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2-10 14:02: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日,由县委副书记柳明伟、县政府副县长魏建廷带队,县委办、政府办、农办参加,对除城关镇外的乡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

图片1.jpg 

图为柳明伟、魏建廷在灌涨镇魏庄社区检查指导工作

 

通过督查看到,我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持续推进,取得重大进展。一是住房建设双倍增长。截止11月底,全县15个新型农村社区已建在建房屋5556套,其中已建成4403套,在建1153套,在去年1942套的基础上,新增3614套,是去年同期的1.86倍。有五个社区建房总数达到500套以上。二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到位。社区基础设施,按照社区需要建设,进展良好。绝大多数社区完善配套了路、水、电、广场、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为满足百姓入住积极创造条件。截止11月底,15个社区共硬化道路59千米,安装排水管网91.8千米,修建广场9.05万平米,安装路灯1352盏,栽植绿化苗木12.1万株。马山、大桥、灌涨三个社区广场1万平米左右,余关、师岗、七里坪、王店四个社区广场在8000平米左右;马山在默河堤防和社区道路、师岗在人工湖、湍东在道路、余关在岱驹河治理等方面基建投入较大。从社区布局、绿化、美观的角度看,余关、师岗、赤眉位居前列。三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较好。除板场、赵店、湍东、乍岖外,11个社区建设社区服务中心;7个社区建设幼儿园;4个社区建设敬老院;6个社区建设医疗服务中心。四大项目都已建设或正在建设的有师岗、大桥和七里坪。

 

 

图为柳明伟、魏建廷在余关乡牧原社区听取汇报

 

今年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县乡领导坚持不懈的努力。一是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不动摇。3月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会后,重点社区所在乡镇重新研究了社区建设的各项内容,有的强化了社区工作班子,有的修改了社区建设规划,有的调整了合作企业,有的化解矛盾,使社区建设真正走上了正轨。如灌涨、师岗、王店、湍东等开局好、势头猛、进度快、质量好。王店福苑社区不属于重点社区,去年开工晚速度慢,今年他们提出“弯道超车”的口号,多措并举,实现了速度、质量双突破。二是贯彻县委指导思想,持之以恒抓社区。6月份县委书记全新明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谈话,表明了态度、指明了出路,提出了要求,马山、赤眉、大桥、乍岖、七里坪等社区寻找新的突破口,强力推进社区全面建设。乍岖乡重新规划、开辟新区,短短四个月完成了基础设施,开工新建房屋40套;七里坪乡根据地少人多、集镇松散的特点,填空补白建社区,妥善解决了社区用地矛盾,推动了小集镇建设。三是及时兑现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积极性。9月28日新型农村社区观摩评比奖补1627.6万元后,使更多乡镇看清了县委、县政府的调子不变、政策兑现的决心,灌涨、王店、师岗、湍东和马山口等八个乡镇社区新开工住房80套左右。为了推动社区建设和入住,不少乡镇采取一些特殊政策。灌涨镇协调建筑企业承诺为入住社区农户每户补助2万元,从购房款中直接扣减,激励百姓入住。师岗镇、大桥乡为社区居民提供3-5万元财政贴息贷款,支持农民在社区购房、建房。赤眉、夏馆、王店都推出相应举措,加快社区建设步伐。四是强化领导完善体制,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灌涨镇魏庄社区建设遥遥领先,得益于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和一套好的规划,在建设、入住、拆旧、土地征补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法措施,保证了持续发展;马山口镇郑湾社区除了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外,镇政府加强力量,督促建设,速度很快;王店镇福苑社区,抓进度、抓细节、抓品味,抓出了成效;师岗镇曹营社区虽然地处农村,但是他们信心坚定,目标明确,以高品位、好环境、大规模、真举措来招引农户入住,促进了发展。曹营、魏庄、郑湾、福苑、河南、龙头、牧原等社区还吸纳民间资本,利用社会力量建敬老院、幼儿园、医疗服务中心、社区超市等,借力发展,破解难题,为社区增添了新亮点。据分析,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预计年底前可新增在建住房480套,总量有望达到6000套以上。

督查中,县领导就建设中存在的签约入驻率偏低、拆迁复垦面积小等问题,提出了保证房屋质量、建设宜居社区的的具体要求,希望各乡镇充分利用年前有限时间,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再掀社区建设新高潮。(陈金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