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旅游局扎实开展质量立县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1-21 08:46:1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增强内乡县旅游产业质量意识,提高旅游产业质量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县旅游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树立内乡旅游良好的对外形象,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2013年,内乡县旅游局认真按照县政府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质量立县”工作的要求,扎实开展全县旅游产业的“质量立县”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在全县旅游行业内营造“质量兴县”的浓厚氛围。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内乡县旅游局“质量兴县”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质量兴县”活动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和考核检查工作。二是精心组织,召开由所有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和旅游乡镇参加的全县旅游工作会,对“质量立县”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三是加大宣传。旅游局采取召开会议、到景区检查等多种形式宣传“质量立县”的重要意义,主要是宣传旅游景区点景观工程品味档次、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等,促使各景区负责人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景区。

   二、加强管理,严格监督,认真落实“质量立县”活动各项工作。

内乡县旅游局以提升内乡旅游知名度,提升内乡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目标,认真落实源头抓质量,质量工作的有效性得到明显加强。一是加大质量监管力度。按照A级景区创建工作标准对景区景点标识牌进行规范,指导各景区景点制作高标准的旅游标识牌。对景区景点管理人员及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加强行业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建设安全景区。二是组织开展“质量立县”创建活动。旅游局加强对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的质量等级管理,督促指导旅游景区开展创A创星工作,积极与省市旅游局和高规格的规划设计院联系,指导县衙宝天曼景区联合创5A工作,做好云露山景区4A级景区的创建和申报工作,做好星级饭店的复核和新建宾馆星级创建工作,指导和源酒店按照星级标准开展创建工作。三是引导旅游景区加强内部管理。在全行业倡导实行文明接待礼貌用语,组织开展服务技能大赛,不断提升景点服务接待水平和管理水平。

   三、强化考核,实施奖励,确保“质量立县”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考核。将“质量立县”目标任务列入旅游局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年终组织进行考核评比。二是实施奖惩。对切实加强质量管理和创A创星工作成功的景区和饭店进行表彰奖励,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对创建成功的A级景区、星级饭店给予现金奖励,对于服务水平差,不符合质量立县要求的旅游景区景点进行通报批评。

   四、大力宣传贯彻《旅游法》,认真开展旅游行业打非治违工作,保护游客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

   为了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行为,内乡县旅游局大力宣传《旅游法》,组织开展旅游执法检查工作,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在《旅游法》的宣传贯彻上,旅游局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和旅游经营单位负责人参加省旅游局组织的《旅游法知识竞赛》,组织旅游局副局长和旅游景区负责人参加省旅游局组织的  《旅游法》培训活动,要求各景区组织开展《旅游法》学习培训活动。在打击非法经营、违法经营活动中,旅游局组织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发现多家外地旅行社在宝天曼峡谷漂流附近组织散客非法拼团活动,旅游局工作人员对相关旅行社导游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对广大游客进行教育引导,避免因贪图小便宜而损害自身利益。

通过大力开展“质量立县”活动,我县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内乡旅游在广大游客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

(王天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