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家庭农场活跃农村经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1-21 08:25: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俺的家庭农场已经出售烟叶20多万斤,60多万元的净收入装进腰包了!”

  “我的绿之源家庭农场占地500多亩,建有16个花卉大棚,就是发展资金还嫌不够!”

  “俺的‘漫添宝’西瓜种植面积有点少了,要是再扩大一倍面积,就能多收入几十万块钱了!”

  ……

  11月19日,在内乡县家庭农场座谈会上,马瑞峰、郭占军、张红波等来自农村一线的家庭农场主们,畅谈丰收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愿景。如今,内乡像这样的“农场主”,登记在册的已有200多个。

  “作为一种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家庭农场激发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活力,趟出了一条农业大县农民就地增收的好路子。”内乡县委书记全新明说。

  土地流转是家庭农场发展的基础。内乡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全面开展流转供求信息、合同指导、价格协调、纠纷调解等服务,司法机关在村民委员会监证下免费为流转土地双方进行司法公证,保证了全县10多万亩耕地、荒山、滩涂等依法、自愿、有偿、有序地流转到家庭农场。

  该县整合相关部门的“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计划”等人才培训项目资金,强化烟草、农林、畜牧等专业实用技术培训,组织近200名农场主到山东寿光、吉林延边、安徽浪溪等国内农业发展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该县还指导农场主创建申报国家、省、市品牌名牌农产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实行标准化生产。

  工商、农业、商务、供销等部门积极帮助家庭农场采取产销对接的“订单农业”方式,与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企业、学校、餐饮集团等建立长期的市场合作关系,发展现代营销,已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农场主销售产品3.2亿多元。

  家庭农场的兴起,使全县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标准化水平,同时也拉动农民就地成为“产业工人”而增加了经济收入。据统计,家庭农场已带动全县建起各类服务合作社组织100余家,吸收近万名以留守妇女为主的农民在农场打工,年人均增收1.3万元。(大河网-河南日报 阙爱民徐海林崔鹏王俊平)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