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改革创新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畜牧工作新局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13 08:29: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4年3月4日上午,全县畜牧系统工作会议在县畜牧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各乡镇兽医站长、畜牧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上,畜牧战线的先进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下发了内牧字(2014)四号文件《关于建立畜牧重点工作督查台账的通知》。党委书记、局长张富朝全面回顾总结了2013年畜牧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畜牧工作。张局长说:2013年系统上下团结一致,强化措施,创新机制,众志成城,较好的完成畜牧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和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建设位居全市前列,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做法受到市局和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标准化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项目工作成绩明显,全市畜牧兽医执法体系现场会在内乡召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有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离不开系统上下的辛勤工作。

   张局长强调,关于2014年畜牧工作思路是: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发展生态友好型畜牧业为方向,以丰富畜牧产业内涵为主要任务,以强化畜产品质量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手段,突出粪污治理,规范提升标准化水平,整合畜牧产业资源,做强猪做大羊,走出一条符合内乡实际的畜牧产业之路。

   工作目标是:全县生猪出栏160万头、牛出栏8.6万头、山绵羊出栏62万只、家禽450万羽,全县肉类总产达10.5万吨、蛋类总产2.8万吨、奶类总产1.1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46%以上。综合位次在全省前进5名。全年新建改建养殖示范场区20个以上,成功探索生态畜牧、特色畜种发展新模式,打造生态畜牧新品牌,规范和发展专业合作组织12个以上,实现合作组织发展上的新突破。继续完善畜牧兽医执法体系建设,牧原公司实现130万头出栏规模。畜牧兽医执法体系建设、畜牧技术服务推广体系建设健全。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工作重点是:1、强力推进畜牧养殖示范区建设。抓好牧原生猪生态示范园建设,示范园内养殖场年出栏生猪超100万头,打造全省精品标准化养殖示范园区。同时,全力做好牧原公司上市后服务工作,确保2014年实现130万头的出栏规模,力争牧原生猪产业集群产值超60亿元。带动我县乃至全市畜牧产业发展。规划扶持发展一批生猪养殖基地,大力支持规模示范场区改造升级,全面提升我县示范场区养殖水平,使我县养殖向产业化、示范化发展。

 2、突出节粮环保生态畜牧业发展。创新羊产业发展机制和模式,打造伏牛白山羊特色品牌,争创省级标准化种羊示范场,找准秸秆养羊产业发展新路子。以伏牛白山羊保种场为依托,狠抓以伏牛白山羊、小尾寒羊为主的标准化养羊示范场区建设,构建羊产业示范园区,打响伏牛白山羊特色品牌,创新羊产业发展模式,争创全省养羊大县,争取申报伏牛白山羊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展一批林地养鸡示范场户,打响宝天曼鸡品牌。依托地方优良品种南阳黑猪保种育种示范场,建立完善省级南阳黑猪种公猪站建设。

3、突出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围绕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目标,依法加强动物防疫条件审核。探索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着力强化基础免疫,严格落实免疫制度,确保免疫密度和效果,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头(只)。要认真组织和规范开展动物疫病监测工作,建立兽医实验室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实验室监测诊断水平,坚持集中监测和常规监测、应急监测相结合的原则,扎实做好动物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搞好预警预报,每月开展一次动物疫情风险评估,加强人畜共患病和畜禽常见病防控工作。要着力强化应急管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4、重点抓好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认真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优化生态畜牧业布局,突出搞好粪污循环利用。积极探索推广创新“猪-沼-电-农-林”污染治理新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环保治污和产业增效。2014年协调各相关部门完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全县60%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要配套固体废物和污水储存处理措施。

   5、着力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畜牧兽医执法体系建设,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强化能力手段。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确保病死畜禽及废弃污物有效处置。加大畜产品检验检测力度,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前置,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危害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案事件,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保障措施是: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现代畜牧产业发展要求,县畜牧产业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要定期督查乡镇工作进度。把畜牧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等相关项目列入有关县直部门和乡镇的目标管理,明确目标任务,进行月报季评年度考核。对全年考核排前五名的乡镇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按内政[2013]14号文件予以表彰奖励。

   2、加大政策扶持。逐年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将畜牧发展基金列入财政预算;鼓励争创省级和国家级名牌产品,对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名牌产品按有关政策奖励执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优先用于产业集群内加工型龙头企业,示范区内的养殖场享受产业集聚区的优惠政策,流转的土地优先用于集群内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养殖建设用地纳入农业用地范围。

  3、突出项目招引。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及早捕捉项目信息,调动一切力量,争取招引大的畜牧项目落户我县。切实加强畜牧项目招商组织领导,努力争取更多的国家资金扶持,加强在建项目的监督管理,增强畜牧产业发展后劲。

  4、搞好部门协作。协调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分工负责、强化服务,简化畜牧养殖行政审批手续,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营造宽松的畜牧发展环境。凡到畜牧养殖企业、加工企业检查,必须持纠风办和优化办的书面通知,否则企业有权拒绝检查。

 5、强化创新服务。创新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模式,按照“六有”和“六统一”的标准,对现有畜牧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提升,提高其组织化、规范化运作水平。除七里坪乡、板场乡、夏馆镇、城关镇外,每个乡镇新发展畜牧专业合作组织1个,努力实现畜牧专业合作组织的全覆盖。

张富朝局长代表局班子,郑重承诺做好2014年局长“十件实事”工程

1、畜牧局在职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干部职工体检一次。

2、完善机关基础设施建设,争创县级文明单位。

3、全力服务牧原生猪产业集群建设,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争创省级三级农业产业化集群。

4、完成王店畜牧兽医执法中队建设。

5、筹建牧原执法中队和无害化处理中心,做到编制到位,人员到岗。

6、启动育肥猪保险试点工作。

7、接收生猪定点屠宰职能移交,协调好人员编制工作。

8、申报伏牛白山羊地理标志。

9、伏牛白山羊保种场建设,创建省级种羊场1个。

10、组建内乡县养羊联合社,建立大型养羊服务中心。

张局长要求,2014年是提升畜牧产业水平的关键年,系统全员要提振信心,振作精神,不断学习,团结协作,管住“嘴”、管住“腿”、管住“手”,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树立畜牧良好形象,不断开创畜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为县委政府,为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内乡县畜牧局  李松范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