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200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5号

发布日期:2014-02-20 18:29:2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2-20 18:29: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全县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4年1月10日      

内乡县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

工 作 方 案

 

为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经县政府研究决定,自2014年1月10日至2014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坚持党委政府主导、职能部门联动,坚持公安机关主抓、消防机构主责,坚持发动全民参与、强化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深入开展大规模的集中行动,保持围剿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广泛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培训,大力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确保全县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

二、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领导小组,县政府副县长谷晔任组长,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程红春、县消防大队教导员梁永、大队长李长涛为副组长,县安监、教体、民政、卫生、住建、文化、交通、商务、宗教、旅游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战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消防大队,消防大队大队长李长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协调战役行动的开展。各乡镇和行业系统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切实加强对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一)工作任务

1、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各乡镇和各部门要部署针对性消防安全治理行动,组织开展对社会单位的全面排查检查,彻底查清安全疏散通道出口不畅通、消火栓无水、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章搭建彩钢板建筑、违规住人等问题,督促单位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要求,落实整改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2、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乡镇要充分发动基层力量开展对村民自建出租屋“回头看”行动,集中摸排未经消防行政许可擅自投入使用的非法建筑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及物流仓储、商贸市场、群租房、“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等集中区域,确保不少一家、不漏一处,彻底查清非法违法建筑底数,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依法限期整改。

3、严密管控火灾高危单位。消防部门要对照《河南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全面排查、彻底澄清我县火灾高危场所底数。各火灾高危单位要建立防消联勤专职队,每天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每月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每季度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每年进行消防安全评估,坚决确保消防安全。

4、提升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自动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单位责任卡、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合格证和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资格证“一卡两证”制度,聘请有资质的消防检测机构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并与有资质的维保单位签订维护保养协议,每月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二)工作措施

1、强化行业系统监管。各行业系统要严格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组织开展内部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安监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等易燃易爆单位的检查;教体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学校、幼儿园等的检查;民政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养老院、福利院等单位的检查;卫生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的检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检查;文广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娱乐场所、文物古建筑、博物馆等场所的检查;交通运输部门要牵头开展对长途汽车站、公交车辆的检查;商务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商贸服务行业的检查;宗教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检查;旅游部门要牵头开展对旅游景点的检查。各行业系统要加强与公安消防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完善信息互通机制,及时上报工作信息、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督导检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2、社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各社会单位要自觉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结合本单位特点,制定不同岗位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标准和表格,全面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制定计划,明确专人,限期整改,切实做到“隐患自查、责任自负”。

3、依法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相关部门要联查联办,联合整治。对未经消防行政许可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单位和场所,要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停产停业;对发现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人员,要及时通报公安机关、消防部门,实施联合查处;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项目,相关部门一律不予审批,已审批的坚决予以取缔。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突出区域和重大火灾隐患,要以县政府名义进行挂牌督办,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全国“两会”召开前整改销案,确实难以完成整改的,要责令停业,确保消防安全。

4、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各乡镇要严格落实乡镇消防专管员和网格管理人员备案登记制度,县政府将建立人员档案台账,明确逐级消防安全职责,推动落实责任。乡镇和安监办、巡防办、居委会、保安人员等基层力量,要深入施工工地、农民工聚集地、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消防“乱点”区域,开展不间断的排查治理,并以社区、行政村为单位,建立排查整治档案,最大限度地消除盲区死角。

四、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一)工作任务

1、加强媒体宣传。宣传内容重点为“清剿火患”战役的部署、工作动态和先进经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典型做法;曝光重大火灾隐患,以案说法剖析典型火灾案例;灭火抢险救援事例。

2、开展社会化宣传。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为目标,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常识、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逃生自救技能的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深入家庭社区、学校、农村、人员密集场所、单位开展宣传教育,组织疏散演练活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3、提高持证上岗率。社会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熟悉岗位工作要求和应急处置程序,100%经过培训上岗。

