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政协内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06 17:11: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齐心协力绘蓝图,信心满怀谋发展。3月5日上午,倍受全县人民关注的政协内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县政协主席曹春晓作工作报告,县委书记全新明发表重要讲话。
      县政协领导曹春晓、王龙本、庞洪波、朱文华、朱学灵和应邀出席会议的县领导全新明、柳明伟、薛建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家的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县政协常委。
      这天的开幕式现场简朴隆重,象征着各民主阶层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央,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显得格外庄重醒目。会场两侧电子显示屏上“建言献策同谱菊乡发展乐章,政治协商共谋内乡振兴大计”、“群策群力谋发展,励精图治创伟业”等标语,营造出浓厚的热烈务实氛围。来自全县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内乡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开幕大会由县政协副主席王龙本主持。本次大会应到委员212人,实到20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政协内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曹春晓向大会作政协内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回顾九届政协去年以来的工作时,曹春晓说,2013年,县政协在中共内乡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中心为上,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履行职能。围绕畜牧“两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主动作为,议政建言,献计出力,较好发挥了助推发展的作用。
      二是坚持民本为先,在改善民生中体现价值。以调研为基础,服务科学决策;以提案为抓手,促进民生改善;以评议为载体,加强民主监督;以视察为手段,推动工作开展。
      三是坚持和谐为要,在增进社会团结中发挥作用。围绕热点难点问题议政建言,推动惠民政策的落实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与工会、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联系。
      四是坚持服务为重,在抓好自身建设中彰显特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在服务中助推发展,在服务中联系群众,在服务中锻炼队伍,在服务中提升形象。

 关于今年的政协工作,曹春晓强调,2014年是我县推进“三年决胜上水平”发展战略、冲刺南阳经济发展第一方阵,聚焦突破提速发展的关键一年。大提速需要大开放、大发展需要大担当。建设和谐美丽新内乡,人民政协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今年要把发展作为第一目标,民生作为第一视点,服务作为第一要务,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砥砺奋进,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具体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理论学习,提升履职素养。要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思想,把理论学习同贯彻落实省市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履行政协职能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要广泛学习经济、法律、科技知识,全面提高业务素质。要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以学习引领方向,以宣传推动转变,以贯彻带动履职,以落实促进提高,不断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提高议政建言能力,使政协工作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二是更加注重突出主题,提升履职成效。一要深入开展调研,在议政建言上有新成效。要紧贴县委的中心工作,主动把握全县发展思路、决策意图、工作布局,抓好提案调研、专题调研和视察调研,及时、全面服务决策、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二要认真搞好监督,在创优环境上有新突破。要完善机制,使民主监督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监督力量;要创新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成效;要加大力度,建立问题跟踪反馈机制,实现民主监督“有效、有力、有为”的目标。三要努力增进团结,在促进和谐上有新作为。要坚持履职重心下移,工作向基层延伸,服务向一线拓展,准确了解群众想什么、做什么、期待什么、忧虑什么,及时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群众的意见和诉求。
      三是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一要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常委会要带头发扬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优良传统,带头高举民主团结的旗帜,率先弘扬有为向上的精神,自觉争当改革发展的楷模。二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主体作用。要把依靠委员、支持委员、服务委员贯穿履职全过程,要突出界别特色,完善界别工作机制,打造界别履职平台,不断丰富、活跃和规范界别活动,在全社会树立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委员队伍形象。三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发挥保障作用。深入开展政协机关“一改双优”活动,按要求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县政协副主席朱文华受政协内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17件,立案93件,截止2013年10月30日已全部办复。关于2014年的提案工作,朱文华指出要提高提案质量,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加强对提案工作的宣传,抓好提案工作机构自身建设。
      全新明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新明说,2013年,全县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过去的一年,县政协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县委决策部署,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新明指出,2014年是我县推进“三年决胜上水平”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需要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需要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创新而为。一是要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上履职尽责。要坚持把服务改革、促进改革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写出有内容、有深度的提案,为全县的改革发展减少阻力,凝聚合力。二是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中奋发有为。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内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争创新业绩、作出新贡献。三是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在社会和谐中凝聚力量。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民解愁,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四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在政协自身建设中提高水平。县政协要积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总结经验,健全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各政协委员要进一步熟悉政策,了解县情,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和参政议政能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五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在政协组织履行职能上提供保障。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的条件,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要真诚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履行监督职能,畅通监督渠道,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确保件件有交代,事事有着落,让委员满意,让群众收益。
      各乡镇政协联络组组长应邀出席会议。驻内不是县政协委员的市政协委员,县直各一级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应邀列席了会议。

(作者:崔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