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农村客运票价监管应驶入快车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20 15:25: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西沿,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人口70多万。 内乡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十分便利。国道312(上海至新疆)、宁西铁路(南京至西安)和宛坪高速公路贯穿全境东西,省道豫53线和内邓高速公路穿越南北,内乡县城距南阳市区70公里,出入便捷。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289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目标,全部铺上了水泥路,绝大部分行政村开通了客运班车,较好地满足了农民出行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农村客运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各种原因监管滞后,票价混乱问题时有发生,如节假日乱涨价,在一些路况较差、客源不稳定的乡村线路,擅自提高票价,最高提价幅度竟达到50%,而车票涨价乘客不愿意,不涨价车主不答应。车主与乘客之间的价格矛盾日益尖锐,既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又制约了农村经济稳健发展。为此,县领导责成由县政府办牵头,物价、公安、交通等部门,年年组织力量予以整治,甚至打击黑市违规客运,但收效甚微,逢节必涨,检查过后票价依旧。鉴于此,内乡县物价局结合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专门工作班子通过实地踏查、座谈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县农村客运票价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属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难点问题,各级领导关注群众翘首以盼亟待解决。

一、农村公路客运票价现行情况

内乡现行的客运票价标准,是根据《河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河南省交通厅关于改革公路客运价格形成机制调整公路汽车客运运价的通知》豫计价管(2001)366号文件核定的。例如:内乡至灌涨核定3元,目前实际执行5元;内乡至马山核定7元,目前实际执行10元;内乡至瓦亭核定8元,目前实际执行12元;内乡至赤眉核定3元,目前实际执行5元。过去,各车主为争抢乘客强行超车,打架斗殴现象经常发生。为改变这种无序竞争局面,经有关部门协调,各车主实行联营。这样以来,恶性抢客现象没有了。但联营后,各车主实行价格串通,出现了随意加价乱涨价问题。为有效遏制这种价格违法行为,县物价部门积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多次召开价格政策法规提醒告诫会,责令车主执行国家物价政策,并下发整改通知。但车主以“三高”为由,即运营成本高、司机和售票员工资高、各种征收规费高,表示无法接受上级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偏低票价。经走访调查大部分车主,反映情况基本一致、基本属实。

二、农村客运票价在纠结中运行

(一)燃油、人力和维修价格的不断上涨,造成运营成本增加。以内乡至夏馆客运班线为例,就2001年和2013年的单车经营成本作对比说明:单程55公里,单车运行每天330公里,日耗油50升,2001年燃油(柴油)价格为2.4/升;2013年燃油价格为7.96/升,同一车型,同样运行里程,单车日耗油金额为398元,与2001年相比,每天多支出278元。

(二)2001年驾驶员月工资500元,乘务员月工资180元,单车日平均支付工资22.67元;2013年驾驶员月工资2500元,乘务员月工资1500元,单车日平均支付工资为133元,与2001年相比每天多支付工资110.33元。

(三)2001年,单车年保险费用为4000元;2013年,单车年保险费用为9260元(如果第一年无事故运行,第二年可降为8820元),相比2001年每天多支出14.41元。

(四)2001年新车购置价56万元;2013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要求提高,营运车辆排放标准必须达到国标三级,购置同车型同配置的车辆价格在1113万元。受物价上涨因素影响,车辆配件、轮胎等易耗材料价格,以及车辆维修、维护费用也在增加。2001年一只轮胎价格200元左右;2013年每只轮胎价格1000元左右,单车日平均多支出维护维修费用50元。以上几项初步计算,每辆车每天经营成本与2001年相比增加444.5元,抵扣燃油补贴后,日增加支出166.5元。在多年未调整价费率的情况下,影响了农村客运经营者的利益,使经营者利润空间狭小,相反社会矛盾加大。

(五)车辆并购价格高,侵蚀了经营者的正常利润。上世纪90年代,农村客运主要以个体户经营为主,落后的经营模式造成经营主体分散,抗风险能力弱,执法监管部门力量有限难以到位,拉客、宰客、中途倒客、乱停乱放等乱象司空见惯。为规范县乡公路客运市场经营秩序,打击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不法行为,地方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农村客运市场进行了治理整顿。前些年,由于交通运输企业改革改制,在公司化经营的整合过程中,车辆转让价格偏高。如2005年,在县内某线路营运即将报废的一辆中巴车,转让价格竟高达20万元,转让价为经营该车35年的利润,可谓“报废车辆”走地是“黄金线路”。

(六)农村客运客源分散,且时间集中、车辆实载率低、坡弯多路况差等因素,影响了经营者的经济效益。农民居住分散,乡镇村组大都没有候车站点,都是路边招手停车,车辆走走停停,速度慢且耗油量大。在重大节假日和农村赶会赶集日,客源拉不了,平时却没客拉,单趟客多、返回空车的情况经常出现,实载率低利润小。乡村道路一般3.5米宽,弯道多坡度大,对车辆损耗也大。基于上述原因,乱涨价现象在乡村客运线路较为普遍。据调查,在内乡国道、省道上运营的车辆,已基本更换为高一级车型,平时都能自觉执行上级物价部门规定的票价。而在乡村道路上运营的车辆,大部分为中型普通和中型中级,实际执行票价往往比国家规定的票价高出12元。如遇节假日高峰时段,甚至高出核定票价34元。

