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兴产业 办实事 强力推进王店跨越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21 10:36: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主持人王镇长,您好!请您谈谈王店镇2014年整体规划和工作思路。

  2014年是王店镇兴产业、办实事、转面貌、树形象、促转型的关键之年,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把全年工作思路确定为: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突出“治乱、种烟、办厂、建区、修路”五项工作重点,积极改善民生,打造精品集镇,强力推进王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主持人王峰,请您谈谈王店镇全年财政打算情况。

  去年王店财政收入首次超过千万,取得了历史突破。今年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15%以上,确保实现1500万元左右。具体要做好两点:一是开源。采取倒算账形式,以支定收,对全年收入要做到心中有数,着力培植财源。认真搞好分析预测,对收入要量化月,加大征收力度,千方百计组织收入。二是节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不断提升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水平。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坚持全镇支出预算约束机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财经制度办事。

主持人请您谈谈2014年工作重点及具体做法。

  2014年具体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倾力打造发展环境。王店的发展环境,也就是社会稳定基础较差。今年要通过努力,实现大力度突破。一要继续推进四个结合。即干事与整顿后进支部相结合,与消化矛盾相结合,与严打整治相结合,与发展经济相结合,同时深化矛盾排查月活动、平安大走访活动,真正沉下去,吃透民情,掌握动态,排查矛盾,归档造册,包案定人定责,限时解决。二要出台稳定工作意见。春节过后,我们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信访稳定工作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责任义务,奖惩措施上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出了问题,不仅要经济处罚,还要进行责任追究。三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班子成员接访,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凡到镇信访办反映的问题,不管涉及到哪个口线和部门,都要不等不靠,主动介入,专人负责定期解决。

二是着力培育烟叶特色产业。烟叶产业是王店镇的头号支柱,去年打基础,今年上台阶。一要明确一个目标。2014年面积要在2013年基础上适度增加,强化环节管理,提升质量品质,提高烟农比较效益。今年收购总量要实现400万斤以上,税收达到1000万元。二要把握一个方向。坚持大方种植,采取土地依法流转形式,每30亩一个单元,便于经营管理。三要突破一个规划。四村连片5070亩大方要北扩南延,北接老王余路,南连312国道形成万亩烟叶产业种植带。四是抓好一个配套。烟方内的水、路、炉、电等配套工程。除争取烟水配套项目外,镇党委政府将积极协调,服务到位,全力打造产业发展的宽松环境。

三是强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招商办厂是县委、县政府交办的规定动作,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向县委、县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一要精心服务好续建项目,对入驻县产业集聚区的电机铁芯二期工程和荧光棒项目要细化服务,确保项目早日投产。二要精心服务好牧原公司投资1.7亿元的40万吨的饲料项目,加快施工进度,优化周边环境,确保项目今年五月份试运行。三要精心服务好煤电一体化项目,确保县重点项目在我镇顺利施工,同时要服务好烟站搬迁项目和在马沟村投资近1个亿的肉牛养殖项目,深入细致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尽快进入实质性阶段。四要广泛联系,储备项目,实现项目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精心打造宜居王店。今年在社区建设上,要抓好社区品位、建设进度、建设细节、群众入住工作。抓品位,就是要加快王店小学建设项目、医疗服务中心项目、超市等项目建设,使社区的品位进一步彰显,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抓进度,就是2014年要在去年基础上,再建300套。要倒排工期,细化分解,逐星期实地督查,确保施工进度。抓细节,就是对新建房屋的建筑质量、户型设计,工程监理都要坚持标准,规范操作,力求细化,达到群众满意。抓入住,就是要创造条件,使购房户早日入住,提高入住率,集聚社区的商气和人气。

在集镇建设上,要严格遵循五项原则:一是规划优先的原则。一切建设要服从于集镇建设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法制性。二是区块突破的原则。坚持一块一块突破,一块一块完善,力争年年都有新变化,年年都有新亮点。三是开放发展原则。要坚持经营集镇和招商引资等市场化运作,推动集镇建设。四是精雕细刻的原则。集镇规划区内的所有改造和新建建筑,从户型到门脸设计,都要从严要求,精雕细刻,确保出精品、上品位。五是群众参与的原则。尊重群众意愿,坚持群众参与,发展二三产业,提升集镇人气。今年要重点办好二件事:一要对“一路一街”提升改造。按照绿、洁、畅、亮、美的标准,对政府门前道路及世纪大道规范整治、铺设地砖、架设路灯、疏通下水道、进行绿化美化。二要结合清洁家园行动,加大集镇管理和保洁力度,整顿规范主街道市场卫生、门店招牌、店外经营,进一步美化绿化,建成精品街道。

五是切实关注民生改善。王店镇改善基础惠民生的任务仍然很重。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2014年要加倍努力,加大投入,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上学、就医、行路等民生问题。一要充分利用“人缘、地缘、亲缘”三缘优势,千方百计争取项目。二要依托扶贫开发、以工代赈、小农水、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项目支撑,修路、架桥、闸坝、挖塘,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三要利用好教育上的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在石桥、雷沟、宋沟、均张、薛河等村建设教学楼,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同时,计生工作要创优机制、优化服务、依法行政,确保计生工作保持先进位次。全面推行新农保、新农合工作,确保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大局稳定,群众满意。

主持人刚才听了您的介绍,王店发展前景、发展后劲很足,令人振奋。请您谈谈完成上述目标有什么保障措施?

  今年的工作目标已经确立,任务已经明确。要从倡导干事创业,转变作风,研究方法入手,全面提振干部精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倡导干事创业,抓好工作落实。一要打造支部书记先进群体,要在工作的平台上锤炼打造出充满激情,敢于担当,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支部书记群体,形成群体效应,为整体工作上台阶奠定组织基础。二要继续加强基层班子建设,加大“双强”型干部选拔力度,坚决不要“南郭先生”,不搞滥竽充数。三要继续开展系列创优活动。开展“创业富村”、“功勋村支书”、“红旗村支书”活动,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同时,大力营造创业氛围,重奖重罚,奖罚分明。对干事创业的村,在项目支持,财政扶持上加大力度,对干事创业的人,要在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给实惠,要在王店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人扬眉吐气,不干事的人没有市场、无地自容的氛围。通过倡导干事创业,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今年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反四风”活动,进一步匡扶政风,形成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机关作风。通过“一改双优”,转变干部作风,引导群众把注意力、兴奋点转移到发展经济发家致富上来。

三是研究工作方法,抓好工作落实。要树立三种意识:树立适应形势发展意识、树立激情干事意识、树立不辞辛劳意识。具体说,就是要适应当前农村发展多元化,管理民主化,矛盾复杂化的形势,推动工作时,要认真研究审视,不能盲干,也不能不干。要带着激情工作,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敢作敢当,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的事,只要是群众欢迎的事,我们都要充满激情,放开手脚,积极探索。我们要在辛劳面前不退缩,疲劳面前不懈怠,误解面前不急躁,争议面前不辩解,淡定辛劳,踏实做事,以我们的辛勤劳动换来工作的落实,成功的回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