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严格监管保安全 强化服务促发展 转变职能强质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27 16:31: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主持人:内乡质监局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刘鸿超:今年质监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全会和省市局质监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质量强县、打造质监强局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主旋律,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坚持“12364”工作思路,不断进取抓质量,严格监管保安全,强化服务促发展,转变职能强质监,为实现内乡洼地崛起、成就内乡梦做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具体讲一讲“12364”工作思路?

     刘鸿超:12364”工作思路是:

围绕一条主线: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经济转型、服务质量提升。

确保两大安全: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

实施三大战略:质量立县、品牌带动、标准化战略。

推进六项建设:法治质监建设、科技质监建设、和谐质监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四项任务: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

     主持人:今年主要的工作打算?

     刘鸿超:今年主要工作是继续实施质量立县、品牌带动、标准化三大战略,确保全县食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三大安全,推进法治质监、科技质监、和谐质监、廉洁质监建设。围绕县委政府确定的三个三年建设和“三县”建设,以建设质量强县委目标,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确保各项任务的实现。

     主持人:具体谈谈在质量立县、品牌带动、标准化三大战略实施上如何规划,如何确保这些规划能落到实处?

     刘鸿超:在实施质量立县战略上。推动县政府落实对质量安全监管负总责的责任,为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充分发挥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作用,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严格遵守质量安全法律法规,自觉做到诚信自律、守法生产,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环环相扣、紧密衔接的质量工作网络和工作合力。突出化肥、建材等百姓关切、社会关注、政府关心、质量问题突出的产品,开展质量安全提升活动。并就县域产品质量分析报告定期向县政府汇报并向社会发布,真正使产品质量分析成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完善质量奖培育计划,今年争取培育牧原食品有限公司申请并获得省长质量奖,在县域企业中再培育市长质量奖1家,评选县长质量奖1—2家。

在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上。品牌是产品竞争力,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质监局将完善全县“十大”品牌和全市百家重大品牌的培育计划,力争把已确定的“十大”品牌打造成内乡的“十张”名片。加大培育力度,加强与各主要创建单位的沟通、协调,在全力以赴叫响现有品牌的基础上,深挖和培育新的品牌,扩大品牌创建工作的范围和外延。2014年争取培育国家级品牌2个,省级品牌8个,市级知名品牌6个,省级名牌2个。

在实施标准化战略上。指导企业和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联盟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鼓励引导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和“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围绕烟叶、核桃、油桃、茶叶四个“十万亩”基地建设,发挥技术标准优势,积极参与,主动融入,以内乡县家庭农场的发展壮大为契机,挖掘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开展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示范引领内乡服务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主持人:什么是“三大安全”?

     刘鸿超:三大安全是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环节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

     主持人:如何确保“三大安全”呢?

刘鸿超:在食品监管职能没有划转到位之前,质监监管工作一天也不会放松,严防死守、善始善终,站好最后一班岗,确保全县生产领域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对儿童用品、食品相关产品、家用电器等关系消费者健康和安全的消费品加大监管力度。对电梯、锅炉、盛装危化品的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大型起重机械、游乐设施为重点的特种设备安全,质监部门将突出对学校、医院、车站、商场、公园、餐饮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的监管,确保不出现任何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

    主持人:怎样抓好法治质监、科技质监、和谐质监、廉洁质监建设?

     刘鸿超: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法治质监建设上,继续加强质监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培训,严格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和过错追究制度,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规范审批程序,落实“八公开”要求,畅通查询、咨询和投诉渠道。推行阳光政务,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在科技质监建设上继续和省市质监局沟通,争取省级石材和陶瓷质检中心早日落户内乡。加大对检测中心的资金投入,今年投资15万元用于检测中心的检验检定设备改造,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测方法、检定操作规程等项目的研发,以提升科研能力。在和谐质监建设上,坚持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载体,加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做好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到期复查工作;继续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等制度,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廉洁质监建设上,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败教育,加强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继续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强化“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工作,进一步落实县纪委关于三重一大报告事项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内容,做到各项工作事前报告无遗漏。坚持“一岗双责”,构建教育、制度、监督、查处“四位一体”惩防体系,推进“一改双优”活动,让质监部门真正有形象、有地位。

    主持人:作为质监部门怎样才能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意识,服务企业意识,服务民生意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促发展?

    刘鸿超:1、注重服务发展方式转变。围绕内乡“三县”建设和第三个三年计划,切实发挥产品生产许可、市场准入、质量奖励、品牌扶持、专项治理的宏观调控,发挥标准、计量和质量管理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围绕产业集聚区建设和石材、陶瓷新兴产业发展,继续积极争取石材和陶瓷省级质检中心建设项目,加快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立不同层级的产品质量技术保障体系,满足产业发展的质量保障需求,促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加强能源计量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能源计量技术服务活动,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围绕宁西铁路复线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工程建设用计量器具检定服务,对建筑材料和相关产品进行质量把关。

 2、注重服务企业发展。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质监局主动上门了解企业情况,宣传有关政策,按照“快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全力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充分运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手段,帮助开展原材料检测,保障进货产品质量,帮扶企业排查质量安全隐患,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对特种设备的安装使用在第一时间进行安检,帮助特种设备及时投入运转。积极引导企业培育名牌产品、优质产品等。广泛开展“扶优打假”活动,帮助企业维权打假,优化市场环境。为企业提供标准信息、质量提升、节能降耗、检测技术等全方位服务。

 3、更加注重服务民生改善。加大对关系百姓利益的食品、农资、建材等产品的质量监管和执法打假力度。加大对医疗、电力、通信、交通、集贸市场、超市等重点领域在用强检计量器具以及重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管理和监督检查,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继续开展计量、质检惠民宣传服务活动,让企业便利,让群众得实惠,让质监形象得提升。通过12365、行政服务大厅、门户网站等窗口和平台,拓宽与群众的联系渠道,确保群众遇到质量、计量问题有处说、有人管、有回音。

     主持人:怎样抓好2014年质监工作的落实?

     刘鸿超:古人云:“为政贵在行”。任何事情,只说不干,等于没说,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一是更加认真抓落实。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在今后的工作中动真格、用真力,坚持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切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完善机制抓落实。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制定完善更加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更加科学有效的得到落实。特别是继续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对全年工作任务科学进行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位、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是严格督导抓落实。继续落实工作人员去向表、工作日志、服务质量监督卡的填写,采取专项督查、跟踪督查、现场督查、巡视督查等行之有效的督导方式,对工作执行不力、推进缓慢、落实不到位的,要公开通报、严格问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