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200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4年全民健身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9号

发布日期:2014-02-20 18:34:3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4年全民健身行动计划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2-20 18:34: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2014年全民健身工作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4年1月6日       

 

内乡县2014年全民健身行动计划

 

    2014年,我县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工作将坚持“政府主体、部门联动、协调发展、活动强体”的基本原则,以“多方位、大发展、多活动、重实效”为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全县工作重心,努力推动我县体育事业全面、健康、协调、持续发展。为此,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各项赛事活动

    全面落实《内乡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突出赛事活动重点,按照“周周有看点、月月有主题、年年有亮点”的总体要求,组织实施全方位、多区域、多层次的各类赛事活动(见附件);推动我县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发展,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继续推进体育场地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一)做好运动健身场地的规划布局。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为争取纳入规划建设打好基础。按照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基层组织示范建设的要求,以增强区域性中心城镇的体育功能和改善单项运动项目基础条件为重点,布局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为全县全民健身工作奠定基础。

   (二)积极争取上级的体育建设项目和资金。今年要在乡镇健身广场、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和农村体育工程的争取上继续加大力度,力争建设乡镇健身广场1-2个,建设村级文化健身广场40个,为农村农民健身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提供条件。

   (三)建设实施好获批的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雪炭工程”,启动内乡县体育场馆建设项目,实施资金专用,资源共享,把体育场馆建设与内乡新高中建设项目结合起来,同时施工。

    三、加强体育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

   (一)建立和完善由“行政组织—社会团体—民间健身组织”等构成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让全民健身的“场地、组织、活动”到位;规范各类体育协会的组织建设。加强对各类体育社团组织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工作。支持发展壮大,改善基础条件,规范内部管理,丰富比赛活动,发挥纽带作用,有效带动城区居民、全县农民广泛参与体育活动,为改善城市居民文化生活、为打造新型农村创造条件。

   (二)着重抓好农村体育组织建设。加强村级综合文化室建设,落实其体育方面的职能职责,为农村体育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组织保障。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和管理。加大培训力度,壮大体育服务队伍。规范人才队伍管理,充分发挥他们在运动健身中的科学指导作用,提高执教、执裁水平,有计划举办春秋两期培训班,培训要实现600人次。

   (三)逐步建立后备人才培养输送体系。构建以各级各类学校、有场地的单位、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基础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开展篮球、乒乓球、田径等优势项目训练工作,提高在训青少年运动员人数。加强运动员注册管理,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积极创造条件,选送部份优秀运动苗子到城区学校或市体校接受专业训练,积极组织参加市级优秀苗子训练活动。开展青少年俱乐部等级的创建活动,加快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步伐。

    四、培育打造一批全民健身特色项目和重点运动竞技项目

    我县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比较广泛,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层出不穷,广大群众爱好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的人员越来越多,也是我县人民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体育文化生活的需求,我们将结合县情实际,在推动传统项目的同时,用发展的视野引进和培育运动健身项目,发展品牌赛事,助推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今年继续举办全县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围棋、门球等传统项目赛事,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和竞技水平,以此推动我县体育事业的发展壮大。

    五、常态化开展国民体质检测和运动健身指导工作

    国民体质检测工作是体育主管部门一项常规工作,区域内人民体质状况如何,直接反映出当地人民生活健康状况。因此,所有市民和群众都有进行体质检测的权利和义务;同时,每个公民也享受体育运动指导工作的权利和义务,正确的运动方法利于身心健康。所以,我们要创新工作思路,规范操作程序,强化科学健身指导和检测工作,新建测试站点1个,接受检测和指导的人数完成市级下达指标,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600人。

    六、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少年强则国强”。我县青少年体育工作必须加强,不仅教育部门要重视,而且全社会都要关心和支持。支持创建内乡县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条件成熟的社区、单位创建体育俱乐部,加强对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的组织和引导。深化“体教结合”,在抓好青少年体育竞赛工作的同时,配合抓好学校体育工作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各级各类学校必须严格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精神,把我县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