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家庭农场何以如雨后春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2-30 08:41: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家庭农场让日渐“空心化”的内乡农村重新活力四射。12月26日,结束几天的走访,记者深感欣慰。
    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内乡县一批土生土长的种植、养殖大户敢为天下先,注册成立家庭农场,为全市乃至全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先行探路。全市第一家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就诞生于内乡。截至目前,全省已注册家庭农场3000余家,内乡县就有209家,是数量最多的县。

    显特色  八大类型各领风骚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田头的小轿车里传出优美的旋律。望着眼前大片新翻的土地,马瑞峰兴奋得只想唱上几嗓子。注册家庭农场,他第一个“吃螃蟹”。
    马瑞峰是内乡县灌涨镇农民。他不打麻将不打牌,喜欢看新闻。今年一开年,中央一号文件里一个新词牢牢抓住了他的眼球——家庭农场。马瑞峰立即找报纸,上网查,一番忙活后心里有底了:沿海发达地区几年前就有人注册家庭农场了,咱还等个啥?
    说干就干。4月9日,马瑞峰在工商部门注册了家庭农场,没承想这竟成了全市第一家。贷款借钱买农机,出钱雇人种烟忙。一年下来,掐指一算,520亩烟叶净赚60万元。惊喜之余,马瑞峰又租来200多亩地,准备大干一场。
    首个家庭农场成功注册产生了示范效应,内乡县的种养大户纷纷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家庭农场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喜人景象。目前,已有粮食、蔬菜、烟叶、林果、花卉、中草药、食用菌种植和养殖等八大类型家庭农场,呈现出“群雁齐飞”格局。
    家庭农场既坚持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又规避了一家一户生产存在的诸多问题,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内乡县结合实际,创新理念,扶持发展,涌现出“家庭农场群”。这些家庭农场既有外地家庭农场的共性,又有独特鲜明的“个性”。
    传统农业唱主角,体现粮食担当。注册资金6000万元、规模最大的雍和家庭农场,已建成10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今年,又投资600万元,兴修水利种水稻,2000多亩水稻平均亩产700公斤。
    特色农业异军突起,生态与经济双赢。六神家庭农场发展花卉300多亩,今年高标准建成了200多亩的核桃、猕猴桃基地,自动化滴灌设施、病虫害防治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内乡县已发展核桃、油桃、茶叶30多万亩,不仅经济效益可观,而且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构筑起一道生态屏障。
    循环农业崭露头角,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几年前,绿源家庭农场主黄国平建起了中等规模的养猪场,猪粪一直难以处理。在专家的指导下,黄国平尝试“养猪+花卉”循环农业模式,如今农场有花卉400多亩。猪粪生产沼气,沼气取暖照明,沼液用做肥料,实现了循环发展。
    科技成为内生动力,现代农业雏形渐现。内乡县不少家庭农场已由单纯追求规模,向采用先进技术、提高集约化水平方向迈进,发展现代农业。他们普遍重视科技和市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场主自费走出去学习新技术,有的与科研院所合作,获取信息和科技。洪波家庭农场采用先进温室技术,西瓜生长周期延长到6个月,亩均收益1.2万元。

    重服务  转变职能润物无声

    家庭农场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内乡县家庭农场“井喷式”发展,是中央政策暖风和地方政府频送“及时雨”共同滋养的结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顶层设计”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指明了方向。内乡县把发展家庭农场作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现强农富农的重要途径,倾力扶持,贴心服务。
    成立服务组织,农场主有了“娘家”。该县成立高规格的家庭农场创建服务领导小组,出台《扶持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把扶持家庭农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同时,成立家庭农场发展促进会,让农场主们携手解难题,抱团闯市场。
    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奖励有力。该县把家庭农场纳入农业奖补范围,优先享受各级补贴。对流转承包50亩以上并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每亩给予不超过200元的补贴;县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对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农产品达标的家庭农场给予奖励。
    搞好项目支撑,开展“保姆式”服务。促进支农项目与家庭农场深度对接,优先让家庭农场参与项目申报实施;把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菜篮子工程建设等项目,优先安排在家庭农场实施,改善家庭农场的生产条件。
    出台优惠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对家庭农场在办理纳税申报、减免税等方面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办结;降低涉农贷款门槛,帮助农场主融资2600多万元。鼓励有一定规模的农林牧生产经营大户办理执照,注册资金1元即可登记,免费颁发证照。
    规范土地流转,双方吃下“定心丸”。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司法机关在村民委员会监证下免费为流转土地双方进行公证。目前,全县有9个乡镇组建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42家村级“土地银行”挂牌运营,已流转土地10万亩。
    加强人才培养,打造人才“蓄水池”。整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 等人才培训项目资金,有针对性地培训职业农民6期1980人次;挑选120名家庭农场主,到高校进行技能培训;组织200多名农场主到山东、上海、浙江等地考察,引导农场主“放眼观天下”。
    提供科技支撑,依靠品牌打天下。采取多种灵活方式指导农场主应用优良品种、推广标准化种植和测土配方技术,鼓励“种植、饲养加工”一体化及立体农牧业发展模式。先后指导农场主创建申报“漫添宝大棚西瓜”、“宝天曼野山鸡”等国家、省、市品牌、名牌农产品,注册省、市品牌商标达75个。 

    谋发展  破解难题一路走好

    家庭农场国家提倡,农民欢迎,优势明显,潜力巨大。但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特别是在当前,家庭农场刚刚起步,面临诸多困难和障碍。
    贷款融资难。家庭农场经营初期投入集中,但由于农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回报效率低,资金需求较大,贷款难成制约家庭农场发展的头等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内乡县依托家庭农场发展促进会,建立担保基金,“抱团取暖”贷款融资,得到银信部门的认可。
    土地流转难。部分农民特别是留守农民,视土地为“金疙瘩”,不愿流转。另外,地块分散、流转期限短等因素,也制约了家庭农场的发展空间。六神家庭农场在按年支付土地租金的同时,约定3年以后把20%的纯收益分配给农民,使农民和家庭农场形成利益共同体,激发了农民流转土地的热情。
    缺乏专业人才,科技应用难。家庭农场急需的就是有专业技能的新型职业农民。绿曼家庭农场以年薪15万元的代价聘请一名实践经验丰富的韭菜种植技术员。令人欣喜的是,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正在快速成长。河南农大毕业的张朝党在内乡承包了700亩荒山,引进突尼斯软籽石榴,创办家庭农场。创业之初,他就对家庭农场进行了科学规划,为产品注册了商标,新型职业农民形象越来越清晰。

    短 评

强农富农新探索 
王毅红 
  “中国要强,农民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传递出强农富农的强音。
    家庭农场这种以家庭为基本生产经营单位,以适度规模经营为特征,以农民家庭租赁承包他人土地、荒山等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以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专业化生产为主要形式,以科学化管理、机械化生产为手段,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新型经济组织,再次被提及并要求加快发展。同时,在加大农业投入、完善农村金融体系、构建职业农民队伍等诸多方面,释放出利于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信息。好雨知时节,我们有理由相信:家庭农场一定会茁壮成长。

(作者:王毅红 乔浩光 王俊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