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新形势下如何克服招商引资中的“雷大雨小”现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8-13 11:37: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经济发达特别是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给内陆欠发达地区的招商引资、跨越发展带来了“黄金”机遇期。内陆地区在受区位优势不明显、劳动者素质较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等不利因素制约下,如何克服意向多签约少、签约多落地少的“雷大雨小”现象,是新形势下值得认真研究的课题。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产业优势、亲情优势、环境优势,不断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起到了“一举求多变”、“一招求多效”的综合带动效应。
    一、产业是支撑。定位产业发展取向,依托优势产业,开展针对性的“链式”招商,不仅能缝合产业断层,而且能实现信息、人力、市场和服务体系资源共享,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内乡的机械电子、造纸印刷、肉食品加工、新型建材四大产业,有基础、有规模、有前景。近年来,我们根据这四大产业的结构和特性,不断挖掘、培育产业亮点,针对产业发展的断节点和制约点,按照“上游招下游”、  “下游引上游”、“补齐产业链”的思路,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形成“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链式效应。围绕机械电子产业, 以南阳飞龙公司为龙头,招引上马了飞龙铸造、天一密封、国宇密封、宛泰粉末冶金、特种电机铁芯、年产300万只涡轮增压排气岐管毛坯等6个超亿元项目,形成了汽车零部件铸造—生产—密封相配套的产业链;围绕造纸印刷产业,以总投资35亿元的仙鹤纸业项目为龙头,招引上马了银河彩印包装、东福印务包装等多个超亿元项目,实现了造纸—印刷产业链式发展;围绕肉食品加工产业,以牧原公司为龙头,招引上马了龙大牧原肉食品加工、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等超亿元项目,形成了科研—繁育—屠宰—加工“牧原产业园”;围绕新型建材产业,招引上马了晋城陶瓷、鸿润陶瓷、明超岗石、宸发岗石、如意岗石。我们的产业定位是,争取经过3—5年的努力,把内乡打造成全国有影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河南省有影响的造纸基地、全国有影响的规模化养猪基地、全国有影响的新型建材基地。
    二、“亲情难断、根在家乡”是在外成功人士的普遍心理。利用亲情招商,便于交流沟通,不仅能大大激发成功人士衣锦还乡、回报家乡的投资热情,而且能大大降低招商成本
    内乡在外成功人士比较多。近年来,我们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回家探亲的时机,开展了乡情联谊,介绍家乡发展变化情况,鼓励内乡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先后在深圳、北京、上海成立“深穗港”、“京津冀”、“江浙沪”内乡发展促进会,积极面向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沿海发达地区,建立起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从南到北一体化招商网络体系,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
    河南省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先生、总经理孙耀忠先生,是我县余关乡人。弟兄二人长期以来关注、关心支援家乡发展,投资8亿元建立了南阳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深圳市东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深穗港”内乡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郭建森先生常说,身为南阳人就应该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这是一个创业者必备的社会公德和企业良心,是一份乡情亲情。2011年,其投资4.2亿元创立了南阳市东福印务包装项目,到今年年底,可安排就业2500人,实现产值2亿元。深圳市安科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深穗港内乡发展促进会会长李景三先生,投资3.8亿元创立了鹏翔科技园。另外,还有投资10亿元的融侨产业园的刘生臣、拟投资108亿元的煤电运一体化的王建伟,都是在外人员回归家乡投资创业的典范。 “回归经济”已成为我县招商引资的一大亮点。
    三、“春江水暖鸭先知”。如果市场是大海,最熟悉“水性”的无疑是客商。借助现有客商信息资源、人脉资源、现身说法开展招商,比传统的中介招商更符合市场规律 

石材基地项目落地内乡后,县委、县政府及时出台优惠政策,抓住闽商抱团发展的特点,授权厦门合一集团代表县政府到闽南一带开展以商招商,实现由“外出招商”到“开门迎商”的重大转变,使原本在内乡投资的一个项目,最终带来了多个项目,客商由1人变成了多人的“团队效应”。总投资50亿元的闽商陶瓷园一期、投资4亿元的明超岗石、投资1.5亿元的如意岗石、投资1.5亿元的宸发岗石等项目已经正式投产,投资8亿元的晋成陶瓷项目正在建设。在抓好外来企业以商招商的同时,制定优惠政策催生本土企业自己走出去招商引资。河南内乡县牧原养殖公司是由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秦英林创办,是国家级原种猪场、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公司采用的早期隔离断奶、分胎次饲养等技术世界领先,是全国最大的集约化生猪饲养基地。但牧原公司由于缺乏先进的屠宰和保鲜加工技术,优质的牧原生猪没有深加工产品,也没有在我省和周边地区销售。为实现畜产品的深加工和可持续发展,内乡牧原养殖公司积极走出去寻找合作伙伴。而山东龙大食品集团是中国肉类制品龙头企业30强,国家首批出口食品免检企业,400多个品种的产品畅销美国、德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河南牧原与山东龙大的强强联合,就将牧原公司的养殖技术、规模、成本优势与山东龙大集团的食品加工、安全检测、销售网络优势完全整合,拉长了产业链条,将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实现企业的共赢。另外,围绕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的思路,招引的豫西南商贸中心等配套超亿元项目,已投入使用,实现了“一个企业带来一座城市,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格局。
    四、“企业家是用脚来投票的”。没有好的投资环境,企业家就会抬腿走人。减免税收、降低地价等传统的招商方法已被广泛采用,在现有体制下,政府再做大的让步不大可能,必须在环境打造上下功夫

在软环境打造上,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公民素质,找准国家政策、上级部门规定与县域实际的最佳结合点,灵活操作,做到了凡是外地已经采取的做法,都积极借鉴和运用;凡是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大胆探索和试行;凡是上级政策和规定有一定弹性幅度的,都从有利于经济发展、不损害人民利益出发,用足用好政策。创新实施了企业义务特派服务员制度,从党政机关选拔19名副科级干部到企业监测发展环境,协调党政关系,提供保姆式服务,将“亲情”体现在客商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通过高效能的服务做好安商、尊商、富商,让内乡由昔日“宛西经济洼地”变成“客商投资的福地”。为了能让大项目快速落户内乡,内乡县委、政府把产业集聚区最中心位置、原规划为县四大家办公的区域,让给了投资8亿元的飞龙 “双千万”项目。该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不足30天,从动工建设到投入使用原定10个月投产,实际只用了7个月;鹏翔科技园项目从洽谈到开工建设仅用了8天时间,从开工到产品下线仅用180天时间,实现了新招引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内乡速度”。在硬环境建设上,围绕项目需求,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统筹推进道路、供排水管网、电力通讯线路、标准化厂房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其中,仙鹤路建设、宝天曼大道扩建、陶瓷园区区间道路、迎宾大道扩建等工程全部完工,方山路、产业集聚区北环线、长信路、鹏翔路已全线贯通,产业聚集区“五纵四横”的路网格局已经形成。相继招引落地了菊潭学校、星博幼儿园、菊潭医院、天贵中州国际酒店、河源酒店等项目,逐步实现在产业集聚区内就业、居住、上学、就医、购物等民生基本要素一体化保障。我县产业集聚区先后被评为全市产业集聚区“三快”之首,全省“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区”,在2012年全省产业集聚区综合排名中,我县位居第65位,较上年上升了34个位次,上升幅度居全市第一;在今年上半年全市产业聚集区及城市建设观摩综合评比中,我县产业聚集区居第4位,被评为“全市先进产业聚集区”。
(作者系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李长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