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赤眉镇召开稻秧机插现场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6-18 08:44: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赤眉镇组织9个水稻专业村全体村干部和包村干部、水稻种植组组长、种植大户67人,在四坪村郝营组水稻田边召开了稻秧机插现场会。
    在会议现场,参会人员兴致勃勃地观看插秧机在平坦的稻田里栽下一行行整齐的、绿油油的秧苗。
    会议由镇长詹青浩主持,土地流转承包大户、菊龙面粉厂厂长谢国定首先介绍了稻秧机插的好处:一是插秧机使用方便。对于不渗水的稻田,直接进行机插;对于易 渗水的砂壤土稻田,需先打浆耙平保水,然后再机插。插秧机同时具备打浆、机插两个功能,可自由选择。二是机插速度快。3个人一天只能插3亩地;而一台机子 一天可插40多亩,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三是栽植标准高。机插秧苗株行距分布均匀、深浅一致,土地得到充分利用。菊龙面粉厂在赤眉四坪等村承包400水稻栽植即将结束。
    机插演示后,詹青浩强调发展水稻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指出发展水稻可以涵养水源,改善生产条件,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水同时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增加群众收入。

赤眉历史上水稻栽培面积曾达1万亩当前要恢复水稻生产,必须突破“一个难题”,抓住“两个关键”。
    “一个难题”水源问题,当前这个难题正逐步得到解决。一是投资280万元的福山村截潜流拦河坝已投入使用,解决了福山、张堂、黄岗、四坪等 10多个村2万余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使赤眉水稻面积新增加1000亩,达到4050亩。二是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60万元,计划在燕山边再建一座截 潜流坝,挖掘蓄水灌溉潜力。三是投资3000万元的老龙潭灌区修复项目即将实施,各村要抓住时机积极争取小农水项目,修建硬边渠,修小型水利设施,疏通大型水利设施与基本农田的灌溉网络。
    在水稻生产上要抓住“两个关键”。一是抓住品种问题,推广优良品种,提高水稻品质,要大力推广9U418等粳稻品种。二是抓住关键技术环节,做好育苗、整地、插秧、病虫防治等工作,提高水稻产量,增加经济效益。镇村组三级和水稻生产大户要坚定“兴水兴稻”的信心和决心,做到超前谋划、共同努力,大力发展水稻生产,重现赤眉历史上“小江南”面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