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拿执照不用东奔西跑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9-03 15:30: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真是太方便了,现在办事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在大厅一次就能办好了!”在城区开餐馆的王先生拿到营业执照后高兴的说到。王先生在城区开了一家餐馆,以前办理证件需要从工商局跑到税务局,再从卫生局跑到药监局,然后从药监局再到工商局和质监局,来来去去办各种证件就花费了近一个月。无论是企业办事人员还是普通市民,不少人都曾经有过这样奔波的经历。但是现在只要你准备好材料,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次就能办理好《餐饮服务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等相关证件,中心还免费提供所需的文印服务,遇到“吃、拿、卡、要”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你还可以直接向中心行政审批督查科投诉,中心会在第一时间帮助你解决,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还可以申请“绿色通道”和“全程代办”服务,足不出中心你就能办理好你想办理的相关行政审批事项。

今年6月,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督查科接到部分餐饮企业及个体商户所反映关于工商局要求餐饮企业及个体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前必须提供《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而这两个证件却不能在一个地方办理,加重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的情况后。中心迅速组织督查科和业务科查阅相关条例并开展实地调查。原来之前《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均由我县卫生局疾控中心办理,业主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时,只需到疾控中心办理相关证件即可。2012年由于药监局行政职能调整,《餐饮服务许可证》转到县药监局办理,所以餐饮业个体商户在办理工商执照时,无论经营面积的大小,均需出具除了有药监局办理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以外,还要出具防疫站办理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得知这个情况后,中心领导班子将此事列为中心重点工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门办公会议商讨此事,数次往返药监、卫生、和工商部门协调工作,药监、卫生和工商部门的领导也高度重视,组织各局业务骨干商讨解决办法。经过沟通协商,四个单位决定将相关联的行政审批事项整体入驻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中心也对服务大厅窗口进行调整,增添了相应办公设备。819日,随着卫生局疾控中心行政审批股两名工作人员顺利入驻中心,工商、药监、卫生和质检四个单位的行政审批股的人员和业务已全部进驻中心,企业和群众不出大厅就能一次办理四种相关联证件,大大减少了时间、节约了成本。

一排排业务窗口组成的服务台有序排列,一项项办事收费项目明码标价,各办事人员笑容满面、热情服务,这就是内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的服务面貌。自一改双优活动开展以来县行政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改进作风、服务企业、助力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强化队伍建设,创新服务理念,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服务水平,倾力打造了“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平台。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中心和每位窗口工作人员都签订了履职承诺书,充分利用定期培训的方式,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强窗口之间的业务交流。在每个窗口发放办事明白卡,明确项目名称、法律依据、前置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联系方式,公布了投诉电话,从源头上就解决了基层群众办事中遇到的吃、拿、卡、要问题。在原有“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相继推出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和周末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并对网站进行升级,增加网上预约和网上办理功能,落实“六公开”、“六制办理”、“五个一”等服务机制。开展“三免两帮”,对来中心办事的企业、基层和群众,提供免费的文印、电话和茶水服务,并帮助他们办理,帮助他们办结,受到企业、基层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中心根据发展需要实时增加调整中心办事窗口,目前中心入驻单位27个,进入行政审批事项173项;月接受咨询2500余人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100余件,行政效能提升35.6%,中心正逐渐成为内乡经济发展的金质招牌,成为企业、基层和群众的贴心人。  (内乡县行政审批中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