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应邀参加湖北“美丽远安”全域规划设计启动仪式暨论坛活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1-29 18:13: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正值内乡吴垭石头村荣登河南六大最美村落榜首之机,应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和湖北省远安县委、县政府的邀请,112426日,县政府党组成员周晓锋带领县政府办、县文广新局、曲乡政府等相关人员参加了美丽远安全域规划设计启动仪式暨乡村保护与建设、城市旅游与文化论坛活动,并实地考察指导远安县河口乡曾家湾民居、落星村民居等。
    1126日上午,美丽远安全域规划设计启动仪式暨乡村保护与建设、城市旅游与文化论坛在远安县鸣凤宾馆隆重举行。在国内顶尖建筑设计团队、国际知名建筑专家以及数十家媒体100多位中外嘉宾和全县三级干部的共同见证下,远安县委书记周正英为远安全域规划设计总顾问、北京绿十字创始人、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理事长孙君教授及北京绿十字专家组代表颁发了聘书;远安县人民政府与北京绿十字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远安全域景区建设新蓝图。  
    本次论坛主题契合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触及城乡发展的核心元素,对于推进乡村保护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安蒙,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上海微建建筑空间设计公司董事长宋微建,营社(北京)建筑规划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柳建,湖北省发展规划战略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徐新桥,意大利著名设计师ENZO EUSEBI等专家学者就乡村保护与建设、城市旅游与文化课题,进行了多角度探讨。
    远安县位于湖北省宜昌市,有西蜀门户,荆襄要冲之称,是华夏之母蚕神嫘祖的故里,是楚文化的发祥之地。中央政治局委员、原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评价其为山清水秀,林木繁茂,民宅秀丽的世外桃源。远安有着秀美的自然风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淳厚的民俗民风,遗存着很多独具特色的古村落。这次参观的曾家湾民居、落星村民居环境优美、建筑独具特色、院落整洁、村民热情好客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被誉为湖北省最大的古民居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曾家湾民居,始建于清朝道光二十六年(即公元1846年),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大小房屋130多间,错落有致,青砖黑瓦,檐牙高啄,雄伟而壮观,精巧而华贵。

参加美丽远安系列活动,我县考察团成员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县政府党组成员周晓锋要求考察团成员,要结合我县实际,认真思考,进一步认知发展规律,学习先进理念,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提升工作标准,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力度,加快建设乡村旅游,推动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大跨越。

(作者:贾玲)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