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100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烟叶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3号

发布日期:2014-02-20 18:18: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烟叶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2-20 18:18: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4年烟叶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4年1月8日     

内乡县2014年烟叶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巩固烟叶支柱产业地位,稳定种植规模,提升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努力实现我县烟叶生产健康发展,特制订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稳定规模、集群发展、突出特色、提升水平”的指导方针,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以基地单元建设为载体,以稳定种植规模、提升质量水平为目标,以维护烟农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以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烟叶工作整体水平为重点,高标准建设烟叶科技示范片区,加快推进专业合作社建设步伐,全面提高烟叶综合竞争和原料保障能力,确保烟叶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1、生产目标: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种植及收购任务,确保收购烟叶总量在可控范围内。

    2、质量目标:烟叶长势长相、收购等级合格率、工商交接合格率及内在成份符合上级烟草部门和卷烟工业要求,浓香型特征明显。

    3、项目目标:巩固提升国家级上海集团“中华”品牌余关基地单元、河南中烟“黄金叶”品牌师岗基地单元建设,高标准通过湖北中烟“黄鹤楼”品牌赵店基地单元验收;争创1个行业级优秀示范合作社,1个省级优秀示范合作社;开工建设打磨岗烟草水源性工程项目,积极申报太山湖烟草水源性工程项目;确保烟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年度投资总额在3000万元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稳定生产规模,突出发展重点,打造产业集群。

    1、稳定种植规模。一方面要继续通过政策激励、物质奖励、项目支撑、优质服务等综合措施的实施,保证基本生产规模稳定,保证骨干烟农队伍稳定,把收购任务的完成建立在可靠的面积基础上。另一方面,要正视全国性烟叶过剩、“超产抵扣下年度计划”的政策要求,对一些新发展区域,尤其是无烤房户进行必要的限制,适当减小种植规模,规避市场风险。要认真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保证有种烟技术和意愿的烟农有地可种。各植烟乡镇、烟草部门要把种植指导面积层层分解到村、组,落实到农户、地块。合同签订要严格规范,烟草职工服务必须到户,GPS信息定点测量标注到块,为面积核查和工作考核奠定基础。

    2、突出发展重点。把计划、资金、项目、人力资源向烟叶生产大乡、强乡倾斜,拓展发展空间,支撑内乡烟叶规模和总量,以适应产业集群建设的需要。要积极引导烟叶种植向生态条件和社会条件好的地方转移,向发展氛围浓、烟农种烟积极性高的地方转移,向竞争作物少和具有适度规模的地区转移,向种烟大村和种植大户转移,向现有基础设施区域转移,不断提高种植集中度,提高集约化水平。要积极培育10-50亩的基本农户群体,适度发展50-100亩的种植大户,适度限制2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全县户均种植规模要达到25-30亩。2014年要实行种烟申请制,对于诚信等级低、无劳力、无烤房的零星分散种植户,要适当限制。通过择优扶持,优化种烟队伍,形成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种烟群体。

    3、打造产业集群。要围绕生态示范县建设目标,以万亩乡镇为支撑,统筹规划,大力推进烟叶种植向项目区集中,向优势产区集中,打造产业集群,引领和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要重点打造南北两个“金三角”,北部“金三角”的余关、王店、赵店三个乡镇,南部“金三角”的师岗、乍曲和瓦亭三个乡镇,总体种植规模要稳定发展,力争逐步形成两个年产烟叶10万担以上的现代烟草农业产业集群,成为内乡烟叶产业的核心区域。在种植规划上,两个“金三角”区域要打破乡界,统筹布局,能连则连,协同规划万亩或5000亩以上连片的高效烟叶示范区,其他乡镇各规划2个1000亩以上的精品示范方。在示范方规划建设过程中,要着眼于烟叶品牌提升,进一步整合人力、科技、土地等资源,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使示范区成为科研开发、示范推广、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能够代表我县烟叶生产、经营、管理的最高水平,成为展示内乡现代农业建设成果的一张名片。

