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内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25 16:22: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3月6日在内乡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长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县上下满怀激情、克难攻坚、强势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群,瞄准“三县”建设目标,按照“三个三年”战略规划,持续求进,跨越攻坚,经济社会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24.7亿元,同比增长10.2 %,增速居全市第3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居全市第3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9854元,同比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410元,同比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5.9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居全市第一,实现了“三年决胜上水平”的良好开局。
   (一)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在项目争取上,获得批复以上资金9.35亿元,到位资金8.8亿元,同比增长41%;争取财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3亿元,一般预算指标7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7亿元;争取专项扶贫资金3330万元,位居全市第一;我县被确定为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在招商引资上,强力实施“双十亿”招商行动计划。全县新招引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62个,其中超亿元工业项目11个,超亿元其它项目10个。特别是先后引进了东福陶艺、博瑞格岗石、国宇密封中德合作、年产40万吨饲料加工等重大项目,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的突破。
   (二)工业经济强势突破。主要指标全线飘红。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速14.4%,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前3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9.5亿元,同比增长17.9 %,增速居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居全市第一。产业集聚区内“三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4%,增速居全市第3位;实现税收同比增长20%,增速居全市第5位;累计完成投资额居全市第3位。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煤炭储备基地项目获国家正式批复,征地搬迁工作有序推进;晋成陶瓷一期已于去年10月份试生产;明超岗石二期已投产,三期正在加快进行;飞龙铸造三期已于去年9月份投产;融侨产业园、中韩食品、如意二期、宸发二期、东兴标准化厂房正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2013年被评为全省“最具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在全市上半年产业集聚区观摩中位居第4名,创历史最好成绩。骨干企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产值和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15家,同比增加5家。15家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90%以上,久联神威入库税金达到4400万元,仙鹤纸业入库税金实现3700万元,电业局、泰隆公司入库税金超千万。
   (三)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镇建设上,随着南环线及新312国道建设,城市框架已拉大为原来的2倍以上,从面积上相当于再建了一个新城。长宁路、湍河第四橡胶坝、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一期、金龙游园、棉麻游园等工程竣工;飞龙大道南延、方山路东延、湍东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等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功能得到完善。大力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和设施投入力度,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持续保持“双违”整治高压态势,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建设秩序得到明显规范。小集镇建设累计完成工程29项,发展水平得到提升。高标准实施城市绿化,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交通公路建设上,全年共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4.2亿元,完成公路建设投资3.3亿元。S248线马山至南召界改建工程竣工,6座大中桥梁主体工程完工,师岗高速口至内乡淅川界等7条农村公路建设实现大头落地,G312线“二改一”、湍东至靳河、湍东至机场战备公路、南环线等工程进展顺利。首获全市农村公路“通达杯”竞赛金杯殊荣,全县交通运输工作跨入全市第一方阵。土地管理上,获批建设用地3431亩,全年招拍挂出让国有土地29宗,土地出让收入突破7亿元;卫片执法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我县被确定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省级人地挂钩试点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圆满完成并通过验收。
   (四) “三农”工作稳步提升。粮食连续10年保持增产。夏粮总产2.8亿斤,秋粮总产3.4亿斤。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35万亩,总产、单产均比去年有大幅提高,初步实现了“兴水兴稻”的发展目标。 “一个大(品牌)产业、四个十万亩”建设稳步发展。畜牧产业,规范改建县级以上标准化养殖场16个,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成功晋级为省重点产业化集群,牧原公司已成功上市,畜牧业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一。烟叶产业,收购总量23.5万担,烟农收入突破2.79亿元,实现税收6150万元,烟叶产业综合指标蝉联全市第一,其中余关烟叶税收达到1300万元,王店、赵店税收超900万元。林果产业,核桃、油桃及特色小杂果面积分别达到10.6万亩和8.6万亩,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这是自1992年在我县召开全省计划生育现场会后,20多年来又一次召开的高规格的省级现场会议。茶叶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县茶叶面积突破2万亩,3000亩规模以上的公司达到8家。农田水利建设扎实推进。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6平方公里,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解决农村饮水安全3.6万人,实施了2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稳保省“红旗渠精神杯”5连冠和全市“兴水杯”15连冠。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全县15个新型农村社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9.7亿元,已建在建房屋6070套,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敬老院、医疗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卓有成效。全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2家,注册登记家庭农场209家,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8万亩。
