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转型发展改善财源结构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2-10 16:30:4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记者春节过后从内乡县统计局了解到,该县去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5亿元大关,比上年净增1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居全市第3位;比2008年翻一番还多,净增127%。
    “作为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只有立足转型发展改善财源结构,才能改变财政乏力的状况,逐步做大做强财政,助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月9日,内乡县县长李长江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内乡县曾被称为宛西洼地,财政状况可想而知。
    立足强县富民目标,坚持不懈调结构、求转型、补“短板”、增税源,是该县县委、县政府致力改变财政落后作出的努力。近8年来,该县县委书记和县长各换至第3任,但他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转型发展的劲头越来越足,开放创新的步子越来越大,科学发展的成效越来越明显。
    项目夯实财源基础。落后的地方缺项目且上项目难,这一论断被内乡县打破。该县坚持以项目统揽工作全局,制订“三个三年”发展规划,坚持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坚持一切为项目建设让路,坚持为项目建设营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坚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奋战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第一线上,坚持每年新上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致力调整和改善经济结构、财源结构。截至目前,已顺利实现前两个三年规划目标,已建成或正在建设投资超亿元项目40余个。仅2013年,全县新招引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62个,其中超亿元项目21个。同时,争取项目资金和到位资金、财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一般预算指标、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扶贫资金均取得历史性突破,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十一。
    工业改善财源结构。该县以重点支持建设年产值超亿元、销售收入超亿元、税收超亿元的工业企业为目标,大打工业生产翻身仗。立足调整、转型,培育优势企业,打造优势产业,已形成一批以仙鹤纸业、九联神威、飞龙“双千万”、牧原饲料、飞龙铸造、国宇密封、鹏翔科技、东福印务、明超岗石、晋成陶瓷等为标志,在全国、全省同行业有影响的优势企业,带动内乡工业去年完成用电量增速达14.4%,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名;规模以上增加值同比增长18%,居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8%,居全市第1位。全县产值和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已达15家,同比增加5家。这些企业为改善内乡财源结构发挥突出作用。去年,工业实现税收同比增长20%,其中,九联神威和仙鹤纸业分别入库税金4400万元和3700万元。
    特色产业富乡富民。烟叶是内乡的传统产业。该县立足环保种植,致力通过增加科技含量、提升现代合作服务水平、提高单产效益,让烟农增收、财政收益。去年全县烟叶收购总量达23.5万担,不但涌现了一批烟叶税收数百万元、超千万元的乡镇,还催生一批烟叶收入超5万元、10万元、几十万元的农户,实现了富乡富民。
    该县坚持转型促发展,改善结构促增收,财政收入大幅增加,财政收入质量也大幅提升。去年,税收在财政收入中占比达72.7%,比2008年增长13.6%。
    内乡财政收入状况的明显改善,有力支持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去年,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6亿多元支持工业、农业、交通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促使内乡各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作者:徐海林 崔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