   (二)狠抓关键环节,突出浓香质量特色。

    1、集成推广先进技术。一是推广使用云烟85、云烟87优良品种,在充分试验、审慎示范的基础上,科学规划、有序调整扩大豫烟系列示范面积,试验选育新的本地品种,做到良种良法配套,促进烟叶生产优质高效。二是全面普及集约化育苗技术,努力做到“整合育苗资源、扩大单点规模、提高单点水平、实现集中配送”;三是全面普及平衡施肥技术,本着“优化结构,套餐供应,混施饼肥”的原则,合理确定单产目标,有针对性地调减氮肥施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提高整体施肥水平;四是普及推广膜下移栽技术,覆膜率达到85%以上;五是普及推广密集烘烤技术,密集烘烤达到100%。优化采烤技术,准确掌握烟叶成熟度,防止烤青。适当延长变黄期,烤出浓香型质量特色。全面推广上部6片叶一次成熟采收技术。

    2、强力落实常规技术。一是合理安排前茬。切实做到轮作倒茬,严格落实“四年两头种,三年轮一遍”或“连种两年,间隔两年”的轮作制度,轮作面积达到80%以上。二是早冬耕。岗丘地或无水浇条件的地块年前起垄,有水浇条件或平原地3月底前结合施肥一次成垄。三是优化播栽时期。充分考虑气候条件、种植规模等因素的影响,科学确定烟叶移栽期。推广膜下移栽的地块,移栽时间在4月5日左右开始,一般地膜覆盖烟田4月20日左右开始移栽,没有水浇条件的丘陵浅山区适当晚栽,5月5日后移栽的烟田不宜再盖地膜。四是规范移栽。做到统一划线定穴、挖大坑、浇大水、高支膜、深栽烟、三带移栽,根据地力合理确定行株距和密度。五是及时揭膜培土、科学追肥、适时灌水,保证烟株营养供给、开秸开片;提倡二次打顶,保证合理留叶数。六是综合防治病虫害。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立足栽培措施防治,严防病虫害发生。七是严格控制烟田套种问题。套种影响烟田通风透光,影响产量和质量,导致浓香型风格淡化,2014年凡是套种的烟田一律不签订种植合同,不保证收购。八是大力推广应用化学抑芽技术,面积达到80%以上。

    3、强化技术推广网络。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技术人员和烟农素质。通过强化培训、完善烟站人员绩效考评机制,推行技能鉴定和持证上岗等措施,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管理规范、服务优质、工作高效的基层烟叶标准化生产管理和技术队伍。二是全面推行对烟农的等级管理。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发展一批种植大户,引导建立各环节专业服务队伍,培育“以烟为主、精于种烟”的专业化烟农,建立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有诚信的新型骨干烟农队伍。

    4、优化烟叶结构。所谓优化结构就是要把工业不需要的烟叶在生产环节处理掉,具体讲就是把下部2-3片烟叶及顶棚的1-2片烟叶在烘烤前打掉,烟草部门给予一定的补贴,保证烘烤出的烟叶符合工业需求。优化结构作为今后烟叶工作的中心任务,县政府将制定专门的方案下发执行,各乡镇要规范处理流程,把好关键环节,提高优化效果,严格资金兑付,加强监督检查。

   (三)全面完善提升,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

    1、加强烟叶基地单元建设。要根据卷烟品牌的原料需求,制定生产技术方案和技术标准,优化业务流程和工作标准,保证烟叶质量和风格特色满足卷烟品牌对原料的需求。要按照“八配套”的要求,加大建设投入,完善软硬件设施,实现综合配套,保证所建基地单元以优秀等级通过各级验收,争取全县基地化生产供应比重达到80%以上。

