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十一”黄金周我县旅游业喜迎新高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0-09 14:41: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同期增长25.3%,门票收入654.51万元,同期增长30.1%社会综合效益0.49亿,同期增长19.6%,圆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

一、旅游接待稳中有升,自驾游 “井喷”

今年国庆节天气晴朗,温度适宜,有利于游客出行,从接待人数和门票收入整体上看,旅游接待与去年同期比,增长幅度不大,宝天曼景区共接待2.5万人次,同比增长11.2%,门票收入150.1万元,同比增长27.1%;内乡县衙共接待7.6万人次,同比增长18.1%;门票收入304.4万元,同比增长34.1%。云露山、七星潭、天心洞、桃花源景区也有所上升,特别是云露山景区同比增长16%

出游时间上看,旅游接待高峰出现103日—41012假期开始,游客开始增多105日接待量回落1067游客返程,接待量大幅减少;石头村、方山公园、让河风景区等免票景点旅游高峰也集中在35日。

从出游方式上看,自驾游呈“井喷”态势旅行社组团仅占总量的10%左右;县衙和宝天曼停车场上几乎看不到旅游大巴车,各地私家车挤满停车场;从车辆牌照看,南阳本地游客仍占多数,其它游客大部分来自郑州、洛阳、平顶山、西安、襄樊等省内一线城市

另外,持“南阳旅游年的旅游人数比例上升至16%与去年的7%相比,持旅游年票的旅游人数增速加快。在103日,内乡县衙景区出现了刷卡排队现象,体现了市政府惠民政策在不断深入人心

自驾游所呈现出的“井喷”态势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旅游法》的出台。今年101日,是《旅游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天,根据旅游法中的相关规定,旅行社集体涨价,限制了一部分想通过旅行社出游的游客,旅行社团队数量大幅下降。

2、政策因素影响。在当前国内形势下、公费旅游、工作考察等组团旅游形式大量减少,直接导致团队游数量下降。

3、高速公路免通行费。“十一”假期期间,对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除高速通行费,为家庭游提供了便利条件,自驾车出游已成为时尚之选。

二、旅游气氛浓厚,节目丰富多彩

宝天曼景区从中秋节开始,不断推出各类活动,烘托双节气氛:从“嫦娥穿越到宝天曼,喊你来团圆过中秋”,到后来的“请你背背咱老爸,南阳内乡宝天曼为咱老爸免门票”,到国庆节前推出的“南阳内乡宝天曼红叶节暨首届家庭登山节”,以“情侣登山赛,家庭登山赛”为形式和核心,烘托宝天曼人气,吸引游客关注。在黄金周期间,宝天曼景区用灯笼,彩带,彩旗,拱门等装点景区,一派节日喜庆氛围;内乡县衙在“宣讲圣喻”、“格格纺花织布”等原有节目的基础上,不断细化,推陈出新,上午900免费进行本土特色节目演出《鼓乐迎宾》,1000免费进行大型廉政节目《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1030免费进行《官民同乐》节目演出,下午1530进行《知县审案》节目演出,此外的“品茶听戏”、“摇辘打水”、“推盘碾磨”、“格格织布”、“南阳烙画”、“捏泥塑现场表演”等十余项游客互动项目同时进行,大量的免费节目演出和游客互动项目为广大游客奉上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以直观的方式领略了博大精深的官署文化。这些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丰富了旅游市场、活跃了旅游氛围,为我县旅游市场增光添彩。

三、保障措施到位,假日安全有序

节前,县政府召开“中秋国庆双节假日旅游工作会议”,对“十一”黄金周假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上下发《内乡县2013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提高认识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应急预案制订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旅游市场规范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会后旅游、安监、质监、卫生等部门对全县旅游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进行了安全质量大检查,并下达整改通知书;假日办组织公安工商、物价、质监、文化等部门,全面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净化旅游环境;旅游局、内乡县衙等单位在高速公路出口设立“旅游接待服务站”为游客提供景点信息、交通路线咨询等贴心服务;另一方面,假日期间实行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值班和通讯畅通。各单位、各部门积极配合,各负其责,确保了黄金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