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危难之中 彰显党员干部本色 ----内乡县七里坪乡“7.1”特大暴雨抗洪救灾纪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7-10 10:27: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3年7月1日凌晨,七里坪乡野獐坪等北部深山5村突降暴雨,雷电闪鸣、雨水如注、狂风肆虐,降雨量由瞬时50、60……,不久便超过250,野獐坪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

汛情就是命令

接到汛情后,七里坪乡党政领导同志积极应对,果断处置,立即拉响防汛警报,启动防汛预案,紧急组织抢险救灾。乡党委书记宋合丽等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指挥受灾的村防汛突击队对受灾群众尽快转移,尽可能保障受暴雨威胁的群众财产安全。

我们在前往灾区的路上,满眼都是村组干部积极安置群众转移的忙碌身影。年过60满头白发三道河村支书邢广禄,打着手电,冒着大雨 ,赤脚在本村塘坑险段来回巡查;花园村支书马万根忘记自己的严重心脏病及自家房屋进水严重等情况,撒腿奔跑,组织受暴雨冲击村民转移;黄沙村原村干部韩国平,得知通往受灾村公路上7棵树被强风吹倒,致使救灾和抢救严重受阻,立即叫来同伴,连夜清理路障确保通往受灾地区的道路畅通;黄沙村人马岗组组长李继广看到瓢泼大雨,地上积水横流时,马上意识到居住在低洼处9户乡亲们身处险境,来不及拿上雨具和电筒,冲出家门,组织群众转移,喊破了喉咙,叫裂了嘴唇,嘶哑了嗓子,当乡亲们都被安置到高处,看到山洪呼啸冲过村庄时,眼都禁不住流下感激的泪水。野獐村党员陈建伟、原村干部耿新峰自开着便民服务部,在洪水到来时,来不及抢救自家满漂浮的货物,积极投身到乡亲们的撤离和救助……

灾难无情有情

东街组党员陈建伟、许华瑞、耿新峰、李小国等6人,已连续巡查汛情近3个小时,突然意识到行动不便且有残障的王天新、王思运叔侄二人身处险境时,就毫不犹豫向他们家里去,刚到门前就见院内积水已1米多深,房屋全部浸泡在水中,墙体逐渐变软,随时都有可能倒塌,说时快,那时快,耿新峰、李小国陈建伟立刻冲进屋内,将王天新王思运两位老人背出转移到安全位置。刚离开房屋,就听“轰隆”一声,房屋顷刻倒塌在雨水中……在救灾过程中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乡亲们一直说“感谢党员干部救了俺”。

敢于担当解民危难

截止目前,七里坪乡755户2501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倒塌损毁房屋12户32间,受灾农作物面积912亩,水冲沙压绝收350亩,冲毁大小桥涵4处、道路41公里,人畜饮水管道18000米受到损坏,垮塌石挡子2170米,刮倒树木14000棵,损坏通讯电力线路20公里,损坏通讯电杆20根,冲走香菇袋11.26万袋,冲走大牲畜35头,直接造成经济损失1330万元。

直面灾情,令人痛心。但在抢险救灾中,直接检验历练了广大乡村干部,他们我们感到自豪,感到欣慰。事实证明,这是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并且是能打赢硬仗的干部队伍。无论从抢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还是从安抚受灾群众引导群众自救等方面都让我们感动不已。我们听到群众说最多的是:党员干部是我们的贴心人,党员干部是我们的主心骨。     

在举国同庆党的92岁华诞时,七里坪乡广大党员干部在大灾面前经受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以实际行动向党献礼,为党旗增辉。此精神,传承发扬,全身心投入到乡域经济发展大潮之中,何愁百业不旺,事业不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