   (五)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首次召开全县服务业发展大会,全县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完成36.3亿元,增长9.1%,服务业对发展、税收和就业的贡献不断增加。旅游产业,聘请顶级旅游规划设计院专家,对县内景区发展规划进行提升完善;启动县衙与宝天曼景区捆绑创5A工作;社会广泛关注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亿元,建成面积9.6万平方米,西区主体工程已完工;宝天曼和峡谷漂流景区功能进一步完善;云露山景区已通过创4A初审;农家宾馆改造顺利推动,乡村旅游品位不断提升。我县被评为“亚洲金旅奖 ·大中华区最美人文休闲旅游名县”,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商贸物流业,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已获省发改委批复,“两区”建设正在有序进行。综合物流园区正在设计规划,昌盛物流、坤源物流、宏运物流发展势头强劲。金融业,全年贷款余额为73.4亿元,增幅70%,增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积极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全年各银行投放签约项目贷款11.6亿元,超额完成放贷任务。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投入,“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城乡就业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9907人,下岗失业再就业2145人,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1058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4%,“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社保更加有力。社会保障“一卡通”顺利实施,城镇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全年足额发放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2155万元,城乡低保5026万元,农村五保对象补助1227万元,圆满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任务。教育工作保持先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高考综合成绩位居全市第三名,全年落实薄弱学校改造等各类项目资金超亿元,发放“两免一补”资金7061万元,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宣传特优县”。文化惠民更加扎实。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扎实推进,全县288个行政村实现“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全年3552场公益电影放映任务全面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全年基药配送2569万元,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支付新农合补助2亿元,城乡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推进。全省人口计生政策法规培训活动在我县举办,对我县在全省率先实现独生子女家庭“奖扶政策城乡一体化”给予高度肯定,被评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同时,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启动,“双拥模范县”成果进一步巩固。严格社会治理和公共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扎实开展“一改双优”活动,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科技、审计、监察、物价、兵役、人防、残联、住房公积金、民族宗教、质量监督、商贸流通等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内乡大地上,唱响了一曲科学发展的主旋律,绘就了一张争先进位的路线图,谱写了一幅富民强县的新篇章,这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奋勇前行。成绩来之不易,蕴含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归功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倾力支持,饱含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内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内乡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固然可喜,但发展不够仍是内乡最大的实际,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问题还不少,主要是“五个繁重”:一是加快发展任务繁重。由于我县的经济发展长期处于底子薄、盘子小、增速低的状态,致使县域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二是调整优化任务繁重。仍然存在着“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大”的问题,必须通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予以克服。三是深化改革任务繁重。机关作风建设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不高,发展环境仍需优化。四是生态建设任务繁重。我县处于南水北调汇水区,生态建设责任重、压力大,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五是改善民生任务繁重。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不断涌现,惠民生的任务更加艰巨。对此,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采取更有力举措,认真解决。
   二、2014年工作建议