    2、加强家庭农场及合作社建设。要遵循“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的合作社建设宗旨, 积极扶持发展集机耕、移栽、植保、采摘、烘烤、分级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合作社,确保合作社真正做到“综合服务、自主建设、自我发展、服务高效、规范管理”,提高为烟农服务的水平,降低种烟劳动用工,解决劳力不足问题。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扶持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因势利导,积极支持种烟能手组建股份制实体或烟叶农场,推进烟叶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要对现有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建设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深入剖析治理结构、运行机制、服务管理、政策扶持、盈余分配、管护机制和综合利用多元经营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烟叶家庭农场及合作社建设模式,建设一批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有健全的治理结构、有精干的管理团队、有配套的服务体系、有严格的内部管理、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六有”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2014年各乡镇都要建立至少一个综合型烟叶合作社和一个烟叶家庭农场,全县争取1个合作社达到行业优秀示范社标准, 1个合作社达到省级优秀示范社标准,2个以上家庭农场在全市乃至全省榜上有名。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建设由各植烟乡镇主要领导挂帅,并根据验收标准开展检查评比活动。

    3、加强机械化运用。积极引进已经使用成熟的烟用机械,加大烟用机械的配套推广力度,建立健全烟用机械服务体系,明确投资补贴的主体,加快烟叶生产机械化进程。2014年各乡镇都要至少建好1个全程机械化试点,试点区内原则上除打顶、采收外,在耕整地、装盘播种、剪叶、起垄、施肥、移栽、覆膜、中耕、培土、植保等环节推行机械化作业, 积累经验、加快推广,真正实现减工增效。

    4、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突出抓好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专业队的建设与管理,大力推行机耕、烘烤、植保、分级等环节专业化服务,专业化育苗达到100%,专业化机耕、起垄、集群烘烤、技术推广承包达到80%,其它环节的专业化服务有明显突破,不断提升种烟效益。

   (四)夯实基础设施,改进投入办法,完善配套政策。

    1、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要明确投入重点,集中项目资金,围绕产业集群、基地单元,建设水源稳定、用水有保障的机井、拦河坝、提灌站等水利工程和标准化烘烤设施。要提高项目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规范程序、加强监督,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同时,要整合农综开发资金、电网改造资金,统筹规划,分类使用,共同推进烟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有形象、覆盖面积大的旱涝保收烟叶大片区。要建立管护长效机制,提高设施综合利用率,保证设施资产安全和持续利用。要开工建设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性工程,提前完成太山湖烟草水源性工程的规划、论证和项目报批工作,争取早日启动建设。

    2、改进投入办法。县烟草公司要积极应对上级关于严控烟叶规模所出台的各项限制措施,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保证我县实际种植规模的各类物资所需。要改进投入办法,财政投入和农业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烟叶风险投保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配套。县烟草公司投入资金主要用于烟用物资补贴和专业化服务。生产扶持资金的投入方向由现在“撒胡椒面”式的广覆盖向重点示范方和烟农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倾斜;烟田机耕由乡镇自主组织,既可选择烟草公司机耕队,也可利用社会农机合作社机耕,但质量标准必须统一,机耕门槛也要提升至300亩以上;地膜补贴办法由传统的按覆膜面积补贴转为价格补贴,凡是在烟站购买种烟所需地膜的农户均能直接享受到补贴实惠,减少中间环节,减少跑冒滴漏。

    3、完善配套政策。县政府将在坚持“大头朝下”原则的前提下,对烟叶税收政策进行微调,2013年以来烟叶涨价所形成的新增税收,县政府将全额调控。各乡镇政府要因势利导,进一步调整完善奖励措施,确保村组干部抓烟积极性不受影响;在烟叶生产的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上,县政府将继续进行投入与奖励,乡、村两级也要拿出一定资金对育苗、示范方规划、合作社建设等难点工作上进行补贴和奖励。同时,涉农项目资金要向植烟乡镇倾斜,与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捆绑使用,打造高标准的示范园区。

