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赵店乡水稻产业快速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7-15 18:00: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赵店乡在水稻生产上结合本地实际,重点在解决不能种、不愿种、不会种三个问题上下功夫,取得良好效果,水稻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前景良好。

      一是完善水利设施。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大投入力度,先后在湍河上兴建了花洼截潜流坝和张庄雍和坝桥,在广济堰、龙泉堰、红洛堰、双河堰疏通渠道30多千米,硬化水渠0.4千米,实现农田旱改水3000多亩,为恢复水稻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实行规模种植。在岗堤村和张庄村分别成立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龙头,推进土地流转实行大户承包,集中连片种植形成大方,目前全乡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达到7家,红堰和岗堤两个村的水稻大方连片种植达1000多亩。

三是推广专业服务。依托两个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种植等现代化种植模式,在岗堤村育苗大棚培育9优418秧苗,可服务赵店、七里坪、马山等乡镇3000多亩水稻种植,两个水稻专业合作社购买4台国内最先进的插秧机,为种植户提供机械插秧服务,有效减轻了种植户的劳动强度。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聘请县农技中心的专家,在育秧、整地、插秧、大田管理等重要生产环节,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大力推广合理用水、科学施肥、精细管理等先进技术,提高水稻产量品质,增加群众收入,同时有重点地提高科技示范户的种植水平,培养本乡本土的种稻技术能手,为水稻产业的发展壮大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