度,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使一批文物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显性优势,扩大了乍曲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邓窑遗址所在地乍曲乡白杨村村支部书记韩有品,在仪式上向乍曲乡政府递交了文物保护责任书。全体与会人员还在保护文化遗产宣传长幅上签名留念。
  邓窑是宋代北方汝窑系瓷窑,历经唐、宋、元三个时代,前后使用了600余年,据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面积达120万平方米。于今年5月3日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岞曲乡党政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