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谋跨越 求发展 共铸内乡梦----李长江南阳市政府网展望2014年在线访谈全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2-18 17:29:4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南阳市政府网展望2014年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内乡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长江同志。李县长是我们南阳市政府网的老朋友了,去年也走进我们的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内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欢迎李县长的到来!
李长江:主持人好!大家好!去年春节前,我在南阳市政府网的在线访谈栏目接受了采访。今天,很高兴再次来到这里向大家介绍内乡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情况新进展,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首先,我要衷心感谢大家对内乡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知道内乡最近几年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您认为2013年在这方面有哪些可圈可点的高兴事可以和我们共同分享?
李长江:好的。刚刚过去的2013年,确实是我们全县上下满怀激情、攻坚克难、强势突破、亮点纷呈的一年。一是对外开放取得显著成效。在项目争取上,获得批复以上资金9.35亿元,到位资金8.8亿元,同比增长41%;争取财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亿元,一般预算指标5.8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6亿元;争取专项扶贫资金3330万元,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11;我县被确定为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在招商引资上,全县新招引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62个,其中超亿元工业项目11个,超亿元其它项目10个。特别是先后引进了东福陶艺、博瑞格岗石、国宇密封对外合作等重大项目,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二是工业经济实现稳中突破。主要指标稳中有升。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速14.4%,位居全市前3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2.8亿元,同比增长18 %,增速居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8%,居全市第1位。产业集聚区内“三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4%,居全市第3位;实现税收同比增长20%,居全市第5位;累计完成投资额居全市第3位。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煤炭储备基地获国家正式批复;晋成陶瓷一期已于去年10月份试生产;明超岗石二期已投产,三期正在加快进行;飞龙铸造三期已于去年9月份投产;融侨产业园、宝天机电二期、中韩食品、如意二期、宸发二期、东兴标准化厂房正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2013年被评为全省“最具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在全市上半年产业集聚区观摩中位居第4名,创历史最好成绩。骨干企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产值和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15家,同比增加5家。15家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90%以上。
主持人:李县长,您用一组组翔实的数字向我们展示了2013年内乡气势磅礴的发展场景,说实在的,真的是振奋人心。2014年我们该如何保持这种好的气势,好的态势,好的趋势呢?
李长江:2014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原经济区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县为统揽,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扩大开放为主旋律,坚持调中求进、变中求胜、转中求好、改中求活,着力抓项目、促转型、创优势、惠民生,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推进新型“三化”协调发展,为建设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扩大开放,寻求赶超发展新突破。第一、紧扣一个目标。继续实施“双十亿”招商引资行动计划。第二、实施四大支撑工程。一要大力开展以返乡创业为核心的全民创业工程。二要大力实施以京津内合作为平台的对口协作工程。三要大力实施以骨干企业招商为重点的主体招商工程。以晋成陶瓷、飞龙公司、仙鹤纸业、东福印务等优势骨干企业为重点,按照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上下游骨干企业。四要大力实施以大型企业为目标的定向招商工程。紧紧瞄准国内500强企业、行业50强企业、国内驰名商标企业和我县主导产业有关联度的企业,有针对性、有方向性地进行紧盯研究和联络对接,努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项目,促进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
二是坚持推进园区建设,迈出工业发展新步伐。一要奋力打造大产业。坚持拉长链条、产业集聚。机械电子产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新型建材产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造纸印刷产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二要奋力推进大项目。要重点抓好15个大项目。启动煤炭物流战略储备基地项目建设;晋成陶瓷二期两条线要在年底前建成投产;宝天机电二期要在5月份投产;博瑞格岗石三条生产线要确保10月份投产;东福陶艺要确保9月份试生产;北京仁创废砂再利用项目要确保7月份投产;明超岗石三期力争8月份试生产;宸发岗石二期力争4月份试生产;国宇公司对外合作项目要力争一季度开工;中韩食品力争3月份试生产;融侨产业园一期力争4月份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力争5月份投入使用;年产4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力争5月份试生产;菊潭医院力争6月份投入使用;东兴标准化厂房力争6月份全部建成。2014年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三要奋力建设大平台。加快工业1号路南延、方山路东延、仙鹤路北延等工程建设步伐,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产城一体化。着力推进以水、电、路、气、通讯为重点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以商贸服务、住房保障、医疗服务等为重点的配套服务,增强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四要奋力优化大环境。重点破解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施工难,创造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
主持人:李县长,我发现咱内乡人有两个特点,第一用数字总结经验,第二用数字设定详细的目标。我想,现在广大的网友和我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务实重干就是内乡的特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把城镇建设、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上重要的日程,咱内乡2014年在这些方面有哪些好的规划?
李长江:主持人总结的非常好,内乡人务实重干,虽然我不是本土的内乡人,但我觉得自己已深深的融入了内乡,能在这里和内乡人一道挥洒汗水,共铸内乡梦,这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经历,也是我最大的追求和梦想。但如何既可以让内乡70万人民生活更美好,又可以让内乡的山更青,水更绿,城更美?这正是我日夜思考的问题。我们今年计划从两方面着手抓好城镇建设、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坚持完善城乡功能,塑造宜居城市。按照 “宜居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发展定位,加快中心城区、重点镇、小城镇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一抓建设提升县城品位。坚持“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指导思想,围绕“绿、洁、畅、靓、美”,实施、绿化工程、洁化工程、畅通工程、靓化工程、美化工程五大工程塑造美丽县城新形象;二抓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科学编制实施新农村规划,推进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对已建成的新型农村社区要不断完善功能,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产业支撑;三抓管理改善城乡面貌。以“清洁家园”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双违整治”为载体,规范建设行为。以集镇建设为载体,提升小城镇发展水平。四抓路网提高通达能力。计划投资7.6亿元,扎实推进S249线、S332线等改造建设工程,积极服务好宁西铁路复线建设,使内乡“四通八达”。
二是坚持夯实农业基础,实现三农工作新跨越。一要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全力支持牧原上市,做强畜牧大产业。烟叶在稳定10万亩规模的基础上着力提高效益。茶产业要进一步整合项目资源,全年新发展面积不低于5000亩;新增油桃及小杂果面积5000亩,新发展核桃1万亩。以打磨岗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为基础,捆绑小农水重点县等项目,发展烟叶、温棚蔬菜等产业,打造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以赵店、赤眉、王店等乡镇为重点,规划建设一批万亩方和千亩方,推进水、电、路、林等田间生产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打造粮食高产示范区。二要大力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加大北湾水库项目争取力度,高标准实施好打磨岗水源性工程项目。完成乍曲、大桥、王店等乡镇28个行政村4万人饮水安全,实施杨沟水库等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丹治二期建设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平方公里,再夺市“兴水杯”和省“红旗渠精神杯”。三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流转,扶持培育更多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四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注重生态文明和历史文化传承,高度重视生态安全,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将管理的全过程,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围绕“四区一带”,坚持生态优先、转型发展,让内乡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对湍、默、刁、黄等重点河流,实行综合治理,推动河流水质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地下水环境监测和调查,严厉查处向地下排污等恶意违法行为。做好迎接南水北调通水工作,狠抓秸秆禁烧工作,大力开展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
主持人:李县长,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您对内乡充满了感情,对内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自信,我们相信有您和70万内乡人民的共同努力,内乡梦将渐行渐近。今天的访谈就要接近尾声了,最后,请李县长给广大网友说几句话。
李长江: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内乡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是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以创造性的方法措施,一定会为建设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广大网友朋友们能够继续关注内乡,支持内乡,给力内乡!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李县长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各位网友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