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生态文明扮靓秀美内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7-22 18:17: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仲夏时节,徜徉菊城内乡,到处竹影婆娑,绿树摇曳,梨苑飘香,长桥卧波。湖水溢浪,轻舟荡漾,沐浴蓝天碧水,轻抚长长柳丝,远处有蛙鼓阵阵……城中有湖,几处芦苇上空有白鹭翩飞;城在园林,偏僻幽深处总见红花映径,绚丽景色彰显岭上江南风韵。

城内城外 ,绿色成为最浓最重的色彩;山村都市,“秀美”是一张靓丽的名片。而这样目不暇给的美丽画卷,应该缘于内乡近年来先声夺人的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手笔投入。

   问渠哪得清如许,整治湍河建奇功

湍东镇竟然种植水稻了!几乎每一个来内乡的人一经过这片昔年前靠天收的东大岗,都不相信这样的事实,平整的水田内,秧苗青青,水从哪里来?要知道,就在两年前,东西两城都还处在人畜饮水严重不足的状态,自来水管道内,断断续续的水流根本无法缓解产业集聚区日益严重的干渴。

如何留住雨季丰沛的降水,如何缓解菊城的干渴,水利建设成为决策者首当其冲的话题。面对群众的一片指责,内乡县的主心骨倍感压力。但是群众不知道的事情是:早在一年之前,县委书记全新明就已经沿着这条穿城而过的湍河溯源而上。湍河是一条流沙河,全新明在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挽留住湍河匆匆流淌的步履,让荒芜的两岸长满绿色的希望。   

在湍河上游修建了6座截潜流坝,长长的围堰将上游的河水源源不断的运送过来。在城区湍河段,连续修建了三座橡胶坝,这条来去匆匆的河流终于开始依恋内乡,不再上演“花自飘零水自流”悲情剧目了。

就在今年春节期间,东西两城的人们有了惊奇的发现,水压充足的自来水堂而皇之的直冲上五楼,内乡在水韵湿润中变得妩媚起来。

湍默刁黄四条河流陡然新增的蓄水功能,让内乡新增湿地面积8000多亩,绝迹多年的芦苇、芭茅、垂柳等各种改善水环境特性的水生植物,与沿河两侧的白杨树以及平畴的稻田相互映衬,构成一幅优美的岭上江南景象。    

    鱼与熊掌能兼得,经济与生态共赢

 内乡是南水北调源头涵养区,维护生态环境是内乡义不容辞的使命。而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之间仿佛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内乡人也一度遭受着这一难题的困扰。

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而且是未来最具潜力的竞争优势。内乡的决策者们敏锐的抓住了生态文明这一课题,并且试图得出多个解答。 

 面对日益强硬的污染减排刚性指标,内乡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减排治超。数十家化肥厂、小造纸厂、产能落后的水泥厂被勒令取缔,而这些企业曾经为内乡贡献着将近60%以上的财政份额,处于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组成部分的内乡要做出这样的决策,困难和后果可想而知。大批的失业工人集体上访,机关干部的工资一拖再拖。

 短暂的阵痛之后迎来的是无限生机与活力。内乡环境治理方面的成绩和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吸引着接踵而至的投资者,一大批低碳无污染企业落地生根,以飞龙铸造、天宝机电、东福彩印、鹏翔科技为龙头的企业仿佛一夜之间应运而生,迅速成为业内潮流领航者,仅去年,内乡完成工业收益75亿元。

去年,内乡共完成环境基础设施投入3.6亿元,实施包括小流域治理在内的环境治理重大项目10余 个,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任务,水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农村和城市生态环境大大改善,生态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作用日益显现。一片片绿色逐步扩大,风光无限, 一家家企业主动创新科技、转型升级。产业集聚区再不是昔年前污水横流的破败景象,几十家规模企业在绿树掩映中做大做强,助推内乡顺利跨入南阳市经济社会发 展第二方阵行列,实现着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的传奇。

    生态旅游成亮点,秋水长天共一色 

“北山风景无限,宝天曼游人如织;中部瓜果飘香,生态产业诱人;南部丹江源头,新型农村社区生态宜居”,走进内乡,简洁明快的城市风格令人神清气爽,整齐美观的村居环境,让村民们的生活忙碌而又惬意。 

 不单单是宝天曼的雄奇俊美让天南地北的游客目不暇给,以赤眉油桃、杨沟柑橘、薄壳核桃、琴溪茶叶为主的四个十万亩也让追逐自然生态韵美的客流络绎不绝,内乡正在成为中原大地不可多得的生态旅游目的地,2012年,实现旅游业收入2.1亿元。

 一个个村镇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广袤的内乡大地上,人们尽情地享受着优美的生态环境带来的舒适与安逸。 

 牧原食品企业是世界最大的养猪企业之一,年创经济效益30亿元,然而这却又是一家零污染、零排放的养猪企业。牧原公司1800名大学生组成的员工队伍在行业研发方面始终走在前列,全部废物经过沼气池化解,沼气供给给村民使用,沼渣制作成优质土肥,沼液用于巨型温棚蔬菜生长需求,因此,在牧原版图内,不禁看不到污染,而且见到的全是生机勃勃的现代农业作物。

  今天的内乡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因此 湍河上下,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林更密了、空气更清新了,挡不住的满眼葱绿中,到处是白鹭翩飞,到处是让人心醉的旖旎风光。 (付建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