(七)农村客运市场大,价格监管难到位。农村客运站点多、线路长、客源散,价格监督检查力量相对薄弱,加上价格执法部门无权上路独立行政执法,不能及时制止、查处经营者的价格违法行为,很多行政处罚措施也难于落实。久而久之,价格政策和物价部门越来越缺乏威信,鞭长莫及乱涨价行为频频发生,陷入了“前查后乱、屡查屡犯”的社会怪圈。

三、破解农村票价难题必须改革

发展农村客运,是加快县市区新型城镇化步伐,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民生活环境的客观要求,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统一组织,各个部门通力协作科学谋划政策扶持长效管理。鉴于目前县乡村客运票价管理权限在省、市两级,作为县级物价部门建议改革现行管理体制机制。早些年国家已下放各省客运管理权限,省、市价格主管部门应及时制定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把好改革的方向盘,瞄准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做好维护农民利益、兼顾企业效益的客运价格改革大文章,确保价改之路不走偏。

1、围绕国家新型城镇化总体规划,积极拓展延伸城市公交。内乡县系秦岭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属经济欠发达、地方财力有限,农村客运全面公交化存在较大的困难。但在客流量大、道路状况较好的城区至区域中心镇线路,可以考虑发展农村公共交通,给予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条件成熟后分阶段、分步骤全面推广,如内乡城至灌涨镇,该线路为国道,路况、客源较好,大型客车可1020分钟发一班,已具备开通城市公交的条件,适合优先公交化运营。的确,该公交线路自开通以来,月票1元、平时2元,票价总体上每人次不突破3元,实现了营运企业和农民群众的双赢。

2、健全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将农村交通基础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及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在各行政村、乡镇规划建设一批候车亭、候车室。这样既可以让农民免除候车时的日晒雨淋,也将为行车安全提供保障,进而缩短车辆运行时间,真正做到为民、爱民、惠民、便民。

3、清费治乱减负,完善政府补贴机制。物价部门要加大清理涉车收费力度,取消部分不合法、不合理费用,切实减轻车主负担。建议上级适当放宽农村客运限制权,燃油补贴及时、全额发放到位。对群众检举多次随意突破国家规定票价营运的车主,物价部门将提请相关单位扣减燃油补贴或取消营运资格。

4、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物价部门要多帮助车主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关注司机的合理诉求,减轻其不合理负担,尽可能避免农村客车停运的现象发生,扩大农村再就业,方便农民群众出行。

5、合理选择客运车辆档次,适时灵活调配运力资源。农村客运车辆的选择,应本着“安全、经济、实用”的原则,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选择适合农村道路行驶,能耗低、效率高的车型。交管部门应灵活调配运力,乡村班车可以采用多线一车的模式,平时在保证本线路农民出行方便的情况下,车辆可调配到周边逢集、节、会客源较多的线路,更好地节能减排减省企业营运成本。总之,要使农村客运开得通走得好、既便捷又安全。

6、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科学合理制定农村客运票价。为平衡各乡镇的运价水平,规避价格高低悬殊,建议县级物价、交通部门23年提交一次调价方案,由市级价格、交通主管部门制定指导价格,出台中准价或最高运价费率,上报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备案,避免社会收入涨、而票价多年不涨带来的不和谐因素。作为内乡县应当根据本地的居民收入、人口分布、实载率和路况等实际情况,充分考虑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利益,在指导价范围内制定具体票价。当下物价普遍上涨,农村客运更不是一方“净土”,“水涨船高”时常跟进,合理调整现行票价,扎实做好物价宣传,正确阐释社会预期,乘客应可承受票价小幅度调整。

7、强化农村客运市场价费监管。首先,要加强明码标价管理,在候车点、车站、营运车辆上按规定要求明码标价,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对不按规定在车辆醒目位置悬挂价目牌或张贴价目表,落实明码标价的要坚决严厉查处。其次,各执法部门要通力协作共同监管。尤其是公安交警、交通运管、物价检查等机构要密切合作,实行联合执法从严处罚,依法打击串通涨价、随意涨价、中途区间乱收费行为,绝不能让顶风违法营运车辆得到实惠。

8、加强县乡村三级联合监管协管,凝聚共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建议在各乡镇村聘请1名敢于担当社会责任感强的干部,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人员、退休党员、村治保主任等,作为价格监督协管员,对农村道路客运票价进行常态化监管,及时通报价格主管部门跟踪服务监督检查,形成城乡互动、上下联动、依法监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国家、经营者、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从而服务好农民增收、农村和谐、农业发展。

(作者:崔才亮 刘琦超 别晓松)                   

备注:河南省内乡县物价局,崔才亮为局长、别晓松为检查室主任

     邮政编码:474350 联系人:刘琦超,手机:13949337706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