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乡:七套连环拳 建设新社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0-09 14:45: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实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洼地崛起,岞曲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围绕“镇区一体化”,重新选址、重新规划、重新招商、重新建设,使出七套连环拳,打造改变岞曲集镇形象的花园式凤凰和谐社区。

一、寻找好伙伴。按照有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并具有雄厚经济实力的标准,筛选引进了南阳炜烨公司,计划两年内投资5000万,征地450亩承建凤凰和谐社区。工程分六期进行, 2013年进行一期工程,在岞曲乡红庙村后街组和东坡组,征地100余亩,建徽派房屋200余套。

二、克服征地难。凤凰和谐社区选址属现有集镇框架最后一块田地,南依通往丹江渠首的东南环旅游便捷通道,西靠集镇永青街,地理位置优越,群众惜地如金。如何在群众与开发商之间寻求利益平衡点,成为摆在乡、村两级政府之间的一大难题。为此,乡党委、政府将社区建设工作确定为一把手工程,书记、乡长亲自抓,明确三名党政副职协助抓,抽调专门人员组建社区办,成立工作队,进村入户逐人做工作,并多次召开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会就征地赔偿事项进行协商论证,并及时将群众意见反馈给开发商。通过为期三个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深入细致工作,平稳实现征地90.93亩,迁坟32座、迁墓碑1座、迁庙1座、迁水泥管厂1座,赔青80余亩。

三、严把规划关。在社区建设上坚持规划先行,摒弃以往边施工边规划弊端。一方面聘请具有国家甲级资质的上海东方设计院对社区按照徽派风格进行统一规划。另一方面派出乡、村相关人员到社区建设先进乡镇参观学习,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并将规划图纸报送县规划局和县委相关领导严格把关,按照县委全书记“总体风格一致的前提下灵活多变的要求”,对整体规划按照既有大户型又有小户型,既有高层又有单层的原则,对图纸四易其稿,并经全书记审阅定稿,为建设一流社区夯实基础

四、服务促进度。在社区进入建设性阶段后,党委、政府要求工作队及时转变工作角色,在服务协调上下功夫。书记、乡长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踏察社区建设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现场办公处理建设中难题。工作队分两班驻社区办公,协调处理一切有碍社区建设的问题,为开发商提供保姆式贴身服务,确保社区建设有序进行。

五、监督保质量。在聘请第三方监理的同时,由乡社区办3名成员和群众选出的3名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6人组成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六、确保入住率。一是严控违规建房,明确要求不在没有规划的地方建房,不建没有规划设计的房子。凡违规者,房建所长、村支书降为副职,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二是利用中烟科技园建设整村搬迁有利时机,强化宣传,加大扶持力度,使67户拆迁户一律入驻社区。三是整合全乡政策性资金,用于危房改造和倒房重建,危房改造户和倒房重建户以优先入住社区为主。四是协调银信部门,为社区入住户提供5万元贴息贷款,利息由乡财政承担,通过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调动群众入驻社区积极性。

七、产业做支撑。为确保群众进得来,住得下,快发展,能致富,岞曲抢抓被列入南水北调水源地核心区机遇,大力发展循环高效生态农业,在社区周边发展葫芦山万亩茶产业基地、观山万亩核桃产业基地和“中烟”科技庄园,为社区居民提供强有力的生态产业支撑。 (作者:李 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