   2014年是实现“十二五”目标的冲刺之年,更是内乡冲刺南阳第一方阵的关键之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换到中速增长阶段,外部需求不足的局面将长期存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供应将长期趋紧;周边县市发展形势逼人,我县面临的区域竞争压力更大,发展改革任务极其繁重。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我县也拥有难得的机遇和优势。从国内看,我国仍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变,产业转移的趋势仍在持续,中央深化改革和推进城镇化的总体部署将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还将释放大量需求。从省内看,我省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在河南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必将为我们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产业支持、项目支持,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从自身发展看,经过“三县”建设、“三个三年”战略不断实施,我县的发展空间不断拓展,资金、土地、人力资源等要素供给相对充裕,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县上下科学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热情高涨,团结一致、克难攻坚的生动局面持续巩固,推动内乡跨越发展的正能量进一步积聚。对此,我们将保持清醒忧患,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奋力开创内乡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建设中原经济区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县为统揽,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扩大开放为主旋律,坚持调中求进、变中求胜、转中求好、改中求活,着力抓项目、促转型、创优势、惠民生,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推进新型“三化”协调发展,为建设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奠定坚实基础。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突出以下六个“坚持”:
   (一)坚持扩大开放,寻求赶超发展新突破
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一招带全局”。重点围绕“一个目标,四大工程”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攻坚战。
   1、紧扣一个目标。继续实施“双十亿”招商引资行动计划。16个乡镇和36个县直责任单位,力争单独招引一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县商务局、工信局、发改委和产业集聚区办公室在统筹、指导、服务好全县招商引资的同时,更多地把主要精力放在直接招商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专项、专业招商,以自己的率先突破效应,带动全县的招商引资工作。
   2、实施四大支撑工程。一是大力开展以人才回归为带动的全民创业工程。坚持以 “深穗港”、“京津冀”、“苏浙沪”内乡发展促进会为依托,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创业,探索开辟返乡创业专业园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回归经济。制定专项优惠扶持政策,加强返乡创业财税、金融、土地、环保、人力等要素支持,营造良好的环境。二是大力实施以京津内合作为平台的对口协作工程。由发改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口主动对接。密切跟踪国家产业布局和投资方向,重点围绕以工代赈、干线公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铁路建设等重大项目,在深度协作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大力实施以骨干企业招商为重点的以商招商工程。以晋成陶瓷、飞龙公司、仙鹤纸业、东福印务为重点,筛选30家左右优势骨干企业。按照重大项目(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上下游骨干企业,特别是产业链上的关键节点企业,强力推进招商选资,不断提高引进项目的质量。四是大力实施以大型企业为目标的定向招商工程。紧紧瞄准国内500强企业、行业50强企业、国内驰名商标企业和我县主导产业有关联度的企业。有针对性、有方向性地进行紧盯研究和联络对接,努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项目,促进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
   (二)坚持推进园区建设,迈出工业发展新步伐
   围绕“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十个一”的目标,强化四个带动,主攻工业、决战园区,着力推进平台建设,突出产业集聚,增强企业承载力,力争园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 增长20 %;其中工业收入85亿元, 增长22 %。
   1、奋力打造大产业(企业)。坚持拉长链条、产业集聚,在优化调整中加快战略支撑产业发展。五大支柱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120亿元以上。机械电子产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其中,飞龙公司力争实现12亿元,鹏翔科技力争实现2亿元,宝天机电力争实现2.5亿元,国宇密封力争实现1.5亿元;新型建材产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其中,明超岗石、宸发岗石、如意岗石力争实现2亿元,泰隆公司力争实现3.5亿元;造纸印刷产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其中,仙鹤纸业力争实现6.5亿元,东福印务力争实现3亿元;化工地毯产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其中,神威公司力争实现3亿元,紫薇地毯力争实现1.5亿元,华磷化工、农丰肥业力争超亿元;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其中牧原公司力争实现45亿元。
   2、奋力推进大项目。重点抓好15个大项目。启动煤炭物流战略储备基地项目建设;晋成陶瓷二期两条线力争在年底前建成投产;宝天机电二期力争在6月份投产;博瑞格岗石三条生产线力争10月份投产;东福陶艺力争10月份试生产;北京仁创废砂利用项目力争4月份投产;明超岗石三期力争8月份试生产;宸发岗石力争4月份试生产;国宇公司中德合作项目力争第二季度开工;中韩生态食品力争3月份试生产;融侨产业园一期力争6月份试生产;污水处理厂力争5月份投入使用;年产4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力争年底前试生产;菊潭医院力争7月份投入使用;东兴标准化厂房力争6月份全部建成。2014年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
   3、奋力建设大平台。加快工业1号路南延、方山路东延、仙鹤路北延等工程建设步伐,切实拉大产业集聚区框架,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产城一体化。切实做好园区土地征用、报批工作。不断完善园区设施,着力推进以水、电、路、气、通讯为重点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以商贸服务、住房保障、医疗服务等为重点的配套服务,实现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增强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4、奋力优化大环境。重点破解“四难”。一是“融资难”,充分发挥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作用,积极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力争2014年新增贷款10亿元。二是“用工难”,优化用工环境,为企业招工搭建平台,着力保障企业发展的用工需求。三是“用地难”,继续加大对园区内圈而未用、用而未建、建而未产的企业用地清理力度,切实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四是“施工难”,以开展“一改双优”活动为契机,以铁的手腕严厉整治扰企阻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行为,严厉整治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创造良好施工环境。
