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物价局加强“双节”市场价格监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9-18 15:42:4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中秋节、国庆节”临近,为加强“双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内乡县物价局日前召开专题会议,对“双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督管理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监管责任。内乡物价局高度重视“双节”期间的市场价格监管工作,要求各相关股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意识,把做好全县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作为当前物价工作的重中之重。局长崔才亮要求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临时中心工作部署上来,制定切实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各股室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检查合力,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为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保障。加强价格监测分析,准确把握市场动态。该局成立了市场价格监测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加强对节日期间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的跟踪监测,及时分析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重点对粮油、蔬菜、猪肉、禽蛋、成品油、液化气、化肥、交通旅游、景点门票等价格进行重点监测,对可能引起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预报,对出现突发性价格异常波动情形采取报告制度并启动相应预案,积极应对,妥善处置,确保价格基本稳定市场供应充足。

  加强价格政策法规宣传,营造和谐消费环境。物价检查组通过向各商场超市量贩、餐饮服务、交通旅游、大型集贸市场等重点行业和单位发放了价格政策提醒函,对各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担当起社会责任,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诚实标价、诚信经营,进一步提高价格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

  开展节日市场价格专项检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双节”期间,县物价局每天都派出检查组,在重点市场、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加强市场价格巡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价格垄断、哄抬物价、虚假标价、虚假折扣、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对典型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坚决予以公开曝光,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坚守节日值班制度,确保群众诉求畅通。“双节”期间,特别是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期间,该局每天将有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带班,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热线电话的作用,专人值守,确保24小时畅通。同时,县物价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若遇到价格违法行为,可利用手机、数码相机等通讯电子工具摄像、拍照或录音,保留好收费票据等证据,并拨打价格举报热线电话12358进行投诉,值守人员会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物价部门将努力化解价格矛盾,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并反馈举报人,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幸福美满的佳节。(刘琦超杨建文别晓松)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