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迅速贯彻落实省人口计生委 《关于简化双独夫妻办理二孩生育证程序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2-12 08:28: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简化双独夫妻办理二孩生育证程序的通知》下发后,内乡县人口计生委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迅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

  一是认真学习,全面领会《通知》精神。县人口计生委组织召开了由各乡镇计生办主任、办证人员及委中层以上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通知》精神,逐项逐条领会实质,为进一步做好双独夫妻办理二孩生育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广泛宣传,提高双独夫妻对简化办理二孩生育证程序的知晓率。印制双独夫妻办理二孩程序30000多份,通过出动宣传车、广场集中发放、入户 发放以及委托单位发放等形式,将宣传单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并利用手机短信、电视字幕和人口计生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使双独夫妻办理二孩生育证程序家喻 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简化程序,及时办理双独夫妻二孩生育证。县人口计生委接到乡(镇)提交的申请人材料后,对符合生育第二个子女规定、材料齐全的,在其退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已领取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及其它奖励后,发给二孩生育证,并由夫妻双方各自所在乡(镇、街道)和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团体、企事业 单位分别公示;对需要补正材料的,书面一次告知乡(镇、街道);对不符合生育条件的,应将材料退回乡(镇、街道),并书面告知理由。

  四是强化监督,全面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办证单位和窗口人员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并主动接受媒体和群众 的监督,通过“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等渠道,受理群众投诉,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对办证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推诿、拖延或拒不办理的,要严肃处理,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