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补齐短板求跨越,生态加分促崛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6-27 17:21: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处于南水北调源头涵养区位置的内乡,不仅没有被特殊的地理位置束缚和牵绊,而且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可持续的新路子。”6月24日,央视网农林频道主编梁佳说,“内乡的经验完全可以被复制和借鉴。”

    绿色产业“巧妙选择”,生态环境“自然加分”。

    经过三年跨越赶超,内乡实现绿色崛起:4A级景区宝天曼和县衙博物馆成为整个南阳旅游业的旗舰,带动生态产业游在内的游客总数达到1.14亿人次;环保至 上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亿元,财政收入实现强势翻番!2012年内乡顺利跨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第二方阵行列,成为各个市县争先创优热潮中脱颖而 出的轻骑兵。在经济迎头赶上的同时,内乡不仅成为中原地区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名县,而且境内生态产业异军突起:水稻莲藕随处可见,柑橘油桃挂满山坡。
内乡地处伏牛山区,是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同时又是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组成部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之间的矛盾多年来一直束缚着内 乡的发展,立足生态,依靠生态,补齐短板,快步发展的梦想一直不曾陨落。2009年初,该县作出“三年跨越上台阶”战略部署,明确将生态农业产业,机械加 工产业、电子印刷产业、新型建材产业打造成为引领发展的经济主体。
谋定而后动。对绿色产业、朝阳产业的“巧妙选择”后,经过三年栉风沐雨地阔 步追赶,内乡终于交出喜人答卷:以十万亩油桃,十万亩烟叶、十万亩茶叶、十万亩核桃为主的四个十万亩让内乡理直气壮地成为中原第一生态产业大县;以鹏翔科 技和东福彩印为龙头的轻工产业,不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全部出口海外市场,而且带动起总规模超过40亿元的整个产业链蓬勃发展;以飞龙铸造公司为龙头 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目前总投资达到65亿元,与戴姆勒奔驰全球平台、德国大众全球平台、美国通用全球平台等公司签约合作,产品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达33%。投 资总额达80亿元的岗石产业年创经济效益100亿元,以生产人造岗石、人造石英石为主要特色,是继广东云浮、福建厦门之后年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平方米 的又一生产基地,让岗石产业三分天下有内乡。
在四大产业拉动下,三年跨越“收官”的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净收益85.6亿元,同比增长21.6%;工业增加值30亿元,同比增长21.5%,居全市第4位。

  经济与环保齐抓,发展与生态共赢。

    知止也有得。县委书记全新明说,对发展,内乡“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但即使是在曾经处于宛西四县市垫底位置的时候,内乡也最难能可贵地坚守着生态理 念:投资几十亿元的化工产业被拒之门外;面对入不敷出的财政形势,内乡更没有退却,曾经上演过壮士断臂的悲壮:关停一切排污不达标的造纸厂和化工厂,只为 了换回湍河骄傲的纯真。作为走不出经济洼地的“负重者”,内乡始终保持对生态环境的坚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入木三分细打量。对工业项目,坚决抬高 门槛,挡住高污染、高能耗项目;业内是否认可、资金是否充裕、环保是否到位,成为招商引资的“硬杠杠”。内乡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造中国旅游名县,正是 生态产业的蓬勃发展,形成四季不断的生态旅游热潮,助推内乡4A级景区宝天曼和县衙博物馆年接待量更上层楼。
养殖区域成为生态菜园。1200 亩优质蔬菜基地内各地客商络绎不绝,区划分明的温棚内,红了辣椒,绿了黄瓜,滴滴溜溜的西瓜满树爬,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养猪企业牧原养殖公司农业开发基地见 到的一幕。该公司立足南水北调源头保护政策,积极实施环境治理,1800名大学生组成的员工团队,在自主研发过程中主动靠拢生态文章,利用寿光技术发展高 效蔬菜,建造高效土肥工厂,不仅实现零排放,而且发展绿色热产业,成为引领农民致富的中坚力量。
内乡对湍默刁黄四条河流进行小流域治理,先后建造了6座截潜流坝,新增湿地面积8000多亩,恢复和发展水稻面积1.4万亩,绿色产业带来的变化让内乡开始有了一个诗意而形象的名字“岭上江南”。
经济与环保齐抓,发展与生态共赢。如今,生态已成内乡最具竞争力、最有吸引力的一张名片,成为各路投资商眼中的风水宝地,正如6月15日全新明在“一改 双优”专题会议上所说:三年攻坚,全面进入南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梯队,我们依靠的就是生态优势。未来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生态,优化生态环境,我们责无旁 贷。
    已经洼地崛起的内乡继续斩钉截铁地传承着“根深蒂固”的生态理念。(付建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