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107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74号

发布日期:2013-12-17 17:04:2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2-17 17:04: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加强文物安全防范,做好全县文物安全工作,结合当前形势,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做好新形势下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

  内乡是文物大县,博大丰厚的文物资源是我县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有效保护、合理利用文物,对于加快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升内乡的魅力和活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文物资源赖以生存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乡镇出现了盗窃、盗掘、走私等文物犯罪活动,人为破坏不可移动文物的违法案件时有发生,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文物保护和利用的时代意义和紧迫形势,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和利用各项工作。

  二、全面排查文物安全隐患

  排查文物安全隐患是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的必要前提。每年要定期开展文物安全大检查,重点加强对博物馆、纪念馆及文物收藏单位的安全管理,对人防、物防、技防和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消灭隐患,不留死角。加大对县域内田野文物和文物保护单位的巡查力度,重点查处不经报批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搞建设、破坏文物保护单位历史风貌及损毁文物的案件。

  三、加强各类文物的安全保护

  加强古建筑保护。对已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保护点的古建筑,按照法律、法规实施刚性保护,并遵循属地管理、产权有责的原则,明确非国有古建筑的所有人为保护管理责任人、国有古建筑的使用人为保护管理责任人。历史建筑确需迁移或拆除的,应制订方案报规划、文物部门审批。拆迁以后的建筑构件原则上由文物部门收储。对未经批准擅自迁移或者拆除古建筑的行为,要严格依法查处。

  加强田野文物保护。要对现有的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保护范围,作出标识说明,建立记录档案,聘请专人或设立专门机构进行看护管理。对暂没有级别但具有一定价值的零散刻石、金属铸件等文物,县文物行政部门要集中进行保护。建立健全县、乡、村、看护员四级保护网络,对聘请的文物看护员,文物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看护员证,并配备必要的通讯和防暴设备。

  加强馆藏文物管理。按照馆藏文物级别,逐一建立档案,实行分类分级保管。加强文物库房建设,健全管理制度,配备安全可靠的防盗、防火、防腐、防损坏设施,确保馆藏文物安全。对不具备收藏珍贵文物条件单位现存的文物,经县文物行政部门批准,可交指定的收藏单位代管。

  四、严格文物安全责任追究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文物工作“五纳入”的要求,把本乡镇内的文物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本行政区域内文物保护的职责,逐级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其中,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辖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主要责任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所在地乡镇及部门负责防火、防盗、防拆等日常行政管理工作,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文物安全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因检查不力、监管不严、隐患不除、失职渎职等原因造成文物安全事故的,要严肃处理,严格责任追究;触犯刑法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五、健全文物安全保护联动机制

  公安机关要加大对文物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及时侦破、查处文物违法案件,追缴的被盗文物要及时无偿移交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不得自行收藏和处理,严禁以经济处罚替代刑事处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对走私和文物非法交易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没收的文物应当登记造册,妥善保管,结案后应无偿移交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指定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收藏。规划部门要把文物保护纳入城乡建设规划,会同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研究、商定本行政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措施;在可能有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事先报请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考古调查、勘探,所需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在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工程建设的,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单位或者个人在工程建设中发现文物,应当及时向当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保护好文物和现场。出土的所有文物应当交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有、藏匿、买卖或者赠送。

  附:内乡县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2013年11月21日

  

  附件:

  

级别 序号 名称 时代 类别 地址 公布 时间 批次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国保 单位 1 内乡县衙 清代 古建筑 县城东 大街 1996. 11.20 第四批 内乡县衙博物馆 王晓杰
2 邓窑遗址 唐宋元 古遗址 岞?乡大窑店 2013. 3.5 第七批 岞?乡政府 王学绪
省 保 单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