(二)工作措施

1、强化部门消防宣传教育。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教育系统要在寒假前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三个一”活动,即上一节消防课、布置一份假期消防作业、开展一次灭火逃生疏散演练。民政、卫生系统要部署开展养老院、福利院等弱势群体场所和各类医院“查改火灾隐患”、“疏散逃生演练”等活动。文广系统要部署开展歌舞厅、演艺、酒吧、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三提示”活动。商务系统要部署开展商贸服务行业消防宣传活动。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火车站、汽车站设立消防宣传点,开展“面对面”宣传。

2、加强媒体消防宣传。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设立“清剿火患”战役专题专栏,跟踪报道工作动态,高频次播出消防公益广告,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要组织记者深入暗访调查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工作情况,公开曝光消防违法违规行为。要利用消防微博、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等新兴媒体和户外视频、楼宇电视、电子显示屏等不间断地播放、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注意消防安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3、开展进村入户宣传。乡镇、村(居)委会、社区警务室、治安巡防队、物业管理单位等社会力量要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及其周边场所、学校、社区、单位为重点,逐一开展上门宣传,普及消防常识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对进城务工人员、老弱病残等重点对象,要组织开展“上门式”的宣传教育服务。要发动消防志愿者,每月集中利用3天时间,深入社区、农村、“九小”场所等,发放张贴《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电动车使用和管理消防安全常识》等,帮助查改火灾隐患。

4、加强社会消防培训。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应经消防职业技能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后上岗,在暂时不能全部取得职业资格证时,应加强消防安全专业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要组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外来务工人员及社区农村等基层管理人员的培训,重点加强对养老院、敬老院、老年公寓、老人护理院等单位从业人员的培训。

五、集中开展灭火救援准备

(一)工作任务

1、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我县公安消防部队要全面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各项准备。

2、全面排查市政消火栓等消防供水设施。对现有市政消火栓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明确维护保养单位,建立维护保养机制,确保完好率达到90%,满足灭火救援需要。

(二)工作措施

1、加强实地熟悉演练。公安消防部队要对我县重大危险源全部普查、熟悉、演练一遍,尤其是结合春节、元宵节和全国 “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特点,组织官兵深入辖区重点单位、节庆活动举办场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和“两会”涉会场所进行实地熟悉和演练,逐一制定熟悉演练卡,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

2、严格落实战备执勤。公安消防部队要严格按照战备等级要求,落实值班备勤和全勤指挥制度。战备期间值班备勤人员必须在岗在位,凡辖区重点单位、重要时段发生火灾,要加强第一出动,提升初战指挥层次,指挥员必须遂行作战,靠前指挥,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要全力做好重大活动现场的执勤保卫工作,实行定人、定岗、定位、定责,确保各项执勤保卫任务圆满完成。

3、加强市政消火栓等消防供水设施建设和维护保养。要建立市政消火栓等消防供水设施维护保养机制,明确建设、市政、供水等相关部门职责,加强基础建设和维护保养,战役期间全部维护保养一次,推动责任落实。要组织开展市政消火栓建设专项检查,摸清未列入建设计划的“欠账”市政消火栓数量,将其全部列入建设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落实经费保障。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是深化今冬明春消防工作、把握火灾防控主动权的重大部署,也是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维护火灾形势稳定的迫切需要。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迅速进入状态,全力打赢这场硬仗。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领导小组也将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建立政府和行业部门领导分片、分行业包干制度,完善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县政府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跟踪督促整改;对火灾多发、高发和工作落实不力的乡镇,派出工作组进行实地帮扶,确保问题有效解决。县政府将每月开展全面督察,推动落实工作。

(三)明确责任,严格追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凡因工作落实不力,导致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的,要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对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坚决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

各乡镇各行业系统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上报县政府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年1月16日前报动员部署情况;2014年1月起,“清剿火患”战役期间每月15日前书面报告一次工作情况;“清剿火患”战役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上报书面总结。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