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乍曲乡全方位做好文物安全保护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2-03 16:38: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乍曲乡有“国保邓窑遗址、省保吴垭石头村、县保石堂山道教圣地”等。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方位做好文物安全保护工作。一是成立机构。乍曲乡成立了由书记、乡长任组长,主抓副职为副组长,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为成员的文物安全保护领导机构;二是澄清底子。组织乡、村、组人员深入实地和农户家中澄清全乡文物底子和种类,做到心知肚明;三是分类保存。针对各类文物邀请有关文物行家制定详细的文物保护措施,确保文物管护好、不受损;四是专人看管。根据文物属地等情况安排专人签订保管合同,看紧盯牢、避免偷盗;五是及时维护。聘请文物行家、投入专项经费对已破损或有可能受损的文物进行及时修复还原和加固修缮,尽力实现文物的原貌不变;六是争取项目。积极对全乡文物进行高标准包装和招商推介,招引和争取有关项目资金建设博物馆或打造旅游产业等。目前,乍曲乡以争取吴垭石头村维修和保护资金120余万元、邓窑遗址博物馆、石堂山道教圣地旅游开发已有业主计划投资兴建,努力实现文物保护和利用并重。

(作者:周君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