   (三)坚持完善城乡功能,塑造宜居城市新形象
   按照“宜居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发展定位,高标准修编《县城总体规划》,紧紧围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加快中心城区、重点镇、小城镇协调发展,坚持走以人为本、科学布局、产城融合、生态文明、四化同步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构建“一主五副多点”的城镇体系。
   1、抓建设提升县城品位。坚持“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指导思想,围绕“绿、洁、畅、靓、美”,实施五大工程:一是绿化工程。实施湍河东西两岸外侧、部分主干道路等绿化工程;二是洁化工程。启动县生活垃圾处理场筹建工程、建设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实施老城区污水管网建设、螺蛳河整治工程、城区天然气和供水管道二期改造工程;三是畅通工程。实施沪陕高速引线、滨河东路北延、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周边道路改建、内邓高速引线、临湍路南延、南环线、方山中路和部分城市区间道路配套工程;四是靓化工程。实施湍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亮化工程,扮靓湍河景观轴;五是美化工程。加强主要街道、重点区域建筑立面控制,实施城市街头绿地、飞龙游园、望城公园等一批公园游园建设工程,塑造美丽县城新形象。
   2、抓规划建设美丽乡村。注重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按照产业、新农村、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的要求,科学编制实施新农村规划,推进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对已建成的新型农村社区强化产业支撑,不断完善功能,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已开工建设的进一步论证,针对不同情况进行规范,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未开工建设的按照“五规合一”要求认真论证。
   3、抓管理改善城乡面貌。坚持建管同步、建管并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格局。以“清洁家园”行动为载体,加大中心城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无证经营整治力度,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从今年起,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乡(镇)、村卫生保洁人员工资补贴,乡(镇)财政也将加大补贴,确保保洁人员工资足额发放到位。以“双违整治”为载体,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完善“双违”整治长效机制,探索 “拆旧建新”、“分户建房”实施办法,规范建设行为。以集镇建设为载体,继续推进“五个一”工程,强化规划引领,抓好道路、供排水、绿化、公共游园、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小城镇发展水平。
   4、抓路网提高通达能力。计划投资9.6亿元,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力争新增G241线项目(五里堡至大桥段、土门至杨店段)成功落地;完成G312线“二改一”、S249线(杨店至水泥厂段)、S332线(水泥厂至淅川西坪头段)改建工程;扎实推进湍东至靳河和湍东至大桥战备公路、县城南环线、岗堤至天贵大酒店(滨河东路北延)、灵山至师岗刁河桥段改建工程,实施马山默河大桥等8座大中桥建设工程,认真做好全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不断提升建管水平,积极服务好宁西铁路建设。
   5、抓经营激发城镇活力。按照《内乡县人地挂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用足用活政策,破解城乡建设用地难题。牢固树立节约、集约用地理念,严格执行基本农田管护制度,不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科学做好国有土地出让,积极争取用地指标,提高用地保障能力。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加大整治力度,提高利用效率。
   (四)坚持夯实农业基础,实现三农工作新跨越
   坚持板块经济发展不动摇,突出产业富农、基础强农、政策惠农,着力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1、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以牧原生猪农业产业化示范集群为重点,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协作配套企业,构建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伏牛白山羊为重点,积极探索规模化养羊新模式,做强畜牧大产业。烟叶在稳定10万亩规模的基础上着力突出特色、提升水平、提高效益。茶叶产业进一步整合项目资源,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年新发展面积不低于5000亩;新增油桃及小杂果面积5000亩,新发展核桃1万亩。力争通过持续努力,将“一个大(品牌)产业”、“四个十万亩”生产基地在全省打响。以打磨岗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为基础,捆绑小农水重点县等项目,发展烟叶、温棚蔬菜等产业,打造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以赵店、赤眉、灌涨、王店、马山等乡镇为重点,规划建设一批万亩方、千亩方,重点在赵店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高标准良田1.2万亩,推进“田网、渠网、路网、林网、电网”五网配套,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打造粮食高产示范区。持续抓好水稻生产,强力推广“三种模式”,即“以水兴稻、兴水兴稻”的倒逼水利建设模式、“两头工厂化、中间专业化”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乡、大村、大户、大方”的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模式,种植面积扩大到2万亩。
   2、大力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加大北湾水库项目争取力度,争取国家发改委尽早下达投资计划。高标准实施好打磨岗水源性工程项目,并争取太山庙水库水源性项目尽快批复。完成乍曲、大桥、王店等乡镇28个行政村4万人安全饮水工程,实施杨沟水库等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丹治二期建设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平方公里,再夺市“兴水杯”和省“红旗渠精神杯”。