   (五)加强质量管理,创建烟叶品牌,增强竞争能力。

    1、落实技术到位率。生产环节要抓住影响烟叶质量的品种、施肥、大田管理、采烤等关键环节,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努力提高技术指导入户率和技术落实到位率,保证生产过程得到有效控制,提升烟叶生产质量。

    2、提高烟叶收购质量。要巩固“规范质量信誉年”活动成果,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和烟农的诚信意识。要认真执行国家标准,加强收购质量管理,坚决杜绝掺杂使假,彻底解决手工规格问题,提高烟叶等级合格率,对卷烟企业负责,对烟农负责。坚持实行“入户预检、约时定点、轮流交售、合同收购”的收购流程,严格按照合同种植、收购、销售烟叶。加大对违规违纪事件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收购外地烟叶和跨区收购烟叶等违规行为。严禁烟草行业内部职工种植烟叶,原则上不提倡县乡行政干部种烟。全面推行质量跟踪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利用条形码、电子标签、成品识别系统等信息手段,强化过程控制,实行溯源管理,确保工商交接等级合格率明显提升,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散叶收购试点工作要以基地单元为载体,以标准化烟站为核心,及时对接对口工业企业,加强培训教育、流程优化、业务管理、收购系统应用及检查考核等工作,严格按照流程规定组织实施,确保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3、创建烟叶品牌,提升竞争能力。我县烟叶已经具备创立品牌的生产基础、市场基础、质量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要积极运作,制订塑造内乡烟叶品牌的方案,进行品牌形象设计,按程序申请注册品牌商标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管理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县烟办室、烟草分公司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职责,对全县烟叶发展负责。要围绕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目标,从上到下建立起分层负责的烟叶生产管理体系,提高烟叶产业发展的组织保障水平。各级都要聘用一定数量的技术员,加快技术服务网络建设。技术员要全部承包到方,加强考核,确保所包烟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管理到位。要加强职业烟农队伍建设,在生产投入、种植保险、小额贷款等方面合理倾斜,培育诚实守信、数量稳定、以烟为主、精于种烟的职业化烟农队伍,为烟叶生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继续实行各级领导分包烟方制度,种植面积在10000亩以上的乡镇,必须保证2个1000亩以上的精品示范方;面积在10000亩以下的乡镇,必须保证2个500亩以上的精品示范方。示范方的建设成效将成为衡量乡镇年度烟叶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同时,县政府将在王店镇的万亩示范方内择优选定1000亩左右的烟田,作为我县农业战线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实践阵地,由农口各单位共同承包,协同建设,各尽其力,各记其功,打造样板,创造典范,发挥引领作用。

  (二)实行风险保障,解决后顾之忧。要对30亩以上连片烟田全部投保,确保烟农利益;要建立烟叶生产风险保障金,由政府、烟草公司共同出资,专项用于烟叶产业重大灾害的救助救济; 要健全病虫害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县病虫害防治网络建设,强化功能,制定行之有效的防病治虫措施和落实防治体系。同时,建立一套完整的干旱、洪涝、冰雹危害预警机制,提高增雨防雹作业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解除烟农后顾之忧。

  (三)加强督查考核,实施绩效挂钩。要建立完善工作考核督查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目标督查考核体系。要落实各级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要继续实行工作通报、考核排序、工作谈话、绩效考核挂钩制度等,真正实现奖勤罚懒,奖罚兑现。县政府对各植烟乡镇将继续实行烟叶工作综合目标考评(具体考评细则和奖励办法由县烟叶产业领导小组另行下发),对完成目标任务好的乡镇“四大员”、重点植烟村支部书记及烟叶有功人员将按照考核奖励办法予以表彰和奖励。要改进考核办法,逐步减少烟叶总量在考核体系中所占的比重,重点考核示范方建设水平、烟叶生产、收购质量水平及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种植群体培育情况。烟草公司要切实加强烟叶基层队伍建设,强化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实施绩效挂钩,调动全员投入烟叶生产的积极性。

2014年1月8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