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绿化造林工作成效显著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20 15:34: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自去冬县造林工作会议以来,七里坪乡的造林绿化工作以争创林业生态大乡和旅游名乡为目标,以通道绿化、林果基地、围村造林、荒山造林、花卉苗木为重点,加大旅游沿线造林力度,全方位搞好造林绿化。截至目前,已完成林果基地造林2000亩,其中核桃1500亩,黑李500亩;以杨树为主的片林300亩;中幼林抚育1.5万亩,现已完成2000亩;封山育林3000亩;四旁植树3.5万余株,造林绿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科学规划,落实任务。按照县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乡实际,因地制宜,将造林绿化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村、到路段、到地块、到山头,责任到人,做到级级有人抓,层层有落实。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召开乡村组三级干部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讲意义、讲效益、讲典型事例,并要求各村召开好群众会,同时利用有线电视、宣传车等有效载体进行宣传动员,在全乡营造浓厚的植树造林氛围。

 三、完善机制,确保效果。创新观念,改变思路探索建立健全三大机制。一是投入机制。坚持“谁投入,谁受益”的原则,采取“银行贷,个人投,集体补”等形式,多方筹措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创新合作模式,推动造林工作开展。二是利益机制。主要有三种形式:路段承包,造林归己。即把乡村道路的经营权承包给个人,由个人负责营造管护,收益归承包者所有。合作经营,效益分成。即以个人投入为主,集体补贴为辅,双方签订合同,效益分成,收入大头归农户。大户买断,自主经营。如后坪村的林果基地采取低价出让,大户买断,一定50年不变,并允许继承转让。三是管护机制。实行乡村领导分包重点路段、重点工程管护责任制,并对村、造林户签订管护合同。栽植后三个月内,乡村组织专业队昼夜巡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毁林盗林行为。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主抓副职为副组长,林业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实行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包挂重点工程责任制。并推行“五包一联”工作法:即包宣传发动,包工程规划,包工程质量,包工程进度,包管护成活,支书、村主任负总责;并于年终绩效挂钩;同时加强督查,严格奖惩,确保造林绿化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