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旅游局2014年大有可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27 16:45: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特邀到县旅游局局长曹正平。请曹局长简单介绍一下去年我县旅游工作的亮点吗?

曹正平:2013年,可以说是内乡旅游实现大跨越进步最快的一年,亮点很多。内乡共接待游客423.5万人,实现门票收入1.28亿元,社会综合效益12.8亿元,同增长35.2%、31.3%、45.6%,形成了连续五年产业效益快速增长的跨越发展态势。同时,实现游客投诉率控制在0.003‰,远低于市定旅游投诉率不高于0.05%的目标任务。

亮点一: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持续保持高投入。2013年,累计完成项目建设投资3.83亿元。内乡县衙一方面,快速推进了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进度,作为内乡县衙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基础性工程,计划总投资为4.6亿元,涉及拆迁面积为13万平方米,涉及拆迁户为689户。年底,完成投资1.7亿元,拆迁面积8万平方米,建设面积9.6万平方米,拆迁600户。另一方面,投资400万元,对县衙内部进行了升级改造宝天曼景区,投资6500万。完成景区内汇银酒店广场地面铺设、一楼装修、老山门凉亭建设及宝天曼宾馆宿舍防水改造工程;完成景区内三条旅游线路的景观塑造、防护设施、公共标识系统、环卫设施配套水线三个小坝清淤及维修工程;完成天曼至环翠山庄旅游公路整修和山体、河道治理工程,新修旅游步道6公里;在新山门新建机井一台,解决新山门吃水难的问题。按照二级旅游公路标准建设的S248省道,投资3700万元,完成了杜落庄——马山口镇10.7公里的二期旅游公路建设,S248省道全面竣工

亮点二:以景区创A为抓手的服务质量规范化提升持续推进。“一山一衙”联创5A工作顺利启动。聘请国家顶级规划资质单位北京创景天下规划设计院,7月开始对宝天曼、县衙联创5A工作进行规划提升。12月份,已拿出规划大纲并向县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征求意见。目前,正在完善规划,准备中期评审。云露山景区创4A方面:新增投资600万元,用于A级景区建设。7月份,聘请市旅游局专家、领导对其创4A工作进行指导,目前已经全部就绪。在5月份承办的南阳市讲解员大赛中,内乡县衙景区荣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3人,并荣获团体二等奖和组织奖的好成绩

亮点三:市场营销品牌化建设持续取得新成果8月份,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九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盛典暨大中华区旅游文化榜发布会上,内乡县成功被评为“亚洲金旅奖•大中华区最美人文休闲旅游名县”,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内乡宝天曼、县衙、天心洞、七星潭四家景区喜获南阳知名品牌景区荣誉称号。

主持人:曹局长,新的一年,内乡旅游工作一定更加繁重,我们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曹正平:2014年是内乡旅游产业发展第三个三年规划重要一年,也是内乡旅游奋力有为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快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和核心吸引力,必须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立足资源优势,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基础设施标准化、服务质量规范化、宣传营销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基础建设投资强度,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努力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我县一项重要的支柱产业。我们的目标任务是:2014年,实现全县旅游接待人数510万人次,门票收入1.6亿元,旅游综合收入14.1亿元,投诉率控制在0.05%以下,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和重大质量事故。

    主持人:在每个环节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目标任务和要求?

曹正平:我们今年的旅游重点工作,将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

一是加快“一山一衙一漂流”三家4A级景区联创5A工作步伐。此项工作是今年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督促规划设计单位快速有效的拿出联创5A级景区的终期规划文本,并通过专家评审;其次,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鼎力协助,全力推进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另外,三家4A级景区也要迅速做出反应,启动创建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加大投资建设力度。