   3、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平等协商依法自愿有偿原则,规范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流转,扶持培育更多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做好规范化管理、品牌化创建两大文章,力争引导更多群众、社会力量加入各类专业合作社,解决产业发展中专业化分工问题。积极引导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工商资本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农业发展步伐。
   (五)坚持统筹联动,推进现代服务业新发展
   1、加快发展现代旅游业。一是加快推进“一山一衙”联创5A景区工作,制定联创5A景区最终规划文本并通过专家评审。以“一山一衙一漂流”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建筑,宝天曼景区力争投资按计划落实,峡谷漂流景区力争实现投资500万元。云露山景区力争在年底前创建为4A景区。二是加快推进北部山区生态农家乐建设。以葛条爬、大龙、七里坪集镇等为重点,完成农家宾馆升级改造,为深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协调发展奠定基础。
   2、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围绕建设煤炭物流园、交通物流港、邮政物流仓储中心、惠丰农资物流中心等项目,促进物流运输业持续良性发展。打造以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为主的特色商业区和以豫西南商贸城、华侨商贸城为重点的中心商务功能区建设,推动商贸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
   3、大力发展金融业。加快我县金融业升级提格,提升乡镇、郊区网点服务职能。积极推进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优化金融环境。
   (六)坚持保障民生民本,推动社会事业新进步
   树立民生理念,继续实施“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新成果,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1、推动社会事业大发展。着力扩大就业,加大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力度,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群体、退役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夯实教育基础,全力做好“国家首批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迎检工作,强力推进新高中建设,力争累计完成投资亿元以上,大力支持社会资本投资教育,争创“全省教育名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县医院、卫生监督所、120急救中心整体新建工作,在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改善中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条件,争创“全省卫生城市”。促进文化繁荣,继续做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落实各项文化惠民政策。提升人口计生服务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确保“单独二孩”政策顺利实施。
   2、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围绕“四区一带”,坚持生态优先、转型发展,努力推动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让内乡大地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对湍、默、刁、黄等重点河流,实行一河一策、综合治理,推动河流水质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地下水环境监测和调查,严厉查处向地下排污等恶意违法行为,严防地下水污染。大力开展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切实做好水质保护、宣传推介、环境综合整治等迎通水活动的各项工作,在服务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中提升内乡整体形象,促进内乡经济社会发展。
   3、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大治理活动,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监管制度和原产地可追溯制度、质量标识制度,确保全县人民食品药品安全有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畅通信访渠道,全力保障社会稳定。 同时,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进一步做好保障房建设、双拥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切实做好广电、外事、民族宗教、物价、监察、史志、气象、地震、质量监督等工作。
   三、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认真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来破解发展难题,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善谋发展之策,激发政府创造力。不被形势所困,不受视野所限,不为艰难所惧,通过问计于基层、求教于群众、借智于专家,认真领会国家产业政策走向,强化资源优势,找准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的突破口。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素质,把先进经验在内乡嫁接提升,提高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快速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
   ——践行群众路线,提高政府执行力。发展的快慢取决于落实的成效,工作的差距实质上是落实的差距。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一改双优”活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通过督查促进落实,该批评的批评,该曝光的曝光,该处罚的处罚。
   ——履行依法之责,增强政府操作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坚决服从县委的正确领导,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强化效能建设,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严肃追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不良行为,确保政令畅通、责任落实。
   ——弘扬廉洁之气,提升政府公信力。严格落实廉洁从政规定,努力做到:大是大非面前知党性、名利面前知进退、原则面前重坚守。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完善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制度,从源头和制度上预防腐败。深化节约型政府建设,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争先。新的一年昭示着新的机遇,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新机遇,谋求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而努力奋斗!

                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4年3月5日印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