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多措并举打造全县一流敬老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2-24 10:54: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切实改善敬老院办院条件,提高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和整体供养水平,2013年七里坪乡创新观念,采取多种措施,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目标,对后坪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投资260万元按照四星级敬老院标准高标准打造全县一流的后坪敬老院已投入使用。新建3栋楼88间住房全部为星级标准间配置,院内环境优雅,设有餐厅、娱乐室、院外健身广场等。

一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后坪敬老院建设工作,不仅外出考察学习其他敬老院先进的办院理念和规划方案,亲自审定敬老院设计方案,确保规划合理,设计人性化,而且多次到施工现场指导工作,要求要高标准建设,并及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破解资金难题。原中心敬老院位于集镇中心,紧邻街道,面积较小,不仅管理难度较大,且升级改造空间不大。该乡结合镇区一体新型社区建设需要,对中心敬老院进行异地置换,将腾出的土地高标准用于集镇和新型社区建设,拍卖所得资金对后坪敬老院按照四星级敬老院标准进行建设,剩余资金用于集镇和社区建设。

三是改善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在逐步提高和完善现有敬老院管理水平的同时,积极探索以院养院,有偿寄养模式。通过不断加强敬老院“软”“硬”件设施,改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和管理服务水平,逐步将敬老院建成既能收养五保老人,又能对社会开放、开展有偿寄养的农村老年公寓,提高敬老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