二是加大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额度。县衙景区,一方面,要继续快速推进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进度今年年底前要完成全部主体建筑,并分批投入使用另一方面,发挥县衙博物馆功能,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古家具、碑刻、散落于民间的文物,充实县衙博物馆馆藏文物数量和县衙展览;要做好县衙消防、安防设施的配套更新改造工作,组织实施好国家文物局确定的消防、防雷项目顺利实施。宝天曼景区,年要确保投资超亿元。要按照山岭重丘区三级道路标准,升级改造秋林山庄——环翠山庄5.15公里旅游公路,全部为柏油路面,并做好急弯加宽工作;要完成新山门——秋林山庄——环翠山庄旅游公路20公里的沿线山体防护工程,防护面积不低于8000平方米;要完成秋林山庄——四个庙——天然氧吧、天然氧吧园、秋林山庄——动物园和秋林山庄——姑娘楼共计4个地方16公里的旅游步道建设任务,并完成生态线上1500米木栈道和仿生态护栏建设工程;在景区内旅游公路沿线新建星级公厕5处,新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箱20个,并做好景区一体化地埋式污水处理工程;在水线入口新建防腐木屋10座,做好汇银酒店装修收尾工作。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投资不低于500万,一是要在上码头蓄水大坝上建橡胶坝,确保旱季漂流景区经营的续航能力;二是在开漂前完成漂流码头安全防护栏及服务区平台的重建工作,完成河道障碍石清理及危险地段警示牌更换工作;三是对下码头2、3、4号停车场进行硬化,并对1号停车场进行车辆引导规划;四是要新增漂流器具,提升景区接待能力。重新购置6人艇漂流船350条,救生衣3000件,头盔4000个,船桨板3000个。云露山景区,年底前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增投资不低于1000万元,一方面,恢复宝塔山宗教文化建筑,力争年底前建成云光寺、宝塔和宝塔书院,展示云露山人文景观的历史风貌;另一方面,全面开发建设竹海景区,使其和新开发的宝塔山宗教文化建筑成为云露山的亮点、看点,成为云露山的品牌和标志。七星潭景区,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额度不低于1000万,年底前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统筹推进桃花源、天心洞、宛西自治馆等景区上档升级步伐。同时,继续招大引强,按照总体规划要求,策划一批大型旅游项目,加快开发建设步伐。

三是加快北部山区生态农家乐建设进度充分利用沿宝天曼旅游公路30公里范围内富集的宝天曼、峡谷漂流、七星潭、天心洞、桃花源等景区,以已具雏形的葛条爬、大龙、七里坪集镇等农家宾馆服务区为重点,升级大宝天曼生态旅游区综合服务区基础设施,为深山区农民由农业耕作转产旅游服务和生态种养殖、进一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民脱贫致富协调发展奠定基础。一方面要配套做好区域内的供水供电、场地平整、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网路通讯等基础建设的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力争到年底,通过招商途径采取产权投资、自用与出租结合的方式,新发展接待容量在100张床位左右的农家宾馆20家以上,提升景区配套服务接待能力。

四是加强形象宣传和市场宣传力度一方面,要继续参与省旅游局的捆绑宣传,继续加强景区、旅行社之间的合作,推出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并积极组织旅游企业参加省内及周边城市的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多方推进旅游洽谈合作,开拓新市场,稳固老市场。旅行社要研究旅游市场,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地接线路的推介力度;景区要积极与地接旅行社对接,出台优惠政策,奖励旅行社地接,营造出良性的市场营销氛围。另一方面,要突破传统观念,进入主阵地强力推介,要在北京、上海等国内重点旅游城市旅游区设立内乡旅游形象宣传阵地,利用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及大都会城市的优势,为河南内乡旅游形象宣传提供高端平台。同时,抓好内乡旅游网的建设,丰富完善网站推介内容,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网络效果,提升网络营销水平,完善内乡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营销体系,进一步推广内乡旅游知名度。

五是有力提升软件服务质量管理水平。一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旅游培训,加强与省内外有关院校合作,培养和招引一批酒店管理、导游服务的专业人才;鼓励兴办旅行社、礼仪服务公司,拓宽旅游人才的就业渠道,强化旅游中介组织外引内联的作用。二是要强化行业规范管理和质量监督。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完善岗位安全管理体系,配齐配强安全监控、抢险队伍和设备,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强化安全知识培训,确保全年无重大旅游安全、质量事故发生;强化质量监督。建立旅游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协调配合的市场治理联动机制,深入开展以“诚信经营,规范服务,善待游客,提高质量,力创品牌”为宗旨的质量建设,建立旅游企业诚信档案,加大市场执法力度,坚决打击非法经营、以次充好、欺诈游客等不法违规行为,保证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强化规范服务。要努力创建省级、市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争创国家级文明风景旅游区,确保旅游投诉率在0.5‰以下,投诉结案率100%。

    主持人:曹局长对去年的旅游工作亮点说到很透彻,对今年的旅游工作安排也很具体,相信,今年的内乡旅游一定会跃地腾飞,大有可为。

曹正平:今年的内乡旅游工作,有市旅游局的关怀帮助,有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有旅游行业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会不负众望,实现大跨越式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