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5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6-10 08: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6-10 08: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1、内乡县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

    2、内乡县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标准      

    3、内乡县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考评细则

 

  

2013年6月3日

附件1:

 

内乡县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

 

   为积极探索粮食高产示范新模式,努力提升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根据省、市关于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依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万亩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标准和考核细则的通知》(宛政办【2012】10号)文件要求,特制定内乡县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南阳市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要求,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通过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措施,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努力实现高产优质、节本增效目标;通过示范区创建,树立高产典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全面提升我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二、示范区建设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把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成高标准粮田建设的样板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的展示区,农业机制体制创新的试验区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先导区,示范带动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万亩示范区建设目标及区域布局:全县重点打造万亩粮食高产示范区3个,一是赵店、湍东万亩示范区。具体布局在赵店乡的赵店村、张庄村、郦城村、聂岗村、袁寨村、花洼村,湍东镇的五里堡村、北符营村等8个行政村,总面积1万亩。二是赤眉万亩示范区。具体布局在庙沟、韩岗、黄岗、寺坪4个行政村,总面积1万亩。三是王店、灌涨万亩示范区。具体布局在王店镇四张村、岗樊村、刘观村、灌涨镇的杨集村、后马村等5个行政村。种植模式为小麦—玉米一年两季轮作,通过高产栽培技术的落实,示范区内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20公斤以上,玉米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以上。

   千亩示范区建设目标及区域布局:全县除城关镇外其它15个乡镇,都要结合本乡镇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集中连片建设千亩粮食高产示范区1个。示范区内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20公斤以上,玉米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以上;15个乡镇所有行政村也要结合本村实际,规划建设百亩粮食高产示范田1个。师岗镇要建成粮食总产超亿斤的乡镇。

   三、建设内容

   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整地、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机械收获“六统一”的技术路线,积极探索规模化生产、专业化服务、订单种植、合同收购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一)统一供种。示范区内实行统一供种,根据我县生产生态条件,通过专家论证推荐,示范区内小麦重点示范推广衡观35、内麦988等高产优质品种,玉米重点推广郑单958、农乐168、吉祥一号等高产优质品种。通过统一供种,确保高产示范区统一供种率、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二)统一技术规程。依照高产优质、节本增效、资源节约的原则,促进良种良法、良技良制、农机农艺技术的有机结合,因地制宜集成配套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制定统一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小麦重点推广“精播半精播种”、“氮肥后移”、“节水栽培”、“秸秆还田”等技术;玉米重点推广“一密四改”、“秸秆还田”等关键增产技术。

  (三)统一测土配方施肥。要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和高产示范区产量指标,分别制定小麦、玉米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方案,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和施肥等环节,明确肥料品种、施肥量、施用时期和施肥方法,有效解决农民施肥用肥问题,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施肥效果,确保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100%。

  (四)统一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坚持“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理念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组织植保技术人员,对粮食高产示范区加强重大病虫草害预测预报,准确预报发生趋势,提前做好重大病虫草害防控预案;根据病虫草害发生情况,科学制定综合防治方案,组织植保专业合作社及时开展统防统治,有效防治面积达到100%。

  (五)统一机械化作业。鼓励和扶持农机大户购置农机具,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专业服务功能,示范区内要全部实现机耕、机播、机收。

  (六)统一技术服务。农业技术部门成立专家技术服务团,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分包技术服务,在关键时期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块。

  (七)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整合农业项目资源,以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项目为依托,逐步改善示范区内基础设施条件,把示范区建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旱涝保收样板田。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机构,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副县长魏建廷任组长的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各乡镇、发改委、水利局、农业局、国土资源局、农办、林业局、电业局、农机局、气象局等县直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负责创建工作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考核验收,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积极组织本乡镇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创建目标任务。

  (二)政府主导,机制创新。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全力抓好创建任务落实,积极探索高产示范区建设社会化服务新机制,鼓励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参与高产创建,加快示范区土地流转,积极探索供种企业、供肥企业、粮食深加工企业、农机专业合作社、植保专业合作社六方联手服务高产示范区建设新机制。

  (三)整合资源,强力扶持。整合农业、农办、水利等部门技术、资金优势,强力扶持示范区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都要集中向粮食高产示范区倾斜。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现场会、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在全县上下形成抓高产、创高产的良好氛围,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五)细化考评,严格奖惩。针对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工作,县政府已研究制定建设标准和考核细则,从2013年起纳入县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并由农业技术专家组成考核验收小组,在高产示范区建设关键时期和关键环节,组织示范区建设观摩交流评比,在每季作物收获前,县政府要组织高产示范区建设情况专项考核,根据考核情况评比排序,对高产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乡镇,由县财政安排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奖励,对高产示范区建设重视不够、推动不力、达不到目标要求的乡镇或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2:

 

内乡县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标准

 

   一、基础设施

  (一)万亩示范区面积10000亩以上,其中百亩高产攻关田1个,千亩示范区面积1000亩以上,百亩示范田面积100亩以上,示范区要集中连片,空间开阔,土地平整,土质较好。

  (二)示范区内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农田格式化,林网建设整齐一致,树种选择合理,生态景观效果明显。区间道路布局合理,路面平整硬化,适合大中型农机下田作业。

