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召开家庭农场工作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0-17 16:36: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月16日上午,我县家庭农场工作会议在东湖大酒店八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樊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乡镇主抓副职,统战部、工商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全县160个家庭农场主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了《中共内乡县委 内乡县人民政府 关于扶持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试行)》(内发[2013]20号文件),宣读了《河南省内乡县家庭农场促进会章程(讨论稿)》。按照烟叶类、瓜果类、苗木花卉类、蔬菜类、水产养殖类、林果类、粮食类七大类别,家庭农场主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介绍了各自农场的发展情况和下步打算,交流了经验和体会。
    樊牛作重要讲话,介绍了县内外家庭农场的发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家庭农场的概念,指出家庭农场是以家庭为基本生产经营单位,以适度规模经营为特征,以农民家庭租赁承包他人土地、林地、荒山、滩涂等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以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专业化生产为主要形式,以科学化管理、机械化生产为手段,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新型经济组织。强调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是支撑农业发展的“三驾马车”,并区分了三者的不同和联系。樊牛分析了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的原因,指出发展家庭农场符合规律,符合实际,条件具备,农民欢迎,正当其时,具备九个方面优势,即有利于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有利于农业产业的培育,有利于促进剩余劳动力的有序转移,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有利于增加农业投入,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有利于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同时,就我县家庭农场的下步发展,再次明确了“鼓励、探索、引导、扶持、规范、提升、完善”14字发展方针。

    据悉,截至10月10日全县共登记注册各类家庭农场160户,除城关镇外的15个乡镇均有注册,类型为种植类、养殖类和种养混合类,以烟叶、林果、花卉种植居多。

(作者:崔鹏 王俊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