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提质转型 着力打造美丽新余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21 10:50: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主持人:网友朋友,欢迎收看本期的《聚焦2014年,对话各乡镇、县直部门领导》,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余关乡政府乡长石天军。石乡长,您好。

石天军: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节目的开始,我们先和大家一起来分享喜悦。据我们了解,刚刚过去的2013年,余关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定思路,依靠禀赋谋发展,将自然条件劣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赶超发展的决心落实为奋力拼搏的行动,按照“工业强乡、烟叶大乡、林牧名乡、农游一体生态示范乡”的发展路子,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首先,请石镇长谈谈都有哪些亮点工作。

石天军:主要呈现出四新:一是烟叶产业效益创新高。全年烟叶种植面积2万亩,完成收购460万斤,实现税收1300万元,稳居南阳市烟叶第一乡,在王沟村建成了占地面积200亩的集育苗、烘烤、机耕、植保、气象测报、合作社为一体的现代烟草产业集聚区,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二是核桃产业成为新品牌。新发展核桃面积1万亩,全乡核桃总面积超过7万亩,先后获得了无公害生产基地及无公害产品认证,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内乡核桃”商标,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称号,顺利迎接了省市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的召开;三是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投资超亿元的项目有宝利肥业、乾诚矿业、土地整理、核桃基地、核桃产业园等,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美丽乡村、产业集聚区,由北京信晟佳业投资的河南鸿亦鑫保利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复混肥,投资1.2亿元,建3条生产线,即将投产,石墨精加工项目完成投资1.33亿元,正在试产;四是社区建设取得新飞跃。牧原兴盛社区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社区新建改建房屋300多套,硬化道路5000米,治理河道2000米,架桥3座,配套了幼儿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娱乐广场、游园、公厕和公交港湾站,初步具备了山水楼台小江南意境。余关兴达社区占地500亩,南北长1200米,东西宽350米,聘请具有甲级资质的洛阳中色科技设计院进行高标准设计规划,整体方案已定,“四纵四横”的主街道大框架已拉开,主干道宽度为17米和30米,250套临街房主体完工,24班中心小学、幼儿园、敬老院、便民服务中心、广场游园建设顺利推进,为余关集镇上档升级、撤乡建镇打下坚实基础。

主持人:新年新目标,新年新气象。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14年,余关乡有什么新的打算?

石天军:2014年,余关乡将坚持以提质转型为主线,注重项目建设、注重产业发展、注重生态优化、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推进产业提质升级、着力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着力建设和谐余关。重点在四个方面用力:

一、在做强烟叶上用力。一是稳定适度规模。今年是全乡打破村组界限,三年大轮作第一年,目前已落实亩大方一个,亩大方5个,总面积2.2万亩。二是重抓单产效益。做到“四个引导”:①奖惩引导;②培训引导;③示范引导;④服务引导。三是推进产业集群。完善现代烟草集聚区建设,提高烟叶产业的专业化水平,使育苗、烘烤、合作社更加专业,更加实,更具带动力。2014年的烟叶税收目标是1600万元。

二、在做优核桃上用力。一是做好1.19亿元的土地整理项目。解决生产路、灌溉等问题;二是提高精细水平,解决种植粗放问题;三是着手路肩、林下间作,解决冬季荒芜问题;四是加强包装推介,解决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问题;五是打造水库周边,解决“农游一体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问题。2014年过后,整个核桃基地将实现六大片区一体化,重点区域精细化,局部物种多样化,生态观光雏形化。

三、在社区建设上用力一是平稳推进牧原兴盛社区。做到三个结合:①与空心村治理项目相结合,继续膨胀规模;②与浩林公司相结合,继续实施基地内整组搬迁;③与“农游一体化”相结合,继续向北对接水库发展。2014年之后,这个社区所定位的“有产业、有灵气、有人气”的态势更加明显。二是余关兴达社区加速推进。湍靳战备公路的建设,为余关开放发展、集镇建设提供了绝佳机遇,余关兴达社区如期诞生,属于集镇结合型社区,一期占地500亩,聘请具有甲级资质的洛阳中色科技设计院进行高标准设计规划,经过40多次修正,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四纵四横”的主街道大框架基础已建成,300套房屋建设、24班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初中扩建、中心敬老院、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广场游园等重点基础设施均已开工,加上“美丽乡村”建设配套项目资金的引进,2014年,余关集镇将有大的改观,并力争实现撤乡建镇目标。三是打造美丽大通道。借势宝天曼旅游通道的建成,结合“清洁家园”行动,逐步实施旅游沿线、两个“美丽乡村”环线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建设美丽大通道。

四、在项目推进上用力。一是围绕落地的农业项目,协调好、服务好。6000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300万元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000亩的荒草地治理项目、251万元的以工代赈项目,都是今年必须完工的项目。二是围绕核桃深加工招商,拉链条,增效益。以浩林果业产业园建设为平台,及早进行包装,积极对外宣传推介,争取引进上马大型核桃深加工项目,拉长核桃产业链条,增加产业效益。三是围绕其它产业项目,大招商、强基础。既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围绕农业招项目,又解放思想,跳出农业引资,早日实现余关工业、农业两条腿走路,为长远发展储蓄后劲。

    主持人: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是我县“三个三年”的关键年。请您立足余关乡实际情况,谈谈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来创新举措推动跨越发展呢?

石天军:用好“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一改双优”载体,重点做到抓:

1、抓好组织建设。①依靠机制抓队伍。一是完善乡村干部绩效管理办法,做到可操作、有引力、人性化;二是开展标兵支书、十佳乡村干部、标兵组长、文明商住户评选活动;②依靠制度管队伍。一是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开展好乡村干部集中整顿教育活动三是用好用活“双日”活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载体,用“公开”赢得“公信”。③依靠党建带队伍,扎实做好基础服务型党组织、社区党建工作,创优示范典型,逐步梯次推开。

2、抓好平安建设一是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村组财务大审查、特困群众大调查“三查”活动,用活动载体解决问题、根治问题、确保稳定。二是潜移默化抓民风,利用宣传队、电视媒体、宣传月等,进村入户宣传产业、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三是做好民政救灾扶贫、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清洁家园等其它各项工作。

3、抓好务实为民。除了大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外,重点解决“民怨”,集中搞好“四查”,做到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村组财务集中清查、特困户集中调查、低保户集中审查。

主持人:还有很多话题要和石天军交流,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就到这里,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与石天军交流。谢谢石天军!

石天军: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我也经常上网学习,相信通过内乡政府网这个平台,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各位网友交流,也诚挚地欢迎各位网友到余关乡投资置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