  (三)田间排灌设施完备、先进,农田电网配套,旱能浇、涝能排,排灌保证率100%。

  (四)达到“五个一”规范建设标准,即树立一块标牌、设计一张标示图、建立一本档案、编印一套技术资料、建立一个基础数据库。

   二、经营机制

  (一)区内土地流转规范有序,50%以上的耕地由生产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统一进行生产经营。

  (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比较完善,统一开展耕种、排灌、植保、管理、收获等社会化服务,社会化服务覆盖率80%以上。

   三、标准化生产

   根据生产实际,分作物制定具有先进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生产技术规程,建立完整、规范的生产技术档案。

  (一)制定优化品种布局、配方施肥、综合病虫草害防治、防灾、抗灾、减灾等生产技术规程。技术规程具有先进性,在传统栽培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当代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结合本地实际有所创新。技术规程具有针对性,紧密结合当地生产实际、气候特点、品种特性,制定出解决个性问题的技术措施。技术规程具有可操作性,群众按照技术规程能够下地操作,并取得预期效果。

  (二)示范区内实行“六统一”,即统一供应良种,统一机械作业,统一秸秆还田,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技术培训指导。

  (三)示范区内管理精细,作物长势整齐一致。种植模式为小麦-玉米或小麦-水稻。

   四、产量指标

   示范区内粮食年亩产达到1000公斤以上。百亩高产攻关田内粮食年亩产达到1200公斤以上。

 

附件3:

 

内乡县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考评细则

 

   一、考评对象

   农业局牵头,相关成员单位和乡镇参与,负责全县3个粮食万亩高产示范区建设任务落实;各乡镇负责本乡镇1个千亩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和村级百亩示范田建设任务落实,时间5年不变(原则上不允许调整),每季作物收获前进行综合考评验收。

   二、考评内容

   考评总分100分。

  (一)基础设施(24分)

   1、示范区面积:万亩高产示范区规划建设面积10000亩以上,其中含百亩高产攻关田1个;千亩高产示范区规划建设面积1000亩以上;百亩高产示范田规划建设面积100亩以上,3分。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计分:(1)示范区面积没有达到市里要求的;(2)没有到户面积台帐的;(3)示范区内抛荒或“插花”种植5%以上的。

   2、农田格式化、集中连片、土地平整,3分。农田形状不规则,扣1-2分;田面有明显落差,扣1-2分。

   3、区内道路成网,路面平整硬化,布局合理,适宜大中型农机下田作业,3分。机耕路设置不合理,扣1分。

   4、农田林网建设良好,2分。林网不整齐的扣0.5-2分。

   5、排灌分系,每块地都能独立排灌,2分。排灌不分系扣0.5分;有不能独立浇灌的田块,扣0.5-1分。排灌渠达到三面光要求,排灌保证率100%,2分。达不到三面光的扣0.5分;排灌率低于100%,按比例计分。

   6、农电线路、变压器齐全,3分。达不到要求的,视缺损情况扣1-3分。

   7、领导重视,管理规范,机构健全,政府每年有财政投入,4分。“五个一”落实到位,标牌和档案达到要求,2分,达不到要求的,每项扣0.5-1分。

  (二)经营机制(20分)

   1、区内耕地流转面积达到50%,6分;每超过5%,加1分,最多加3分;达不到标准的,按比例计分。所在乡镇有土地流转服务组织和机构,2分,没有则不得分。耕地全年无抛荒,1分。

   2、区内统一经营服务,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5分;达不到标准的,按比例计分。

   3、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现代经营主体在关键环节提供社会化服务,且社会化服务覆盖率80%以上,6分。达不到标准的,按比例计分。

  (三)标准化生产(26分)

   1、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并按技术规程组织生产,2.5分;技术规程具有先进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每项0.5分。

   2、实行“六统一”,8分。万亩示范区内品种不能多于3个,千亩高产示范区内品种不能超过2个,百亩高产攻关田和村级百亩高产示范田内要统一播种1个品种,良种覆盖率100%,2分;每多1个品种扣0.5分,良种覆盖率以2个百分点为一档,每少一档扣0.5分,扣完为止。病虫草害统防统治覆盖率100%,2分;覆盖率以5个百分点为一档,每少一档扣0.5分,扣完为止。秸秆还田率80%以上,1分;低于50%不得分,50-80%之间按比例计分。统一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90%以上,1分;低于90%,按比例计分。统一机耕深耕85%以上,1分;低于85%,按比例计分。技术人员服务到位,每年至少培训2次,1分;培训1次,0.5分,没有培训不得分。

   3、田间管理良好,作物整齐一致、长势均衡,2分。

   4、建立了规范、完整的生产技术档案。对创建过程制作多媒体视频,进行多媒体总结汇报,12分。

  (四)产量(30分)

   示范区内粮食单产达到目标产量,20分;超过目标产量1%加0.5分,最多加10分;达不到目标产量的,按比例计分。百亩高产攻关田内粮食单产达到目标产量,10分;超过目标产量1%加0.5分,最多加5分;达不到目标产量的,按比例计分。

   三、考评办法

   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纳入县政府目标管理,每季作物收获前要召集专家评审组进行专项考评,专家评审组通过听取示范区建设工作汇报、查阅示范区建设档案、现场测产、抽样调查、问询农户等方式,对每个示范区进行综合考评。县政府根据综合考评结果进行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